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在火热实践中展现责任担当——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综述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12-05 08:15:22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题:在火热实践中展现责任担当——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综述

  新华社记者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奋斗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连日来,记者在基层党政机关采访时了解到,广大党员干部正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展现出新时代的新风貌新气象。

  联系实际,助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期,贵州省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以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局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加强调研,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雪蓉率队到两家大数据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询问企业发展情况、收集问题诉求。

  张雪蓉说,将进一步加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反映问题的精准性、解决问题的高效性,用政策助企纾困解难,支持企业不断创新、锤炼产品、拓展市场,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南海之滨,浪激潮涌。

  12月2日,洋浦经济开发区天基隆智控(海南)有限公司进口的两台阀门定位器在海口海关所属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顺利通关,成为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30%货物内销免关税政策正式扩大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试点实施的首批企业之一。

  这是海南自贸港为封关运作开展压力测试的具体实践。海南省儋州市市长、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邹广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管委会近期结合党的二十大的相关部署,明确了聚焦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航运开放、制度型开放等重点课题,力争洋浦在加快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潇湘大地,生机勃勃。

  在位于湖南长沙的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0亿元、用地115亩的楚天科技高分子材料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从洽谈开始,宁乡经开区积极筹建服务工作组,抽调开发建设局、产业发展局、财政局等部门的服务专员,多部门协同服务企业开办、税收计算、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用工保障等事项,迅速促成项目落户。”楚天微球生物技术(长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高波说。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说,宁乡经开区管委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报告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将进一步升级一站式服务和全流程代办,打好“提效能、降成本、优服务、强保障”组合拳,围绕企业痛点、产业难点、园区堵点,切实提升关键生产要素保障能力,致力于服务工业制造企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实际行动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多措并举,强化教育人才支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走进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昆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份工作清单,在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巩固“双减”推进“三全育人”下面画着红色标记。区教育局业务处室也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提出的部署明确了工作重点。

  近日,孙建昆与南开区中营小学、中营瑞丽小学和汾水道小学三所学校的思政课老师联合教研,打磨了一堂主题示范课。他说,人民群众对“上好学”有着强烈期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下一步将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增量、流动、共享的难题,缩小教育区域和学校之间的差距,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在浙江省湖州市,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州市委书记陈浩推动全市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他还结合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经历,来到基层分享学习体会。近日,陈浩来到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与当地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分享自己学习报告的体会。讲述中,大家不时互动。

  “近年来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不少年轻人选择了返乡创业。有什么好办法,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来到这里?”八都岕经济联合总社社长钱建彬提问。陈浩表示,要充分利用好生态资源优势,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把施展才华的舞台搭起来,对人才的吸引力就会越来越强。

  “感谢襄阳的人才驿站,让异地求职的我安心了许多。”今年研究生毕业的张素影近日来到湖北省襄阳市参加招聘面试,人生地不熟的她需要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停留两天,心中难免焦虑。经招聘方推荐,张素影入住了人才驿站。“驿站内有温馨的人才主题房间,房间里放置了当地人才政策宣传资料和城市手绘地图,还配备了餐饮洗衣、办公文印、洽谈休闲等服务。”张素影说,人才驿站消减了自己异地求职的不安,拉近了她与襄阳的距离。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才工作列出专门篇章,充分彰显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襄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国安说,近期,襄阳市委组织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并结合当地实际和发展需要,推动完善人才安居保障举措,减资料、减时间、减流程,做到人才“随时申请,当天办理,及时入住”,不断优化引才、聚才、留才环境。

  服务民生,提高百姓生活品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最近,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东山镇组织全镇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乡村振兴的部署。结合报告中提出的“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根据当地的比较优势,推动全镇大力发展蚕桑产业。

  在蚕桑实训基地里,东山镇党委书记全陆邀请专家给养殖户实地授课;在会议室里,针对全镇养蚕大户开展的培训一场接着一场;在他的办公室里,也不时有前来咨询蚕桑产业相关政策和发展模式的返乡大学生、农民工。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全陆说,东山镇将围绕蚕桑特色优势产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全面提升,让乡村越来越美丽、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近期,江苏省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就业的部署,组织召开了两个推进会:一个是政校企合作融合发展推进会,一个是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正说,前一个推进会是要把岗位送到校门口、人才送到厂门口,后一个推进会是把就业等人社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这些公共服务就是要为社会人才流动搭建桥梁,撑起一张基本民生的保障网。

  苏州是工业大市,企业的用工需求、用工规模大。朱正说,在苏州这样的城市,稳就业工作需要加倍努力,更需要因地制宜进行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凸显了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切实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重大责任,落实好就业优先战略。

  入冬以来,黑龙江省多地降雪。其中,我国最北城市漠河降下多场暴雪。虽然气温已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但透过爬满霜花的窗户,看着雾气蒸腾的供热中心,老百姓的心里格外踏实。漠河市40区居民李相丽家墙上的温度计显示室内为25摄氏度。李相丽说,每次回家脱掉外衣,感受屋里的气温,心都热乎起来。

  每逢冬季,供暖是漠河头等大事。“室温维持多少摄氏度、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怎么样、抢修队伍人员设备是否充足?”在漠河市华鹏供热有限公司车间内,漠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延春反复和车间主任核对供热情况。入冬后,他已多次来到供热公司,详细了解情况。李延春说,局里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为民解忧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在服务中提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悟。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广大党员干部正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党群一心、同责共担、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奋力干出好成绩。



来源:新华网

相关热词搜索: 新伟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