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提前下拨2023年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27亿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2-14 16:51:54 编辑: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1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民政厅厅长卫华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共实施临时救助46.7万人次,支出资金4.4亿元;共排查受疫情影响群众162万人,实施临时救助6.2万人次,支出资金3863.8万元。

\

针对困难群体兜住底线

“全省扎扎实实开展了各项救助工作,全力保障我省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切实织密织牢兜底保障安全网。”卫华说,着眼“应救尽救”,深入开展“送温暖、兜底线,五排查五到位”活动,针对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留守老年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残疾人等,根据救助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匹配保障政策或服务措施,确保救助保障到位、照料服务到位、关心关怀到位、监护关爱到位和帮扶措施到位,以实际行动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着眼“应保尽保”,持续扩大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覆盖面。全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共录入低收入人口信息226.17万条,目前,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59.6万户、127.2万人;保障城乡特困人员13万人,其中分散供养9万人。

今年全省共排查受疫情影响群众162万人

“今年以来,全省共实施临时救助46.7万人次,支出资金4.4亿元。”卫华说,近期各级民政部门加强街面巡查,设立开放式救助服务点和临时避寒场所,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走失、务工不着、家庭暴力受害人等离家在外的临时遇困人员,按照政策规定和救助对象需要提供饮食、御寒衣物、防疫物资和临时住宿等关爱措施,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暖衣、有场所避寒。

今年以来,全省共排查受疫情影响群众162万人,实施临时救助6.2万人次,支出资金3863.8万元;采取发放防疫物资、帮助购买生活物品、电话询访、上门探视等方式,对51.78万名困难群众开展了关心关爱服务。全省已有10个地市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向低保、特困人员等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584.9万元,有效减轻了因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困扰。

提前下拨2023年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27亿元

卫华说,近期,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提前下拨2023年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27亿元,并督促各地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冬季取暖补助等资金。

先后下拨中省补助资金2.29亿元,保障全省4067名孤儿及680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助医助学项目、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及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开展。下拨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4.6亿元,惠及107.3万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民政服务机构集中供养人员中的残障患者免费配置假肢、矫形器、助听器、坐便椅等康复辅助器具4375件。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和扎实过硬的作风,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底线。”卫华说。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