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层建筑起火时被困人员如何逃生?请记住这些生存攻略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2-02 11:14:36 编辑:王欢 作者:王欢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钟梦哲)高层建筑结构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疏散逃生困难,扑救难度大。火灾发生后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跑出去,那么应该朝上跑还是朝下跑呢?自救逃生又存在哪些认知误区呢?高层建筑突发火灾如何科学正确地采取逃生措施呢?

及时报警 优先逃生 

火灾发生时应当第一时间选择报警,用手机或固定电话向消防部门报火警,火警电话为“119”,实行三台合一的城市,拨打110、122也能报火警。现在很多公共建筑的安全疏散通道上都安装了火灾手动报警按钮,有的还配备了消防报警电话。在这种场所发现火灾,可以按按钮报警。报火警时要沉着冷静,首先询问是否火警电话,得到肯定答复后才报警。报警时要讲清起火建筑的名称、地址、燃烧物性质、有无爆炸和毒气泄漏、火势情况、报警人的姓名、电话号码等。还要说出着火部位及附近有无明显的标志,在对方询问完毕后再挂电话,如果此时物业人员不知道火灾的发生,也要通知他们。 

小火初期 量力灭火

如果是初期小火灾,有灭火设备也具备灭火技能的,可以选择报警同时救火。首先要及时切断电源,然后用灭火器毯子或棉被浸湿后覆盖燃烧物表面,灭掉火焰隔绝可燃物,搬走起火点附近的可燃物,切断流向火点的可燃气体或液体。

火势较猛 及时呼告

若无能力灭火或火势处于发展猛烈燃烧阶段,有爆炸、垮塌等危险应放弃灭火,及时逃生并用敲门或呼喊等方式告诉邻居着火了,提醒他们及时撤离。

一旦起火 勿乘电梯

发生高层火灾,千万不可因过于激动而盲目选择跳楼的方式。逃生的过程中,也不要乘坐普通电梯。火灾时,消防电梯会降到首层专供消防救援人员快速组织灭火行动,普通电梯可能因电源切断而停止使用,贸然乘坐电梯,可能会被困高空,导致无法逃生。

LMKMpuwf2jWXjo2D.webp

火点较远 科学疏散

如果火灾发生在楼上,烟雾不大,应就近向紧急疏散口撤离,迅速逃离到楼外的安全地带。逃离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或者其他防烟设备保护自己,沿步行疏散楼梯逃离。

火点较近 理性判断

如果火点在楼下,要冷静辨清火情。先用手背测试门或把手温度,并开门查看是否有烟气倒灌,如果烟火不大,可佩戴防烟面罩或用浸湿的毛巾衣物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朝楼下逃生。逃生过程中,记得确保防火门为关闭状态,否则下层的烟气会顺着楼道往上蹿,1分钟内就能迅速蔓延到顶楼。如果下面的火势迅猛,你是无法强行“闯关”的。因为火场中心温度可能已经达到1000℃以上,此时你是无论如何都无法从火场突出重围的。应立即退回室内,用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堵住门缝,或者用水浇在已着火的门窗上降低温度,固守待援。

无法逃生 冷静等待

在等待救援的同时也不可坐以待毙,首先要记住,一定不要大喊大叫,因为这样会消耗更多的氧气并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和氮气,很可能会导致昏迷。如果火灾发生在白天,你应当在房间寻找色彩亮丽的衣服或者布条,从窗户里向外大幅度晃动,引起楼下救援人员的注意;如果火灾发生在晚上,你应当使用手电筒照明向窗外挥动引人注意。

 除此之外,浸湿的毛巾也是可以保命的,湿毛巾能过滤掉大部分浓烟和炙热的烟气颗粒物,但要注意湿毛巾折叠次数过多、含水量过高都会增大透气阻力,造成呼吸困难。一般建议以8层为限,同时一定要拧干水分。 

dCerB8Xk16gKMAuY.webp

找准时机 紧急避难 

在很多高楼里都设有“避难层”。所谓的避难层是指高层建筑中用作消防避难的楼层,一般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都有为消防安全专门设置的供人们疏散避难的楼层。自高层建筑首层至第一个避难层或两个避难层之间,一般不超过50米,这个高度一般是15层左右。避难层的防烟楼梯会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避免火灾产生的“烟囱效应”,防止烟雾漫进避难层,保证避难层相对安全。在往其他方向跑都受阻的时候,进入避难层可以让你有更多时间等待消防员的营救,增加你的生存几率。

在高层建筑内日常居住的人员,要了解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参加演练,并向物业第一时间了解自身所处的位置以及离自己最近的避难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确保发生火灾后尽快进行疏散。

遇到高层火灾时,保持冷静,明确着火楼层、火势大小,避难层、避难间、还有疏散通道位置等情况后,再选择正确方式进行逃生,就能增大自己安全逃生的几率。 

逃生设备 家中常备

除了掌握逃生技能,还可以在身边准备“家用灭火器”、“消防应急包”等装备,包里一般配置灭火毯、超小轻水灭火器、简易呼吸面具、逃生绳、防滑手套、应急手电、求救哨、浓烟逃生袋等简单处理外伤物品。个别准备齐全的包里还会备有食物和其它简单的必备生活应急用品。以保障灾难来临时的应急自救工作顺利展开,以防不时之需。

应急产品是用来战备救命的,产品的质量至关重要。采购前请注意查看是否有合格证、本批次产品检验单以及执行标准。灭火器可以在当地的消防器材商店购买,也可以网上购买,一定要购买通过3C认证的名牌产品,不要只选便宜的。以部件喷射软管为例,成本价的差别在10倍以上,其质量的差异可想而知。并且灭火器至少应该每半年检查一次气压状况、瓶底是否腐蚀以及插销是否可靠等,如果出现问题,灭火器应该进行及时更换。

另外我们还可以根据场景需要,安装不同的报警器。例如等温式报警器或烟雾式报警器,这些报警器可以在无人的条件下进行环境监控,并且不需要单独的接线。

kR4w8HkW406cjMNx.webp

排查隐患 防患未然 

除了上述这些,最重要的还是有防患于未“燃”的意识,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及时排查、清除生活中会遇到的火灾隐患。

1、请勿将纸箱、旧家具之类的杂物堆放在楼道或逃生通道中,以免影响特殊情况下的人员逃生。

2、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严禁超负荷用电,不要把大功率电器都插在一个插排上,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3、取暖时,切勿在电暖气上烘烤衣物,电暖气与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品引火取暖。

4、不要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或随手把烟头扔出窗外。

5、要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家中打火机和火柴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6、不要在小区楼道或疏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或给电动车充电,以免发生火灾。

7、定期查看高层建筑内消防设施是否完好,过期产品要及时更换,楼道消防栓内不要存放杂物。

8、私家车及摊贩等禁止占用消防通道,以免发生火灾时消防车不能及时到达现场实施救援。

火灾灾情确实很可怕,但只要我们平时做好日常的防护工作,便可以把火灾事故率降至最低。防患于未然,对于未知的危险是最好的应对办法。(本文综合自消防科普文章)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高层建筑火灾 火灾逃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