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在黟县开民宿】塔川书院:以梦为马 共赴诗和远方

来源:中新皖事 时间:2023-01-06 10:55:18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者按 黄山市黟县是安徽省发展民宿产业最具代表性县(区)之一,民宿总量占到全省近三分之一。该县以古民居古建筑为载体,以田园风光为底色,积极推进民宿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引领了民宿产业发展新风向。

  近期,中新皖事微信公众号与中新网安徽新闻客户端将陆续推出“我在黟县开民宿”系列故事,讲诉民宿主人与民宿的故事,带您走进他们心目中的山水田园,感悟新时代美学生活。

  十亩之宅,五亩之园,有水一池,有竹千竿.....漫步在塔川书院民宿,小桥流水,花影绿荫都会唤醒你对诗的记忆。如,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如,山中无日月,寒暑不知年等。

  

  有太多游客惊叹住在此处仿若穿越东晋,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公之笔,真如描述塔川书院风景无二,当然大诗人李白也写出过“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间”的千古名句。所不同的是塔川书院是一家精品民宿,它利用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巧妙地将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相互融合并彼此赋能,在为众多城市游客提供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徽派田园雅居的同时,还为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提供了有效合力。

  近日,中新皖事走入塔川书院,在与书院主理人邓茜交谈中了解到了这位湖北姑娘的桃源梦和她的伊人‘黟’事。

  

  中新皖事:当时您作为一名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的高材生,又是电台主持人,怎么会想到放弃一份别人羡慕的工作而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开民宿?

  邓茜:其实,选择在黄山黟县开民宿对我来说,最初的想法非常简单。我认为这里会发生许许多多美好的事情。比如我和先生第一次见面就是在宏村。我们一起登上黄山,见证大美黄山如何让人震撼。一起游览黟县县城,被这座古城二千多年的厚重的历史文化所折服,还有宏村的如诗如画,塔川的秀色绝美,这些对我来说如同是一种唤醒。我才发现,原来这里才是我的梦中家园。后来,我和先生结婚度蜜月也共同选择了这里。

  也许是我们对田园生活有着无限向往,也许是我们骨子里都愿意在一片青山绿水中诗意栖居。当年的我们没有经过过多的讨论,也没感觉对当时城市里的工作有多么不舍,我们两个就来这里创业了。到如今已经第七个年头。

  

  中新皖事:说起创业,大多数年轻人愿意选择城市,认为城市的机会更多,特别像您这样高学历的人,放弃在城市做白领的机会而选择在乡村创业,又与您的新闻专业相差甚远,您是怎样协调这其中的矛盾?

  邓茜:到这里创业是我们的选择。恰好,我们选择了自己热爱的创业方向和自己愿意为之付出的土地。这里可是‘世界文化遗产地’,能够生活在这里的人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当然,创业都是艰辛的,就像我们刚到这里时,交通不够方便,游客来到这里也没法过多停留。

  当时许多人都是走马观花般,看看便走。这样不仅失去许多经济效益,也无法向游客全方位展示这里的山水风情。于是,我们便考虑如何让游客的人均停留时间增加,人均消费数额增长,这些关乎旅游产业推动的一系列动作。

  我们首先找到当地政府来谈。所谓,要想富,先修路。当地政府非常支持外来投资者并愿意采纳我们的建议。果然乡村公路和游客中心修建好以后,大大方便来往的游客,无论是自驾游还是旅行团,在人数上都有了突破增长。这也让我们民宿有了新的发展空间。

  当然,也是我们挑战的新课题。于是我们把民宿档次定位到了中高端。这样在餐饮特色、住宿条件以及配套设施方面都要求精致、雅致和别致,在为高端人群提供舒适居住条件的同时,也让游客感受到徽派建筑隐于山水之间,可以看行云流水,可以听清风蝉鸣,让游客即便回到紧张忙碌的生活中后,仍然会怀念这个可以让人安顿身心的地方。

  

  中新皖事:现在您的孩子也在这里上学,您觉是他(她)在这里接受教育会有所缺失吗?

  邓茜:不会。我的两个孩子都和我们在一起,在这里生活。徽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悠久,文风昌盛。我的两个孩子在上一年级时,都在有着600年历史的宏村南湖书院参加了开蒙礼的启蒙仪式,当时他们跟着师父在整套礼仪中穿汉服,点朱砂,开笔写‘人’字,听戒尺先生的训诫等等,孩子们回来后和我说一撇一捺为人,要自己支撑天地之间,要有担当。

  你看孩子们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成长,接受这样的洗礼,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而且,我认为孩子在乡村生活能更多的亲近自然,懂得感恩。

  


  中新皖事:您属于成功的创业者,那么您对于现在的年青人有什么寄语吗?

  邓茜:成功谈不上,但创业的过程却很迷人。如果同时能帮助更多人,内心就会有喜悦。书院每年都需要做些维护和田园建设,维护费非常高,工人请的都是当地村民。包括我们流转了80亩水稻田,村民们不仅得到租金,也在后期耕种、收割等一些工作中增加劳动收入。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情。现在许多大学生毕业后苦于没有择业方向,其实还是思路没有打开。

  未来,我想做的是以书院为平台,增加和丰富旅游度假产品,帮助村民对接乡村和城市人群农副产品的消费,提高塔川书院知名度的同时,提高村民就业和收入。现在的乡村有无限广阔的空间可待开发和利用。所以,希望更多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让乡村更美丽,让旅游业更发达。

  


  守拙归田园。邓茜的烟火生活,三餐四季在黟县的山青水秀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她把塔川书院这个精品民宿做成游客梦里的桃花坞,也让自己的理想付诸实践,焕彩如光。

  延伸阅读黟县是全国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县之一,徽商和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境内完整保存众多古村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生态示范区、中国旅游强县、千年古县等靓丽名片和“世外桃源、画里乡村”美誉,西递、宏村、关麓、南屏、屏山、卢村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星光璀璨,44处中国传统村落、1684幢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3900余幢古民居提供充足空间载体,黟县民宿得天独厚。

  近年来,黟县立足丰厚的资源禀赋,凭借给力的政策扶持,实施创新驱动,做优“民宿+徽文化”,促进数字赋能,倾心打造“黟风黟宿”民宿品牌,民宿经济“晴空一鹤排云上”。当下,全县形成宏村、西递、塔川、碧山、西武、龙江、柯村、美溪8个民宿集群。



来源:中新皖事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