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你可以永远相信“陕西智造”

综合新闻 陕西网 2022-12-06 14:42:53

  当神舟系列航天员入驻“天宫”探索“星辰大海”

  当“秦”“宋”冲击新能源汽车市场

  当我国重卡变速器产量领先全球

  当科技成果在秦创原中加速转化

  当在75所高校推行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

  ......

  一大批“从0到1”的突破,都关于“陕西智造”。

  在“星辰大海”征途中留下陕西印记

  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11月30日05时42分,神舟十五成功对接空间站组合体,中国航天员首次实现“太空会师”。

  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开展以来,航天科技四院研制的火箭逃逸救生系统固体发动机随同长征二号F火箭一起,先后参加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五号,多次无人、载人飞行和交会对接任务。

  在神舟十五号发射任务中,航天科技四院承担了火箭逃逸救生系统的全部动力装置、“神舟”飞船的全套结构密封系统等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分别应用于火箭和飞船系统。

  一旦火箭在发射升空阶段出现危及航天员生命安全的重大故障,能够按指令点火工作,在2秒左右时间内,迅速将载有航天员的飞船舱体带到2-3千米以外的安全地带,帮助航天员安全逃生,火箭逃逸系统因此被形象地称为火箭上的“救生艇”。

神舟十五

(图片来源于中国载人航天官方网站)

  航天科技六院作为我国唯一一家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姿态和轨道控制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专业研究院,在此次空间站建造收官任务中,承担着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上的各种主推力及姿态和轨道控制发动机、热控分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泵阀等产品的研制任务。

  就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中国十四届航展上,阎良区(航空基地)“中国航空城”吸引不少游客驻足,空新材料、先进系统技术、精密零部件、模拟机器、无人机制造等多个方向,让热爱航空的人不虚此行。8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85吨级开式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500吨大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无人机“海澜•雪雕”......这些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向世界展示着陕西科技实力。

  “神舟”、“嫦娥”、“祝融”、“天宫”、“问天”.......中国航天人的浪漫在宇宙中绽放,在这场“航天梦”的征途中,陕西航天人留下了奋斗拼搏的陕西力量,助力中国加速驶向属于“航天强国”的星辰大海。

  在新能源赛道跑出比亚迪速度

  11月16日,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发布在比亚迪全球总部举行,标志着比亚迪成为首个达成这一里程碑的中国品牌。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用时13年、从“100万到200万”用时1年,从“200万到300万”仅用时半年。

  据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73.7万辆,同比增长295%,高于全国185个百分点,占全省汽车总产量的73.7%,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13.4%。其中比亚迪的力量不容小觑。

  从2003年,比亚迪收购秦川集团,正式进入汽车制造领域,到二三期在2021年和今年投产,把西安作为其新能源汽车主要生产产地。比亚迪始终坚持的DM混动与EV纯电“两条腿、齐步走”的战略,先后推出的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等技术,让开发上线的“王朝”、纯电“海洋”等系列车型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佼佼者。

比亚迪

(图片来源于比亚迪官网)

  前10月,在陕西省汽车行业中,西安比亚迪以汽车产量73.8万辆领先,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达72.5万辆,同比增长296.1%,实现汽车产值同比增长299%,比亚迪正以强劲动能助力陕西汽车产能迅速扩张。

  2021年11月,西安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十四五”发展目标,并提出到2025年,将西安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力争到2030年全面实现电动化,成为我国首个提出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大城市。

  正如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所说, 西安是比亚迪除总部深圳以外,布局最全、业务合作最广的城市。比亚迪将以项目为起点,助力陕西建造世界一流、全国领先、陕西特色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政策扶持、政企合作、技术创新,让陕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成规模。西安吉利今年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截至9月已累计生产3920辆;宝鸡吉利已完成技改升级,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预计今年底推出新能源汽车。

  今年9月15日,比亚迪西安三期工厂启动总装仪式,标志着比亚迪西安工厂将实现年产100万辆的目标,在明年四期扩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其汽车产量将继续实现高速增长。西安,已成为比亚迪继深圳总部外,发展质量最高、布局产业最全的北方基地。

