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河湖长制推行五年来成效显著 河湖面貌持续向好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2-12-03 06:42:19

本报讯(记者 王嘉 任荣)去年以来,省总河湖长、省级河湖长带动全省2.1万余名河湖长巡河湖161万余人次,调研督导责任河湖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情况,对河湖健康状况问诊把脉……12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党德才介绍全省实施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党德才表示,我省始终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围绕系统治理、协同保护、合力治水,多措并举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德才介绍,近年来,省河长办组织开展全覆盖式暗访明察11次,对河湖“四乱”问题频发区实施进驻式暗访,推动各地全面排查、核实认定、清理整治、核验销号,累计清理整治“四乱”问题6323个,其中今年以来以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为重点,完成清理整改455个,占全年排查总数的98.3%,河湖垃圾漂浮物清理8.27万立方米,重拳打击河道非法采砂484起。启动母亲河复苏行动,试点河流健康评价工作,完成1079条河流及5处湖泊管理范围划定,重要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274条段、采砂规划40个。

严格水资源刚性约束。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和底线管控,印发“十四五”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目标,全省每年用水总量控制在107亿立方米以内。完成渭河、汉江等25条河流水量分配,推进省内黄河、渭河等8条河流江河水量统一调度。强化地下水超载超采治理,压采水量1.1亿立方米。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完成67个县(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

“河湖面貌持续向好。” 党德才介绍,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控,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审批,坚持“清存量、遏增量”,河湖“四乱”问题明显减少。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到末端的水资源保护利用。实施陕西水网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优化水资源空间配置,增强了水资源调控、保障能力。全省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得到明显提升,今年1—10月份,全省河流总体水质优,黄河陕西段、渭河、延河、泾河和北洛河干流水质均为优,汉江、丹江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以上,保障了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安全。河湖长制工作推行五年多来,解决了群众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涉水问题,打造了以渭河为代表的一批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和致富河。各地依托河湖打造的人水和谐生态廊道,已经成为群众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秦健身”第17期:正确健步走 让锻炼更有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