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突出做好稳增长等 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要闻 澎湃新闻 2022-12-08 07:02:30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

此次会议被视为随后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前奏”。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会议首先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是对明年经济工作环境的总体概括。除此之外,明年还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迈向“后疫情时代”的过渡之年。

会议定调了明年中国经济工作依然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是连续第二年强调这一经济工作总基调。

会议强调,明年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三稳中,“稳增长”排在第一位。今年11月底,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发布的《CMF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22-2023)》也指出,2022年在“三重压力”和超预期冲击叠加下,中国宏观经济实现了“弱企稳”。

“在二十大定调之后,特别是随着疫情冲击减弱,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成为当务之急。”温彬说。

“明年稳增长的压力会比较大。”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从去年以来,可以感到需求收缩的情况没有很好地缓解,因此,会议的一些提法都在“想方设法扩大需求”。

会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温彬认为,这与二十大报告精神一脉相承,由于明年主要经济体可能陷入衰退,稳增长要更多依赖内需。

会议指出,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从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优化调整隔离方式等方面提出新举措,温彬指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优化,各方对层层加码和过度防控的担忧会逐步缓解,市场预期有望大为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为五个政策定下了基调,即“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

温彬表示,与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七大政策”相比,本次的提法更为聚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与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一致。在这一政策主导下,次年两会制定的财政赤字率由2.6%提升至2.8%,新增专项债规模由1.35万亿提升至2.15万亿。预计明年的赤字率将会高于今年的2.8%左右,专项债规模也将在连续两年3.65万亿的基础上相应提升。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与近些年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合理适度”“灵活适度”的提法截然不同,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力度将会加大,降准、降息等总量政策将会择机推出,各种结构性政策工具也有望加量。

会议还强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刘兴国认为,这是值得关注的提法之一,“投资信心不足,应该说也是今年以来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做了一些企业的跟踪研究,发现部分企业家明显有信心不足的现象,对投资的预期相对比较保守,态度相对偏谨慎。”

“当前,信心比什么都重要,采取一些措施稳住投资者的信心,才会带来增长。”刘兴国说。

“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也是此次会议的新提法,刘兴国认为,这也有利于提振信心,“比如,在政府服务的流程优化上,可能会提出一些新举措,来进一步促进投资便利化,增强投资的吸引力。”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2月6日0-24时西安市新增感染者439例 轨迹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