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政协召开“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月度协商座谈会 弥合数字鸿沟成会上讨论热点话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2-06 22:05:22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6日下午,陕西省政协围绕“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主题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省政协主席徐新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弥合数字鸿沟”在会上被多次提及并展开讨论。

IMG_20221206_165712.jpg

  预计到今年年底我省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据了解,截至2021年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781.8万,占总人口比重19.77%,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老年人口总量将达到820万,占比突破20%,我省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迫在眉睫。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王永明在作情况说明时介绍,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目前我省社会适老化改造存在着适老化改造普惠性不强、服务配套制度不够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度不够高、数字化融入程度不高、医养结合发展尚不平衡等五方面问题。

  为此建议——

  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多部门协作机制,形成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合力;

  加强设施建设,不断提高老年人居住活动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让养老变“享老”;

  整合多方力量,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现实选择,应加快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

  弥合数字鸿沟,老年人是数字时代的“弱势群体”,要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加速适应融入数字化时代;

  推进医养结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在疗养机构中实现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中不具备医疗机构资质的可通过与其他医疗机构签订协议建立巡诊制度定期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重点向失能半失能老人倾斜打造保障性、普惠性更强的长护保险制度。

  

IMG_20221206_145648.jpg

  建议将老龄科技发展纳入科技事业发展规划

  在重点发言环节,省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进陕西省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闵生华说,随着数字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移动互联网深度普及,公众的生产、生活、思维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公共服务在线上就能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公众。但受经济收入、教育程度、心理认知、接入意愿等因素影响,相当部分老龄人口没有机会和能力接触使用移动互联网,与主流社会间的差距形成了数字鸿沟。比如:疫情期间有的老人因没有健康码导致出行受阻,有些服务机构拒收纸币等,表面看是技术问题,实际直指社会治理。

  目前,我国老龄化和数字转型叠加,社会治理复杂、难度空前加剧。相当数量老龄人口游离于移动互联网之外,老龄人运用信息化手段能力的缺失,阻碍了智慧养老的推广应用,老年人无法获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服务。如何帮助老年人特别是城镇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成为政府、企业、社会、老人自身共同应对信息化冲击的重点问题。

  他建议:发挥多方合力,弥合数字鸿沟;鼓励企业创新,加快产品研发;加强互联互通,强化协同服务;积极宣传引导,增强融入意愿。具体建议包括——

  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将老龄科技发展纳入老龄事业与科技事业发展规划,共同部署、一体推进;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优化老龄科技创新环境,为老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信息支持和政策优惠;建立老龄科技交流平台,促进不同领域研发人员和企业围绕老龄科技开展前沿技术交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宽带覆盖面,启动数字融合项目;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引导智慧养老企业根据实际需求研发创新、生产推广 “适老化”智能化产品,提供创新服务;对海量数据挖掘分析,找出内在逻辑,给出结论性意见,使决策更科学。

  优化产品设计。针对老年用户终端,开发适老化界面,减少繁琐流程,尽量实现易分辨、易寻找、易操作,如智能手机厂商和手机APP要提供多样化的产品,通过实现常用功能前置、加配语音提示,供老年人选择,如字体更大、操作更简便等,不断降低老年人使用门槛;提高“适老化”智能产品服务水平,利用互联网感知分析老人特性和消费需求,在研发产品中,注重智能化、柔性化“定制”服务,最大限度实现供需精准匹配;鼓励“适老化”产品尽快进入市场,注重需求个性化与多样化统一,在“适老化”产品设计中,着眼用户需求,从语音交互、动作识别到自动感应,尽快把适老化的设计理念从概念变现实,帮助老年人群体更好享受科技进步的红利,促进企业“银发”经济实现增收。

  鼓励公益组织、志愿者、互联网企业等方面协同提供服务,比如,提供数字扫盲课程、视频指南等,提升老龄人网络安全意识、数字素养和相关技能。整合社区力量,通过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分类为其提供线上线下帮助,通过设立电脑网络培训室,“老年人培训老年人”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老年人运用科技产品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代际沟通,动员宣传子女手把手教会长辈使用智能手机和应对各类高频场景必备的数字技能,缩小数字鸿沟,让他们更好融入数字生活,让老年人群体更好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鼓励老龄人克服自身畏难情绪,让扫码乘车、移动支付、网上预约、手机挂号等这些年轻人习以为常的数字时代诸多便利,老龄人群也能轻松享受。要依托社区等机构组织一系列生动形象的科普讲座,带领老年朋友勇敢跨越“数字鸿沟”,主动融入“智能生活”。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