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葡萄园防护网上挂着大量鸟类尸体 高新警方:督促村民尽量拆除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睿 2022-12-10 20:13:07

  \

防护网上挂着大量鸟类尸体,市民看着糟心,农户则称是为了防鸟飞进葡萄园偷吃葡萄。

  近日有市民无意间发现,西安市高新区草堂街道上草村一些葡萄园内的防护网上挂了很多鸟类尸体,看着非常不适,希望进行改善。

  12月1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上草村,在路边就能看到高约5米的防护网上挂着很多鸟的尸体,记者走访发现,这一块的葡萄园种植面积很大,大部分农户种植的葡萄园上都盖了防护网,这种横向的防护网上并没有鸟的尸体,但是有的葡萄园防护网是竖立的,高约5米,防护网大多靠近行道树,而树上有不少鸟巢,周围也有鸟在低空飞行,竖立的防护网上高约3米的位置,悬挂着大量鸟类尸体,很多都已风干,目前无法辨认鸟的品种。

  在葡萄园里干活的一位农户说,防护网是邻居家搭建的,这些网子基本都是为了防鸟吃葡萄,竖着悬挂防护网也能区分开不同家的葡萄园。“鸟飞到网上后,爪子挂在网上没法飞走就死了,有的都挂在那好几个月了。”

\

  当天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公安高新分局草堂派出所,民警称将去现场核实查看。

  下午4时40分许,民警回复称,他们已到现场查看了情况,核实发现防护网并未通电,不存在故意捕鸟的情况,他们将去村委会核实防护网是哪户村民搭建的,督促村民尽量拆除。

  随后,记者咨询了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副会长宁峰,他介绍说,防护网不应竖立着搭建,很多防护网是透明的,鸟飞行时看不见,容易挂在网子上,如果横着搭建,防护网的横截面会少很多,鸟不容易挂在网上导致被困死亡,所以建议农户将防护网横向搭建,避免对野生鸟类造成伤害。

  >>相关案例:农户为防鸟破坏果园搭建粘网导致鸟被困死 因涉嫌非法狩猎被立案

  今年11月,山东省临清市公安局森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某村的苹果园周围拉有一圈捕鸟粘网,粘网上数十只鸟儿因为长期被困在网上而死去。经现场清点,共有各种鸟类死体40只,其中戴胜、灰喜鹊、斑鸠等均为“三有”保护动物。

\

  经警方调查,果园园主夫妻二人称,今年8月,苹果快要成熟时,为了防止鸟啄食苹果,他们尝试了很多方法,但都效果不佳,最终决定在果园周围布设防鸟网,但是他们买来的不是普通的防鸟网,而是捕鸟粘网。觅食的鸟儿飞过来就会撞上粘网,被网缠住后,越挣扎缠得越紧,最终鸟儿只能被困死在网上。

  据了解,临清市于2022年3月24日设立野生动物禁猎区、禁猎期,即全市行政区域内均为禁猎区、全年均为禁猎期。据报道,该果园园主夫妻二人因涉嫌非法狩猎罪,已被立案侦查。

  今年5月,辽宁铁岭市西丰县冰砬山森林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某村村民张某某在承包的蚕场放蚕时,为防止野生鸟类吃蚕,在蚕场内架设粘网猎捕鸟类。

  森林警察大队组织警力前往调查,当场收缴“粘网”2片,在“粘网”上发现野生鸟类15只,均已死亡,经鉴定,有13只为大山雀、2只为长尾雀,均为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辽宁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张某某已被西丰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文/图 华商报记者 田睿 陈团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未来一周 将有3股冷空气影响陕西 下一篇:11月陕西CPI同比涨幅回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