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尽快推动第四针新冠疫苗接种 未来医院将是高风险集中区域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12-08 21:13:31

\

  一夜之间,落地检取消,公共场所也不再扫码查核酸……随着抗疫政策的大幅调整,不少市民心里却颇有些紧张:要不要自己经常测测抗原,发热咳嗽了要立即去医院吗…………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医院将是未来的高风险集中区域 就诊做好防护

  “疫情政策大调整后,我们将面临新的防控任务,医院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高风险集中区域,就诊要做好防护。”交大二附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表示,公众仍需记住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少去密闭公共场所这些基本防护。同时大家应该做好思想准备,未来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被新冠病毒感染,第一拨可能就有30%—50%的人被感染,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晚感染甚至不感染,因此,接种疫苗十分重要。目前应该加速安排第4剂疫苗的加强针接种,尤其是对于高风险行业如医疗单位、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港口、商业服务业外卖员等群体应尽快加强接种,仍未接种的老年人要尽快进行全程接种,尽快形成可靠的免疫屏障。

  防控经验证明,我国的新冠疫苗是安全有效的,接种后可以大幅降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

  没有症状不要整天抗原自测

  据专家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主要造成上呼吸道感染,而导致肺炎的比例非常低。出现发热等表现后不用恐慌,就像对待感冒一样,用平常心看待它。居民出现发热咳嗽等表现首先对症处理,可以自行服用一些清热解毒的药物,同时建议进行抗原自测。抗原检测如果呈阳性可以上传社区报备,然后密切监测自己的症状。奥密克戎病毒感染后患者症状跟一般感冒很类似,往往出现发烧、疲乏无力等,大部分三到五天痊愈,个别可能一周或者十天左右。

  目前流行的各种用药指南,靠谱吗?“新冠吃药顺序”图、“新冠囤药清单”等在社交平台上疯传。不少网友也开始跟风囤药。真的有必要吗?怎么备药才更科学?如何用药才更合理?

  党双锁提醒公众,如果没有症状,不要随便进行抗原自测,这是一种没有必要的浪费行为。出现发热、咳嗽等表现,用点解热镇痛药,物理降温或者在医生指导下吃一些中药、抗病毒药等等。如果本身有基础性疾病或者是老幼孕妇等特殊人群,症状较重时,建议做好防护,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目前国家强调分层诊疗和救治,防止医疗挤兑。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怎么将有限的医疗资源最大化利用,来救治那些重症的高风险人群,这是需要特别关注的。一般的病人就在家里面观察治疗,重症病人、有重症风险的病人才到医院进一步诊治。如果有明显的病情加重,比如呼吸困难气短,包括基础病加重等,都不要犹豫,一定要跟社区医生、120联系报备,必要时到医院发热门诊或者急诊室进行诊断和治疗。如果患者的基础病很重,急重危症非常危急的话,可以直接到急诊去看病。

  热点问题:

  1、新冠奥密克戎感染常见症状?

  新冠奥密克戎感染后,很多人都没有症状或者症状相对较轻,但也有一些人依旧会出现一些“流感样症状”,其中包括发热、咳嗽、咽痛、流鼻涕、鼻塞、肌肉酸痛、头痛等。

  2如何判断我是否适合居家康复?

  如果你是属于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型病例,并且家庭环境又具备自我隔离的条件,那么完全可以在家里进行自我隔离和健康观察,等到症状消失,根据有关规定检测核酸阴转便可以恢复日常工作和生活。但是,如果你是属于高风险人群,则需要更为慎重。

  3、如何判断我是否属于高危人群?

  12月7日,国家针对居民不同基础疾病和疫苗接种情况制定了风险评估标准。其中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的人群才划为低风险人群:①年龄小于80岁;②无基础疾病,或者基础疾病稳定且全程接种疫苗。

  常见的较为严重的基础疾病包括肾功能不全正在透析的患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免疫缺陷人群和器官移植后人群,肿瘤正在接受放化疗或免疫治疗的人群等。 如果你不属于低风险人群,又同时伴有高热等症状,那么应该前往医院进接受医生进一步的评估。

  4、我需要监测哪些指标?