  全球重卡变速器产量保持16年领先

  今年9月,《中国汽车报》发布《2022全球汽车供应链核心企业竞争力白皮书》和《2022年中国及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跻身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100强,排名第68位。

  法士特目前已形成年产汽车变速器120万台、齿轮5000万只和汽车锻铸件20万吨的综合生产力,企业各项经营指标连续19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16年稳居世界第一。

  作为一个老国企,近年来,法士特以数字化转型为发展方向,从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装备入手,对100余条产线进行升级优化,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98%。

  依靠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法士特已建成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英国创新中心”为支撑的一流科技研发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形成集产学研于一体、国内外市场优势互补发展的新格局。

法士特

(图片来源于法士特官网)

  企业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器、液力缓速器、新能源汽车传动系统等产品被广泛用于重型车、大客车、中轻型卡车、工程用车等各种车型,被国内外150多家主机厂的上千种车型选为定点配套产品,市场保有量超过1100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并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先后与数十家知名跨国公司建立了良好战略合作关系。

  日前,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2022年陕西省重点新产品拟认定名单进行了公示。法士特6E240变速器、F16JZ24变速器、F12JZ24变速器成功入选名单。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变速器生产集体,法士特正持续保持创新活力,联合孵化,释放无限动能。

  “原”上发力注入澎湃动能

  2021年3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聚焦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着力打造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的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和总平台。

  在两年的探寻与摸索中,三年行动计划、秦创原总窗口“政策包”、“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秦创原创新服务体系相继制定,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已取得明显成效。

  西咸新区总窗口794万平米科创载体投入运行,引入28个孵化器、74个专业服务机构、65个金融机构,新增科技型企业1400余家,其中科技成果转化企业393家;为1400余家企业兑现奖补资金4.3亿元;引进了以三一、隆基、同力重工、源杰半导体等为代表的一批知名企业。

秦创原

  沣东、碑林环大学创新街区、西安高新区电子谷、硬科技企业社区、咸阳创业湾等5个立体联动孵化器,支持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安光机所、空天动力研究院等牵头组建了6个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围绕新型显示、氢能等布局30余个共性技术平台、创新联合体等,打造两链融合“促进器”样板集群。

  沣东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落地6家地市飞地孵化器、15家企业、高校转化平台,年底将入驻近200家科转企业。咸阳创新湾立体联动孵化器签约科转项目近100个。碑林环大学创新街区成为国家首批创新街区试点,与17所高校院所签订共建协议。各类载体的集聚效应正逐步显现。

  下一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将“三器”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构建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系统,加力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培育。

  陕西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名全国第9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从2012年的57.06%,提高到2021年的67.86%,排名全国第9位。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从287.2亿元增长到700.6亿元,年均增长10.42%,研发投入强度由2.03%增长到2.35%,排名由全国第9位进至第7位。

  十年来,陕西相继制定出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政策文件,构建了高效有力的政策体系。

  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基础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省本级基础研究经费投入由2000万元增长至近2亿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和资金数保持在全国第一梯队,在3D打印、大功率半导体器件、朊病毒、基因工程、深空探测等多个领域,产出了一大批“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

  2021年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385.17亿元,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从2012年的44.31%提高至54.9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设立研发机构705个,数量比2012年增长了55.6%。

  为鼓励科技人才,陕西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推行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在75所高校院所推广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大力破解“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难题,推动21794项科技成果单列管理、2139项成果实施转化。

  陕西坚持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和潜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突出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陕西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全国第一方阵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面向”,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牵引,积极探索具有陕西特色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建设科技强省。

  如网友所说,你可以永远相信陕西航空航天科技实力。同样也可以相信陕西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相信向陕西聚集的科技型企业,相信陕西正内涌的科技领域人才,相信陕西正努力形成具有陕西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相信“陕西智造”。



来源:陕西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冰瀑“悬”山间 秦岭雪景粉妆玉砌美如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