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在黟县开民宿】来宏达庭院,逃离世俗樊笼

来源:中新皖事 时间:2023-01-06 10:51:44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黄山市黟县是安徽省发展民宿产业最具代表性县(区)之一,民宿总量占到全省近三分之一。该县以古民居古建筑为载体,以田园风光为底色,积极推进民宿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引领了民宿产业发展新风向。

  近期,中新皖事微信公众号与中新网安徽新闻客户端将陆续推出“我在黟县开民宿”系列故事,讲诉民宿主人与民宿的故事,带您走进他们心目中的山水田园,感悟新时代美学生活。

  这里是书,有读不完的徽派文化;这里是画,有赏不完的水墨风情。

  若有机会在宏村的乡间民宿住上一晚,醒过来遇见一场清晨的迷雾和自然的诗意,有谁又能够拒绝呢?

  今天中新皖事带着这份对宏村的美好幻想,跟您一起到访宏达庭院民宿。

  

51.jpg

  踏踏“柿”“柿”,为游客在江南安了“家”

  “宏达庭院”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黟县宏村水系源头。它是一座典型的徽派民居建筑,始建于南宋时期,主人一家祖祖辈辈都在这里生活,是“一处名副其实的乡村民宿”。

  

52.jpg

宏村宏达庭院创始人汪灶林

  “宏达庭院”的主人汪灶林是1978年的黟县劳动模范,2001年宏村实行农业转型发展时,农民办农家客栈的第一批村民。

  自宏村旅游兴起至今,从家庭式旅店到体验式农家乐,再到智能化、个性化的品牌民宿,从懵懵懂懂的自猜自想到稳扎稳打的学习摸索,再到引领风尚的创新追求……一路走来,汪灶林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吃苦耐劳,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每一位游客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庭院中,柿子满枝,灿若云锦,远远望去,就像一盏盏小红灯笼,驱散冷青的山色,温暖四方的客。二十余年,汪灶林一如既往,如同院内的红柿,捧着一颗真心,踏踏“柿柿”,为无数游客筑起江南的“家”。

  

53.jpg

  自然与美,浓缩在小小庭院间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我们总是向往自由浪漫的生活,在不断探索生活方式、构建理想生活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需要一股持续的、不断的来自于本心的力量。

  汪灶林与他的小小庭院之间,就是一种对生活有持续性探索的关系。

  水榭亭阁典雅幽静,庭院水池清澈见底,池中鱼虾怡然自得,廊下花卉芬芳争艳。登楼临远,步移景换,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这就是汪灶林立志打造的宏村第一的“美丽庭院”。

  他将满眼的山水,生活的美好……巧妙地装进这一方寸之间,真心希望游客都来庭院坐坐,赏赏鱼,喝喝茶,拍拍照,尽享诗意的江南人生。小小庭院是他对生活哲学的深邃思考,是一种无法用语言表现的纯粹的美。

  庭院虽小,包罗万象。一直以来,他更像是一个引路人,面对琐碎的现实,教会迷茫的过客用热爱来观察人生,自然与美其实就在庭院之间,就在眼下的生活。

  

54.jpg

  遇见未来,这里不止是民宿

  林语堂在《生活的艺术》一书中提到:“让我和草木为友,和土壤相亲,我便已觉得心满意足。我的灵魂很舒服地在泥土里蠕动,觉得很快乐。”

  在城市里住久了,我们对乡村田园,总是有无限的向往和眷恋。

  在未来,汪灶林的“宏达庭院”会更偏向于体验式民宿,让客人参与其中,用最平实原始的方式参与农事,体验劳作,品尝自然。城市的孩子可以在这里捞鱼、捕虫,看见一片繁星……还有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手工活动,在这里都可以实现。客人们在这其中深刻地感受这片土地,得到充足的互动和来自自然情感的共鸣。

  宏达庭院,一个可以满足你对于未来民宿模样的完美想象。

  

55.jpg

延伸阅读 2004年“宏达庭院”图片登上了国家邮政局邮票首日封;2008年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上,“宏达庭院”被评为“安徽省十大特色农家乐”。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举办的为长三角城市群“岁月余味”体验之旅授予“宏达庭院”为“老房子特色餐厅”。安徽省摄影家协会、黄山市摄影家协会在“宏达庭院”挂牌“摄影之家”。


  “宏达庭院”现是黄山市民营企业家协会理事单位,2018年“宏达庭院”被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评为“2018优秀会员单位”。



来源:中新皖事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