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陕西有力推进文化遗产海外传播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22-12-30 14:27:33

“将军俑的装束和造型,不同于数量更多的普通士兵。在两千多年前兵马俑被创造时,艺术家们是有区分的——”今年10月中旬一个美东晚上,众多国家大教堂中学的学生通过线上直播课堂,在中文教师带领下,一起领略兵马俑的艺术和历史场景,探寻两千多年前的中国艺术、社会和文化。

这是一节秦陵兵马俑云上课堂,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国家大教堂中学的学生们在线收看秦兵马俑博物馆线上讲座。由于中美12个小时的时差,在云上课堂另一端,来自中国陕西的文博和教育专业人员正在北京时间早上8点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品将军俑旁讲授,网络直播课程可以随时互动,中方教师的英语讲解带动着整个班级学生的求知注意力。秦陵兵马俑云上课堂系列,让国家大教堂中学的诸多学生们大为获益,越来越多青少年选择兼具《艺术》和《世界历史》课程关键的秦陵兵马俑云上课堂课程。作为美国顶尖走读高中,秦陵兵马俑云上课堂受到国家大教堂中学学生的青睐,其引领示范效应更为明显。

衍生于《秦兵马俑史密森尼数字教育》项目的秦陵兵马俑云上课堂,自开创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已经走进英、美、日等国家的30多所中小学。课程以陕西文化遗产中的标志性内容兵马俑为主,大力展开以海外中小学课堂为重点的传播途径,为在海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出新模式、实践出新效果。

一陕西博物馆资源和史密森尼学会开创性握手

作为华夏文明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文化遗产丰富,博物馆馆藏文物众多,几乎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全部演化、发展历程。超前建设发展的陕西博物馆数字资源,也极有利于互联网时代的综合运用和传播。

作为美国博物馆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美国史密森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是唯一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半官方性质的博物馆机构,学会下设14所博物馆,拥有藏品总数现超过1.4亿件,是世界最著名的博物馆组织之一。史密森学会所属的史密森尼学习与数字访问中心(SCLDA),作为史密森尼学会的主要数字教育平台,一直致力于应用博物馆资源的提供,并在全球展开广泛合作。与此同时,这是一个权威的学习资源平台,是美国中小学教职人员准备课件和学生自主性学习的首选网站。

2017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美国史密森尼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合作的线上教育项目——《秦兵马俑史密森尼数字教育》项目,在第97届美国NCSS社会学科全国大会上正式发布。该项目旨在通过使用博物馆数字资源提高美国学校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丰富中国历史和文化在美国的传播和学习;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美国史密森尼学会正式合作,也开创了中国与美国的博物馆资源合作。

二利用互联网课堂助力陕西文化遗产对外传播

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文物数字资源为内容,按照受众本位理念,依托美国史密森尼数字教育平台创建的线上教育项目,随后开始面向美国中小学发布。近几年,秦兵马俑史密森尼数字教育项目课件越来越受到美国中小学师生欢迎,在线学习量达8万余次。

在信息化社会的大背景下,博物馆教育数字化推广成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作为中国博物馆数字教育海外传播的创新成果,《秦兵马俑史密森尼数字教育》获得第二届中国机构海外传播杰出案例(2020年海帆奖);2021年获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十佳优秀推荐案例” 及“世界互联网大会交流互鉴优秀案例”。以兵马俑为代表的博物馆数字资源在美国中小学课程教育中的运用,展开了陕西文化遗产在对外传播细分领域的新征途。

依托陕西文化遗产的博物馆数字资源,利用互联网新兴传播技术和工具,《秦兵马俑史密森尼数字教育》衍生出系列适宜海外传播需要的公共教育产品。陕西文化遗产携手更多优质、多元的海外教育力量和国际课堂,持续创新跨文化跨地域的公众教育模式。通过开展云端课堂向更多海外中小学生展示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使博物馆文化变得鲜活有趣,富有时代魅力。目前,以兵马俑为代表的陕西历史文化遗产教育教学课程,已经先后走进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大中小学课堂。

海外权威学习网站运用,兵马俑云上课堂直播等,加大了中外博物馆教育项目策划研发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使陕西文化遗产丰富了文化交流内容和途径,进而扩大海外受众覆盖面、卓越有效地讲好中国故事。

三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伟大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这是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清晰工作指引。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新时代的号角,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伟大使命。

持续加强陕西文化遗产的海外传播,持续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大海外传播效能,也是凸显和发挥陕西省在国际文化合作领域的重要作用、全方位建构和展示陕西新形象的重要一环。

为满足美国等国中小学生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陕西文化遗产的学习需求,陕西省文物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历史博物馆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文博人士和教育专家,正积极整合馆校优质资源,精心策划并设计了海外课堂方案,让各国中小学生从陕西文化遗产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继承人类文明,持续书写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其中,利用信息技术和混合式教学方法,对海外中小学生进行异地线上直播、录播授课,实现了陕西文化遗产与现代技术的深度融合。并研发出针对海外学生的“国际中文教育+博物馆教育”——《相遇兵马俑,走进中国文化》系列课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贡献力量,参与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踊跃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伟大使命。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董勇英 曹志宏 


来源:华商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人 科学防疫知多少?“不错一题”挑战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