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拜登上台以来首次国宴献给马克龙 背后打着什么样的算盘?

社会新闻 中新网 2022-12-03 08:50:48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总统拜登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 视觉中国 图

黄油龙虾、美式奶酪、精心搭配的蓝白红三色饰品……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以来的首次国宴,献给了到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

但是,就在访问之前,欧洲还在因为《通胀削减法案》对美抗议不断。这两个北约盟国在对待乌克兰危机的问题上立场也不尽相同。在一派热情洋溢的接待背后,拜登和马克龙都打着什么样的算盘?

“美国找不到比法国更好的合作伙伴”

用法国媒体的话来说,马克龙的这次访问获得了“白宫所能操办的所有盛况和仪式”。

2022年12月1日,拜登夫妇在美国华盛顿白宫为马克龙夫妇举行国宴。  中新网 图

媒体的镜头还对准了马克龙和拜登会面时的肢体语言,两人握手、拥抱、露齿微笑。拜登称马克龙为“我的朋友”,马克龙回以“亲爱的乔”。

拜登还大秀法文,念了三个法文词:自由、平等、博爱。他称赞法国是美国最古老的盟友,称“美国找不到比法国更好的合作伙伴”。

有分析指出,拜登此次隆重接待马克龙来访,被视作美国为安抚法国作出的最大努力。

一年多以前,华盛顿宣布与澳大利亚和英国结成“奥库斯”(AUKUS)联盟,澳大利亚单方面取消与法国的潜艇大单,给美法两国关系带来一记重创。今年8月以来,拜登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又引起欧洲的强烈不满。

白宫发言人表示,在当前的局势下,法国在许多事情上扮演中心角色,“因此,(拜登)总统认为让法国率先进行国事访问是正确且最合适的”。

一提乌克兰,各有小心思

两国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即是乌克兰危机。美法联合声明中有关地区安全问题的第一项内容,就提到了乌克兰。

双方都表示,计划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大量资源,支持乌克兰过冬。双方将继续为乌克兰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持。

资料图: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军援。

不过,有分析认为,在一致的表态背后,也暗藏着两国的分歧。美国和法国在军事和财政上不同程度地支援乌克兰,但其实各有主张。

美国自危机爆发之初就“拱火”不断,法国方面则既表示支持基辅,又多次斡旋与俄乌双方对话。

在拜登将普京称作“不应继续掌权的屠夫”后,马克龙曾警告他不要将风险升级;拜登发出“俄罗斯在乌克兰犯下‘种族灭绝’罪行”的言论后,马克龙迅速提醒他注意分寸;拜登发表“核末日”言论后,马克龙敦促他“谨慎”。

CNN报道称,尽管关系密切的两国“在全球首要问题上达成总体共识,但马克龙毫不回避地在全球舞台上开辟自己的空间”。

对于这个主张欧洲“战略自主”的盟友,美国深知应当维护伙伴关系。

在新闻发布会上,拜登承认法国和美国偶尔会有“一些细微的差异,但绝不会是根本性的”,刻意强调两国在反对俄罗斯、支持乌克兰方面表现出的团结。

美国分裂了西方?

虽然在乌克兰问题上可以找到一些“共同语言”,但在有关自身利益事务上的分歧,美法就显而易见地难以“团结”起来了。

今年8月,拜登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引起多国不满,其中就包括美国“最古老的盟友”法国。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通胀削减法案》中包含价值4000多亿美元的激励措施,包括为在美国生产的电动汽车提供补贴等。这一补贴举措对法国、德国等汽车制造大国影响尤其显著。

登上去华盛顿的飞机前,马克龙曾表示,这一法案为美国企业提供了慷慨补贴,但却是一种“对欧洲工业构成巨大挑战的保护主义措施”。

访美首日,马克龙就发出了“非外交式、直截了当”的批评,称美国的工业补贴对法国商界而言“极其咄咄逼人”。

他直言,《通胀削减法案》对欧洲企业而言“极具攻击性”,推行它是在“损人利己”。马克龙警告称,这一法案有“分裂西方”的风险。

法新社解读,尽管白宫努力展示双方的“热络关系”,但马克龙这些话“撕下了这次精心安排的访问表面的部分虚饰”,触及美国与欧洲联盟这对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中的“棘手问题”。

拜登政府则极力为《通胀削减法案》辩护。白宫发言人甚至表示,《通胀削减法案》为“欧洲企业和欧洲能源安全创造了重大机遇,而并非是一个零和游戏”。


来源:中新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航天员乘组完成首次在轨交接 这是历史性时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