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2年陕西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922例 比去年同期下降10.6%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12-02 10:51:57

  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全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1474例,从高到低排序为全国第18位。2022年1-10月,全省发现并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922例,比去年同期下降10.6%。

  新发病例数波动下降

  男性接触传播占36.8%

  主要特点为:

  一是全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目前我省艾滋病全人群报告感染率为5.4/万,疫情仍控制在低流行水平。艾滋病新发病例数呈持续波动下降态势。

  二是性传播仍为主要传播途径。性接触感染比例99.1%。其中,异性传播占62.3%,男性同性性接触传播占36.8%。

  三是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地区差异大。关中地区报告病例数仍然较多,占73.7%,陕南占14.1%,陕北占12.2%。

  四是医疗机构检测仍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的主要途径。来源于医疗机构的其他就诊者检测、术前检测,占59.8%;来源于疾控部门的检测咨询、专题调查,占22.1%;来源于性病门诊、羁押人员检测、婚前检测、孕产期检测、出入境人员体检等其他途径的占18.1%。

  五是感染人群年龄跨度大,60岁以上人群占比增大。15岁以下占0.2%;15-49岁占60.2%;50-60岁占21.4%;60岁以上老年人占18.2%,报告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9%。

  全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14.1%

  据悉,目前全省39个艾滋病监测哨点,对6类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开展监测,全年监测约4.8万人。2022年新增了5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和101家检测点,全省艾滋病网络实验室总数达到1154家,实现了市级疾控机构和艾滋病诊疗定点医院艾滋病确证检测实验室全覆盖,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检测点和VCT(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全省普及,基本实现2小时检测圈。2022年1-10月共筛查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547.4万人次,同比增长了6.2%。全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达到14.1%。

  抗病毒治疗覆盖面不断扩大。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同时,强化监测预警、完善转诊机制,提前摸排在治人员情况,同时开启绿色通道,确保疫情期间在治人员不断药。截至10月底,全省64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为18243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服务,同时持续推进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一对一”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全覆盖策略,持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省共有3700余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得到中医药项目资助。

  综合干预不断扩大。采取发放安全套、宣传资料、开展同伴教育等手段,共对13.9万人次男性同性性行为者、卖淫嫖娼者等高危人群实施综合干预。10个设区市开设了31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累计为28705名吸毒人员提供维持治疗。2022年,我省在10个设区市和4个直管县设立的14家艾滋病暴露后预防定点医疗机构,累计提供专业的暴露后预防用药和阻断服务2220人次,且通过随访发现无新发感染。卫健、公安、司法部门联合开展特殊人员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工作,未发现HIV阳性。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覆盖全省所有县(区),截至2022年10月,孕产妇艾滋病检测率达99.93%,孕期检测率达98.14%,孕早期检测率达87.10%,所生儿童抗病毒药物应用比例100%。

  下一步我省将针对艾滋病性传播作为主要的传播途径,重点加强在扩大检测和治疗、推进暴露前后预防和高效开展综合干预等方面工作,及时发现、治疗和管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进一步减少性接触传播数量。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爱心助农 直播带菜|西安高陵区50多万斤大白菜“白菜价”出售 每斤仅0.15元 下一篇:《陕西省养老服务条例》1月1日起施行 逐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