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更换天然气表后原卡购气被冲抵 西安一小区多户业主得补缴欠费上千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2-05 22:24:33 编辑: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天然气都是先买后用,换天然气表后,卡里买的气被冲抵,还要补缴几千元欠费,同一小区十几户业主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更换天然气表 小区多户都要补缴费用

海女士在西安市长胜街都市朝阳小区有一套房出租了,12月4日,秦华天然气工作人员上门更换天然气表,“租户联系我,说换表后欠了1700多m³气,她前些日子才买了200元的气,在卡里还没用,也被冲抵了。”海女士说,冲抵后,她还要补缴3000多元,“但上一个租户从2013年到2021年一直正常使用天然气,天然气公司每年都上门检修,怎么会一下差了这么多?”

程先生是都市朝阳小区业主,12月4日,换完天然气表之后,秦华天然气工作人员让大家拿着旧卡换新卡。换卡时,工作人员查询后告知了使用方数和购气方数,二者相减就是要补的差价。“这就奇怪了,天然气都是先买后用,我们一直提前买气,换次表却让补缴好几千元。”程先生说,小区有100多户,十几户业主都反映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补缴费用从1000多元到几千元不等。“要是一家出了问题,可能是表坏了,但多家都出现这样的问题,怀疑是天然气公司哪个环节出错了。”当天下午,业主们纷纷向12345和96777投诉,得到的反馈是可以少交10%的费用,对此,业主们不认可。

\

秦华天然气:遇到了长通表,有异议可拿去校验,会上门协商沟通

12月5日,华商报记者拨打96777,工作人员说,上门换表时并不知道业主的购气量,如果要核算气量,市民拿燃气卡去营业厅就能打出购气详单,正常来说,表不能欠费,没气就用不了了,但是10年以上的表就可能出现各种故障,都市朝阳小区业主所反映的情况就是遇到了长通表,是故障的一种。工作人员说,遇到此类情况,如果用户不认可用气数额,可以登记信息由专人处理,一般3个工作日内会处理回复,建议市民可去营业厅打出详单。

12月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和几位都市朝阳小区的业主来到了秦华天然气朱雀南路营业厅,他们分别打出自家的天然气明细单。他们要补的天然气从几百方到2260方不等,换表原因为10年到期,均显示此部分数额有争议,未办先够气。

\

张女士说,11月21日她才购买了250方气,还没使用,12月4日换表时将250方气冲抵后,还欠2260方,还要补缴近4500元。购气记录显示,张女士从2005年至今购气37次,“我家房子不到套内40多平方米,家里三口人,平时做饭和壁挂锅炉用气,冬天取暖4个月,基本上一次都是买三五百方。少2000多方气,真的太离谱。”

现场,6户业主登记了信息,既然表出了故障,有没有可能是表走快了?工作人员说,天然气表的走字部分是机械的,不会出现问题,也就是显示出来的使用数值,目前全国天然气计费标准都是按照表盘显示数值收费,补缴费用单价按2019年之前的1.98元/m³。“我们不会停住户气,目前都能正常用气,如果住户对使用数值有质疑,可以将表拿到西安市计量处进行校验。都市朝阳小区反映的业主比较多,我们会逐一处理。”

当天稍后,秦华天然气工作人员回复称,这两天会上门跟每位业主协商处理,沟通费用如何分摊。

华商报记者 佘欣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