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报告显示:中国世界热点论文数量首次排名第1位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2-12-29 14:13:53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今天(12月29日)召开线上发布会,公布中国科技论文产出整体分析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在科技期刊、专利产出、学术图书出版等领域情况的统计分析。报告显示,我国热点论文世界占比持续增长,世界热点论文数量首次排名第1位。高被引论文数量继续保持世界排名第2位,占世界份额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我国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论文数量世界排名继续保持在第2位,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数量排名保持在第1位。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卓越科技论文总体产出持续增长,更多发表在国内重要科技期刊上的论文入选卓越科技论文。2021年,中国卓越科技论文共计48.05万篇,比2020年增加了1.67万篇,其中卓越国际科技论文21.13万篇;卓越国内科技论文26.92万篇,相比去年增长了8.6%。2021年分布在医学领域的卓越科技论文数量较多,卓越科技论文数量达到2万篇以上的学科有临床医学,化学,环境科学,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计算技术,生物学,农学和地学等8个学科。报告显示,我国高水平国际合著论文数量稳步增长,以中国为主的合著论文占高被引论文比例接近三分之一。2021年中国发表的被引频次进入前1%的论文中,以我为主发表的合著论文3643篇,占比33.13%。2018-2021年间,在被引用频次各学科前1%的合著论文中,以中国为主发表的合著论文占比逐年上升,2021年达到72.9%。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被国际重要检索系统收录、进入本学科前列的中国科技期刊数量上升。

2021年总被引频次进入本学科领域排名前四分之一(Q1区)的中国期刊共有21种,比2020年增加3种;影响因子进入Q1区的期刊有108种,比2020年增加了23种。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力持续提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吸引高水平论文的能力不断加强。


来源:央视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