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在黟县开民宿】记者辞职开民宿,“晴园”开启世界情缘

来源:中新皖事 时间:2023-01-06 11:01:01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者按 黄山市黟县是安徽省发展民宿产业最具代表性县(区)之一,民宿总量占到全省近三分之一。该县以古民居古建筑为载体,以田园风光为底色,积极推进民宿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引领了民宿产业发展新风向。

  近期,中新皖事微信公众号与中新网安徽新闻客户端将陆续推出“我在黟县开民宿”系列故事,讲诉民宿主人与民宿的故事,带您走进他们心目中的山水田园,感悟新时代美学生活。

  原标题:晴园民宿创始人舒晴与世界的“情缘”,

舒晴,黟县⼈,从⼩⽣活在屏⼭村。

  

1.jpg

舒晴在晴园书房看书 刘浩 摄


  黟县⾃古有四乡⼗⼆都的说法,屏山是其中最⼤的“都”,清末已超千⼈。屏山古村枕四时皆碧的屏⻛⼭,屋舍俨然的徽派建筑,让古村看上去静谧悠然。吉阳溪穿村而过,汇⼊漳⽔,是新安江源头之⼀。名⼈辈出的文化底蕴、雕梁画栋的徽州古建、抱朴含真的醇厚⺠⻛、鲜香可口的山村美⻝,屏⼭村就是舒晴心中最美的徽州印象。2002年,舒晴离开家乡,远漂北京,开始漫⽆⽬标的打⼯⽣活。在京城,她误打误撞进⼊了《消费⽇报》⼯作,刚开始做出纳。有⼏天,负责校对的同事请假,领导让舒晴顶上。过了⼀段时间,领导⼜让舒晴采写⼀篇稿件,顶⼀下记者的⼯作,就这样,舒晴渐渐地⾛上记者岗位。2004 年,舒晴正式领到了新闻记者证。在北京⼋年,⼯作之余,舒晴常念徽州山水,⼀切与安徽特别是⻩⼭有关的场所,常让其流连忘返。有⼀次,舒晴在雍和宫附近的⼀个四合院吃徽菜,看着这⼩⽽精致的庭院,让她回想起家乡古宅的天井,和上空飘动的云。家⼈团聚、灯⽕可亲的回忆,一直萦绕舒晴心中。“有朝⼀⽇,我要回到家乡,开个⼩⼩的⺠宿,满院芳草,招待全世界的客⼈。”2013年,舒晴在南屏村觅到⼀幢清末⺠初的建筑,标准的徽派样式,有厅有房有院。

  

2.jpg

晴园外景 舒晴供图


  ⼈与房⼦,如同⼈与⼈⼀样有缘。盘下房子之后,舒晴并不着急装饰,直到2014年,舒晴开始着手改造,然后是整整⼗⼋个⽉修饰,⼀根管⼦、⼀⽚瓷砖、⼀盆花草,都是她亲⼿安放。房屋落成时,舒晴的爱⼈正好从部队退下来。“因为你的名字带有晴字,又念念不忘徽州之情”,他说:“民宿取名晴园, 纪念我和你的情缘以及未来每个到访客⼈之间的情缘。”以爱筑园,因情⽣园,这就是舒晴开办晴园⺠宿的缘起。

3.jpg

  站在晴园阳台远眺屏风山景观 舒晴供图


  “在晴园,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

  晴园2017年正式营业以来,天南海北形形⾊⾊的客⼈往来驻⾜,⽆论是谁?来⾃哪⾥?舒晴都亲⾃接待。有位上海⺟亲带着⼉⼦,毕业旅⾏来到晴园,⺟⼦俩每天除了游览本地景点外,就在园⼦⾥和舒晴的三只猫咪嬉戏,⼀住就是⼀周。转年,⼉⼦寒假⾃澳洲学校返回,⺟⼦俩⼜专程来到晴园,还专⻔给舒晴和猫咪带了礼物,像亲戚回家⼀样兴奋。

  

