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照单买药”是否靠谱?医生提醒千万别乱用药

要闻 西安晚报 2022-12-10 06:49:14

  

\


  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在药店查看药品价格,检查是否存在串通涨价、恶意囤积等违法行为。  记者 王江黎 摄

  随着防疫措施的优化调整,“备点儿药”也成了很多居民的选择。朋友圈、网络上有不少人晒出了购药照片。与此同时,多张“新冠药品清单”也在网上流传。很多市民疑惑:到底该照着哪个清单买药?“照单买药”靠谱吗?

  12月9日,陕西省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许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中备一点药物可以,但盲目囤药没有必要,用药时也一定不要乱用。

  网络流传的各种“居家抗疫”常备药物清单里,很多包含了风寒感冒颗粒、连花清瘟、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中西药,有些还标好了吃药的顺序。许杨提醒,切勿根据网传图自行服药,服用药物有诸多注意事项。比如含有相同成分的西药不要重复吃,中成药也选一种服用即可。有些看名字以为是中药的药品,其实是复方制剂,其中也含有西药成分,如果随意“混搭”用药,很容易出现一种成分超量摄入的问题。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是备药清单中最多见的两款退热镇痛药,这两种药物都可以缓解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如果有相应症状,市民选择一种吃即可,不要同时服用。

  常用的伪麻黄碱、氨苯那敏、苯海拉明这些药物,虽然可以减轻鼻部症状,但儿童用药副作用比较大,如果孩子鼻塞、鼻涕症状严重,家长可以用生理盐水帮孩子冲洗鼻腔来缓解。

  许杨告诉记者,家中可以适当储备一个月左右的基础用药量,以备不时之需,但没有必要盲目大量囤药,以免造成浪费。

  应对发烧的药可以备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干咳的症状可以备一些右美沙芬来应对;有痰的湿咳可以服用乙酰半胱氨酸、氨溴索等药物;针对流鼻涕的症状可以选用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

  同时,可以常备一些碘伏和酒精等消毒药品,用于止血的云南白药,用于防止皮肤细菌感染的莫匹罗星软膏或红霉素软膏等。有老人的家庭,推荐储备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阿司匹林等急救药,以应对出现突发的心脑血管意外。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家中,常备降压药、降糖药、冠心病患者的抢救药等。

  需要提醒的是,家里备用药物要定期检查,避免过期。如果出现药品标签脱落,品规、用法或有效期限模糊不清时,也要特别注意。

  记者 马相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温馨提示!连花清瘟不是预防药 没有症状不推荐服用 下一篇:陕西铁路客流明显回升 国铁西安局加开多趟热门方向列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