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在黟县开民宿】徽州老宅变身记 拾庭画驿让您梦回红楼

来源:中新皖事 时间:2023-01-06 10:45:36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黄山市黟县是安徽省发展民宿产业最具代表性县(区)之一,民宿总量占到全省近三分之一。该县以古民居古建筑为载体,以田园风光为底色,积极推进民宿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引领了民宿产业发展新风向。

  近期,中新皖事微信公众号与中新网安徽新闻客户端将陆续推出“我在黟县开民宿”系列故事,讲诉民宿主人与民宿的故事,带您走进他们心目中的山水田园,感悟新时代美学生活。

  疫情放开,年味渐浓,新的“黟”年该如何正确打开?过去一年忙碌工作的自己,谢谢你的努力,快过年了,是时候放下一切,该休息放松啦。远离城市喧嚣,告别云端模式,择一座老城,住上几晚,做几天闲人,让自己回归生活,回归家庭,慢下来,用陪伴去和时光真正遇见,弥补一年未能与家人亲近的遗憾。关于这个美好的“宿”愿,让我们“黟”起实现。今天,中新皖事带您走近黟县拾庭画驿民宿,听听创始人黄智勇的故事,让我们从一场“徽州梦”开始,体验跨越明清的诗情画意。

  

41.jpg

  百转千回,徽商老宅遇见对的人中新皖事:您是如何想到来黟县开民宿的呢?黄智勇: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黟县人,从小生活在南屏边的小村落里。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在黄山北海宾馆工作。2000年,辞职下海,做过旅游,之后和朋友创业,从事过大大小小许多行业。兜兜转转,魂牵梦萦,从他乡辗转回到故乡,我才发现一直忘不掉“徽色”的儿时回忆,始终放不下住在心底的“徽州梦”。多年以后,家乡依旧一片江南诗意,但众多徽派老宅却早已沧海桑田,废弃破败,让人不禁生怜,感叹惋惜。但值得庆幸的是,家乡黟县对于徽派古建筑保护性开发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听到这个消息,我更加坚定最好的“抢救”方式便是“以房养房”,开一处民宿,活一方庭院,做一名忠实的“徽州记忆”守护人。

  

42.jpg

  中新皖事:听说您和这座古宅的相遇并不顺利,有着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可以和我们说说吗?黄智勇:2012年4月,我偶然看了这个庭院,就这一眼,我便深深动了心,此生我与这座宅院也开始了一段奇妙情缘。这座明清宅院是我情有独钟的徽派风格,它的主人是当地颇有名望的邵氏家族。宅院虽好,但谈判之路却无比艰辛。起初,我经常被赶出门外,匆匆狼狈收场,但他们可能从来没有见过我这样的老板,经过数十次的求缘,慢慢地能够浅浅唠上几句,再接着终于换来认可,宅院的其中一个主人答应将宅院卖给我,这时候时间已悄然过去了两年。万事开头难,只怕有心人,随后又是一遍遍动用关系,一次次恳心交谈,我终于感动了宅院里住着的五个家族,27个产权人,直到2016年3月,我正式拥有了这座宅院。

  

QIuXF0tEuGa2ec5s.jpg

  雕栏画栋,一草一木皆是用心中新皖事:将民宿取名为“拾庭画驿”,有什么寓意?黄智勇:我将这座庭院取名为“拾庭画驿”,大致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广袤天地之间,有幸拾得这座庭院,“画”为驿站,休憩人心;二是庭院曲径通幽,大大小小的园林风格各异,风景如画;三是宅院位于黟县石亭村,“拾庭”与“石亭”同音,颇有一番情趣。中新皖事:每一处民宿都是主人心意的独特表达,请问您对庭院的设计改造是一个怎样的过程?黄智勇:从徽商老宅到拾庭画驿,一共经历了两年的改造设计。期间园林、建筑、室内和灯光等多个设计团队,轮番入场,用尽巧思,这不仅是一次艺术与美的头脑风暴,更是一项对我精准控场的考验,哪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毁了这件精美的作品。改造过程中,我们尽可能地保留古宅的原有模样,并适当引入一些现代科技,让老宅更适宜居住,更方便养护。莲花门、迎霭门、厅堂的天井、刻着木雕的窗棂和楹柱……这些原有的徽州元素依然处处可见,做了防水隔热处理的新材料屋顶,设置了遥控开合的天井玻璃……这样的现代细节也比比皆是。此外,我们还运用徽州建筑本身的质感,注入徽派风景园林,浸入徽派文化底蕴。推门而入,明堂、廊道、花窗、栏杆,目光所及,皆为当地匠人亲手雕画,精心绘制的绝美画作。整个园林,一步一景,步移景换,夏荷、青松、绣球花和萱草,满是大庭院的徽式格韵,让你瞬间梦回红楼。

  

CCe0T5Njc9edKMYl.jpg

  时光停驻,每一间客房都留着欢喜中新皖事:“拾庭画驿”有何特别之处?黄智勇:“拾庭画驿”有三进院落,共有不同风格的24间房。“24”间房,二十四节气,二十四小时,寓意每刻的美好都会在这里停驻。我们用最多的窗户、天窗,将自然的阳光引入,伴着众多徽州风格的装饰小物件,努力把时光做旧,但房内的用具设施绝对富有“新”意,自带补光灯的化妆镜、智能马桶、全屋地暖……无微不至。在这里,透着四季窗景,你可以坐在蒲团上点灯落棋,也可以三两好友啜茶对饮,体验一把“梦回徽州”的欢喜。

  

LJpDzm0KGJMnxZ4w.jpg

  超以象外,窄窄小门洞藏别样乾坤黄智勇:随着时代的发展,民宿不再只是游客的过夜之地,而是人们心灵的休憩所和文化的承载地。“拾庭画驿”为客人们准备了诸多惊喜:琴棋书画齐全的雅室、风情别致的美式清吧、汉服打卡、DIY石头屋、会议室、自助厨房、美味的土灶饭……还有徽剧演出,农事体验,只要你想,这里都有。山一程,水一程,总会有人与你一道过一程。来到黟县,从此眼底是绮丽,周遭是晴朗,耳畔是阜盛烟火,心上凛冬散尽,星河长明。愿新的“黟”年,实现新的“宿”愿。

  延伸阅读

  黟县是全国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县之一,徽商和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境内完整保存众多古村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生态示范区、中国旅游强县、千年古县等靓丽名片和“世外桃源、画里乡村”美誉,西递、宏村、关麓、南屏、屏山、卢村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星光璀璨,44处中国传统村落、1684幢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3900余幢古民居提供充足空间载体,黟县民宿得天独厚。

  近年来,黟县立足丰厚的资源禀赋,凭借给力的政策扶持,实施创新驱动,做优“民宿+徽文化”,促进数字赋能,倾心打造“黟风黟宿”民宿品牌,民宿经济“晴空一鹤排云上”。当下,全县形成宏村、西递、塔川、碧山、西武、龙江、柯村、美溪8个民宿集群。



来源:中新皖事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