  对于选择在家隔离和康复的感染者,在保证自己能够吃好,休息好的同时,还需要学会自己监测以下指标:症状,体温,脉搏,氧饱和度。

  发热时往往会有脉搏(心率)增快,并不需要过于紧张。但如果出现持续高热(大于39度)或脉搏(心率)持续增快(超过100次/分)超过3天;或者氧饱和度下降至95%以下,则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如果在发热的同时,还伴有明显的呼吸困难、或者是不能缓解的胸痛、乃至意识混乱时,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有些患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的人群,虽然没有上述症状,但如果出现血糖、血压控制不佳等情况时,首先推荐使用互联网医院或者是采取在线咨询问诊等方式与专科医生取得联系,获取用药指导,如果相关资源不能获得或症状持续加重,应该及时前往医院专门针对阳性感染者的就诊场所就诊。

  对于无基础疾病的年轻人,这些症状通常能通过充分休息、增强营养后在3-5天以内自行恢复。如上述症状明显,可通过服用药物来缓解,比如说发热可以服用退热药,咳嗽可以服用一些止咳糖浆等,但应该按照说明书的剂量服用,切勿超过合理的剂量范围。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一些中成药制剂帮助缓解症状。

  5、家用小药箱可以准备哪些物品?

  体温计、指夹式脉氧仪、电子血压计、退热药、感冒药、止咳药、化痰药。需要注意,这些药品只是可能可以缓解一下新冠引起的症状。可以根据个人既往感冒的经验适量购买,但没有必要进行囤积。应用的时候建议仔细阅读说明书,特别是对于有基础病、以及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用药前应当咨询医生。

  总之,新冠病毒演变到奥密克戎变异株后,较之前的病毒呈现出了相对较轻的致病性,感染者多呈无症状或者症状轻微,大部分感染者通过居家隔离和自我健康监测都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得康复,而不必去医院就诊。虽然这样,但还是会有极少数人会出现重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万一感染了新冠,学会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去医院就诊就显得尤为重要。

  6、不同场所该如何做好防护?

  “可以总结为三点准则,第一,减少前往公共场合的频次,能不去就不去;其二,记得佩戴口罩;其三,外出后记得消杀。”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杨拴盈说。

  根据不同场所,杨拴盈表示,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般情况下,病毒在物体表面会停留5-6小时,但是由于电梯面积狭小且密闭,所以建议大家乘坐电梯时不要乱摸、不乱碰,带着手套或手里垫着东西按电梯,或者记着按电梯后消毒。

  尽量避免在高峰期乘坐公共交通,尽量少去商场、餐馆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如果必须乘坐或前往,尽量保持1米距离,并记得佩戴口罩。

  办公室的人员组成较为固定,安全性较高,可以选择适当通风的方式来降低风险。居家也是如此,尤其是最近正处在雾霾高发的冬季,可在室外空气比室内好时,适当开窗通风。

  学校,尤其是小学是特殊场所,孩子们年龄小、免疫力弱、自我约束能力较差,因此建议加强管理,并适当增加锻炼频次,同时,也要注意,孩子的学习压力不要太大,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

  外出旅行时可携带酒精湿巾、免洗洗手液、酒精等消毒用品,途中若不幸中招,轻症患者可选择在酒店自我隔离,或立即回家,以降低继续传播的风险,若是重症,需尽快就医。

  对于前往医院的人群,需分为两种,探视者尽量减少探视频次,就诊者尽量避免就医高峰,预约几点就几点到达,看完病尽快回家不逗留。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李新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疫苗

上一篇:华商记者直播带岗第49场将于12月9日10:30开始 铂力特张开怀抱欢迎优秀人才加入 下一篇:西安西影社区供暖效果不佳 加装循环泵产生噪音又引来邻里矛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