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未来5年,陕西将整体迈向“深绿”

综合新闻 群众新闻 2022-12-06 14:44:30

12月5日,陕西举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省林业局副局长刘保华介绍了新时代陕西林业发展成就以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深绿战略、推动生态空间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切实履行兴林草兴生态的使命,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不断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谱写了生态空间绿色革命的新篇章。10年来,陕西国土绿化成效显著,陕北成为全国增绿幅度最大区域;秦岭、黄河、长江“一山两河”生态系统持续向好,秦岭绿更加厚重;自然保护地体系成形,凸现两大自然保护地群;野生动植物保护再上台阶,实现了“朱鹮涅槃”的生态奇迹;生态空间安全防线更加牢固,风险灾害降至低位;生态经济全面发展,林麝、冬枣、花椒、核桃“林产四宝”产业发展位居全国前列;构筑系统治理新体制,统筹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四大生态系统,初步构建生态空间一体化治理新格局。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陕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深绿战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确立以增加生态产品、增强生态服务为主要任务,推动生态空间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据介绍,陕西深绿战略的主要措施包括落实森林草原湿地休养生息政策,促进生态系统自然恢复;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强风险管控能力,维护生态产品生产秩序;发展生态友好型经济,拓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推进改革创新,激发生态产品发展活力;深入推行林长制,健全生态空间治理体系6个方面。

按照深绿战略规划,陕西将构建“一山、两河、四区、五带”生态空间治理格局。其中,“一山”指秦岭;“两河”指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四区”指陕北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区、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关中平原生态协同发展区、秦巴水源涵养区;“五带”指白于山区生态修复带、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示范带、关中北山绿色重建带、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带、汉江两岸生态经济走廊带。

通过持之以恒实施深绿战略,未来5年,陕西将在生态空间“由黄变绿”基础上,推动北绿南美、整体迈向“深绿”,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6.6%,森林蓄积达到6.5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湿地保护率达到50%,治理沙化土地429万亩,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国土面积10%以上,建成深绿色陕西。到2035年,陕西将推进“由绿向美”,全面建成具有陕西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全面提升,碳汇能力明显增强,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极大提升,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基本建成。到2050年,陕西将持续推进“由绿向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高效,生态产品更加多样,生态服务更加丰富,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高质量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全面建成。(记者 杨晓梅)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冰瀑“悬”山间 秦岭雪景粉妆玉砌美如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