4.jpg

晴园内景 舒晴供图


  舒晴的爱⼈从事消防⼯作三⼗年,有一次,⼀位法国朋友⼊住晴园。晚间,法国朋友和舒晴爱⼈借助翻译软件聊天,不⼀会⼉,舒晴爱⼈起身⾛来,抱着一瓶红酒。“和外国⼈也喝?”“他来⾃巴黎消防局哦”。“嗨,原来遇到同⾏。”那个晚上,他俩⼿不离酒,话不离手机,⼜是握⼿⼜是拥抱,直到深夜才醉眼矇矇地话别。

  

曾在晴园下榻的外籍客人 翻拍于晴园留念图片墙

  ⼏年来,有在晴园度过新婚周年纪念⽇的,有每周末来这⾥发呆放松的,还有包下整个园⼦朋友同学相聚⽐酒⼤醉的……⼤家在这⾥欢笑,在这⾥哭泣,每当此时,园⼦⾥总是洋溢着浓浓的爱。

8.jpg

  晴园内景 舒晴供图

  有个⼭东⼩⻘年,从事高铁领域工作,来晴园⼏次后和舒晴夫妻成了忘年交。舒晴说:"像我们的⼦⼥⼀样每逢节⽇,总要发来问候,他⾃⼰每逢休假就开⻋回到晴园,还带着家⼈朋友。”

  

9.jpg

晴园内景 舒晴供图

  晴园里的快乐不胜枚举,像春天的⻛,⼀阵阵吹来,慢慢地让⼈⼼⽣温暖。记得是个夏⽇,本地⼀个朋友陪着位⽼太太⾛进晴园。她戴着⾦丝眼镜,中等身材,穿着素雅整洁。⼀张⼝就是软软的闽台语,“你好!幸会!我是周功鑫”。她拱⼿作礼,慌得舒晴⼿⾜⽆措,⼀瞬间不知如何是好。经介绍得知,⽼太太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她笑眯眯过来,拉起舒晴的⼿。那个上午,舒晴陪她⾛遍了园⼦,⼀路上两人聊起徽⽂化、历史掌故、朝代沿⾰,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周功鑫轻轻说,“你好幸福啊!在这样⽂化氛围深厚的地⽅有座⾃⼰的园⼦,还有这么动⼈的造园故事,真羡慕你”。周功鑫说:“⽂化是没有界别的,⼤陆也好,台湾也好,我们同宗同源,对待中华⽂化都要尽到保护的责任。”周功鑫还为晴园题词,写下“南屏晴园令⼈惊艳”。

  

10.jpg

周功鑫给晴园题词 翻拍于晴园留念图片墙


 

11.jpg

舒晴展示周功鑫给晴园的题词 刘浩 摄

12.jpg

  游客在晴园休憩 舒晴供图

  晴园不⼤,以精致闻名。在这间⼩巧的庭院里,有⼋间客房和三百多平⽶花园。“⼀所⽼宅、双喜乡邻、三朋旧友、四季明媚、五多乐趣、六艺传习、七夕唱和、⼋⾳绵⻓”。市隐静于野,客居闲似家,这是许多⼈想要拥有的花样年华。舒晴爱好⼴泛,特别喜爱传统⽂化。多年来,她拜师学习中医、茶道、花道等, 凭其多年对徽菜与中医的精研与热爱,敞开厨房邀请客⼈⼀ 起从⽥野采摘到煎炒烹炸,⼀起学习制作徽菜,道道美⻝增进宾主情缘。晴园⽤细节营造氛围,⽤贴⼼散发温暖。客⼈来此驻⾜,都有久别重逢的欣喜。延伸阅读 黟县是全国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县之一,徽商和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境内完整保存众多古村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生态示范区、中国旅游强县、千年古县等靓丽名片和“世外桃源、画里乡村”美誉,西递、宏村、关麓、南屏、屏山、卢村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星光璀璨,44处中国传统村落、1684幢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3900余幢古民居提供充足空间载体,黟县民宿得天独厚。

  近年来,黟县立足丰厚的资源禀赋,凭借给力的政策扶持,实施创新驱动,做优“民宿+徽文化”,促进数字赋能,倾心打造“黟风黟宿”民宿品牌,民宿经济“晴空一鹤排云上”。当下,全县形成宏村、西递、塔川、碧山、西武、龙江、柯村、美溪8个民宿集群。



来源:中新皖事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