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在黟县开民宿】交叉小径的花园:与五位文学大师跨时空相遇

来源:中新皖事 时间:2023-01-06 11:08:03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者按 黄山市黟县是安徽省发展民宿产业最具代表性县(区)之一,民宿总量占到全省近三分之一。该县以古民居古建筑为载体,以田园风光为底色,积极推进民宿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引领了民宿产业发展新风向。

  近期,中新皖事微信公众号与中新网安徽新闻客户端将陆续推出“我在黟县开民宿”系列故事,讲诉民宿主人与民宿的故事,带您走进他们心目中的山水田园,感悟新时代美学生活。

image.png

  公元405年,陶渊明辞去彭泽县令,归隐田园,次年他写下组诗五首,叙述自己的村居生活:“羁鸟归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21.jpg

村畔是陶氏后裔居住的守拙园自此之后的千余年间,无数中国文人效陶学陶师陶,既有王维隐居辋川之“一瓢颜回陋巷,五柳先生对门”,也有苏轼高筑雪堂之“只渊明,是前生。走遍人间,依旧却躬耕。”更有辛弃疾结庐稼轩之“秋菊堪餐,春兰可佩,留待先生手自栽。”2022年,“三苏”的一位后裔、苏辙第三十八代后人苏彤,来到被称为“桃花源里人家”的黟县,即在陶渊明后裔隐居的守拙园之畔,打造起一处融合东西方文化的田园生活栖居——交叉小径的花园乡村度假酒店。“交叉小径”甫一亮相,即以其天然质朴的文艺气息,惊艳业界,被誉为“徽州版的清迈四季”,让人惊叹:“中国的乡村原来可以这样!”

22.jpg

交叉小径:徽州版的清迈四季

23.jpg

  池塘边的两棵树就是LOGO

  何为“交叉小径”?它跟文学又有怎样的关系?中新皖事独家专访酒店主理人苏彤,讲述这座花园背后的故事。中新皖事:作为“三苏”后裔,您有什么样的家族渊源,又是怎样来到黟县开民宿的?苏彤:我的家乡在黄山市黄山区岭下苏村,那里是皖南苏氏家族的祖居地,始祖苏继芳是三苏之一苏辙的曾孙。我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我很早就到屯溪来做事,后来才知道岭下苏出过很多人才,有文学教授苏雪林,还有很多在上海的徽商,生意做得很大。2015年,我在徽州区呈坎开了我们的第一家民宿酒店,就是以我们苏家的堂号来命名,叫澍德堂。其实当时我们也很想来黟县,因为黟县是整个皖南旅游流量除黄山风景区之外的又一个制高点,徽州古村落的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皖南最美的田园风光在这里,而这些都是皖南民宿最有价值的资源要素。但与此同时,我们在选址和设计上也很慎重,因为我们的目标是高端客群,我们要做的并不是普通的民宿或者农家乐。最顶级的资源,当然要有高端的文化气质和高颜值与之相匹配,同时也要符合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所崇尚的创新性和先进性。所以我们没有马上决定,直到发现并选中了“交叉小径”。中新皖事:据说“交叉小径的花园”,是来源于一部小说,那么对于一个民宿酒店来说,文学究竟是符号,还是噱头?苏彤:说起来,这倒是一个很偶然的故事。我的合作伙伴是我们澍德堂酒店的住店客人,他们中有几位是北大中文系毕业并喜爱徽州的文化人士。记得我们当时来黟县选址,反复走了很多古村落包括西递宏村,虽都有收获但未能意见统一。有一次路过黟县西武岭下的一片稻田,看见一条蜿蜒的小路,通向稻田深处,走进去是一个不大的村落,村头有很多残垣断壁,小路的尽头分为四五个路岔,长满了荒草。其中一位同伴站在路口看了半天,突然冒出一句:这里怎么像是博尔赫斯笔下的“交叉小径的花园”?那一刻间,大家的灵感仿佛都被点亮了!

24.jpg

稻田深处是一个小小的村落

25.jpg

稻田的肌理就是交叉小径 博尔赫斯是拉美文学的殿堂级作家,在中国有很多粉丝,其代表作《交叉小径的花园》,也正是围绕着一座中国古代花园展开,寓意为沿着交叉的小径,进入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充满着无穷无尽的偶然性和可能性。大家隐隐地觉得,这块地方就是上天赐予的最好的注解。说到与中国古代田园诗歌的契合,这是徽州村落本身就有的特征,历史上徽州文化的形成,正是中原士族迁徙而致,可以说,我们徽州人的祖先,早已经用他们独特的眼光为我们选好了址。于是,在后来的设计建设中,我们以陶渊明的陶舍、王维的辋川、苏轼的雪堂、辛弃疾的稼轩,来命名每个路岔所指不同的院舍,真实再现了“东坡居士隔壁,五柳先生对门”,并让跨越时空的文学气息,在这交叉小径里穿越碰撞,这也许就是我们所理解的博尔赫斯的思考,并成为我们贯穿始终的设计理念吧。

26.jpg

交融的建筑仿佛博物馆

27.jpg


  宛如梦境一般的庭院中新皖事:那么这种大胆的实验性的理念是如何呈现的呢?它会不会颠覆我们对徽州古村落的认识?苏彤:首先我们认为,徽派建筑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当代的建筑更需要突破边界,当然这种突破,并不是无中生有,甚至是天马行空、生搬硬套,事实上我们的突破,纯粹是天然偶得,自然而然;其次,在建设环节中,我们实施的也大部分是微改造,甚至残垣断壁都一概保留,池塘、稻田、街巷修复整洁,还原如初;其三,新建的建筑,基本上都是在废墟的基础上完成,建筑、庭院和内部装修的设计,采取了融合不同风格的方式。所以,当空间按照人的自然感觉,被规划、清理并打开,原本破败颓倒的徽州古村落,一下子亮丽起来。如果你现在来到交叉小径,可以看到这些场景:入口:一条蜿蜒的小径,穿过百亩田园,春季是一片油菜花海,夏秋是满眼青黄稻浪;

  

28.jpg

  交叉小径的入口

  进村:小径入村,一分为三,3条街巷,呈现着从古到今不同时代的村舍风貌,置身其间,仿佛在历史中穿越;

29.jpg

每一条小径都像是在时空中穿越中心:酒店的中心建筑,是村落祠堂旧址,我们把它建设为博尔赫斯图书馆。设计师通过对宁波保国寺主殿瓜楞柱(北宋)的结构原理解读,形成当代版的新柱式“束柱叠梁”,在废墟中重构气势恢宏的空间。一层富有现代设计感的大厅,与二层布满藏书和艺术品的博尔赫斯图书馆,与古老祠堂交相辉映。

30.jpg

  博尔赫斯图书馆:独树一帜的束柱叠梁结构

  客房:16间客房,深藏于4座庭院中。辋川与雪堂,为两幢典型的清代徽派宅院,在保护修缮原有建筑包括精美三雕的基础上,镶嵌以明亮洁净的现代空间,一改传统建筑阴暗狭窄的缺陷,令人有博物馆般的氛围体验。陶舍与稼轩,则是在废墟上新建,融合东方古典的温雅与西方现代的简约,室内设计带有土耳其风格,一房一景。

31.jpg

土耳其风格的客房

32.jpg

  古典与现代交织的庭院

  餐厅与泳池:餐厅在原有农家小院基础上设计改造,因保留院中枣树而取名“枣树餐厅”,保存完好的石头墙和夯土墙,围成独特的就餐空间。泳池隐藏在一幢徽州老屋的废墟里,私密而安静,四周高大斑驳的老墙上爬满薜荔,给人以恍然隔世的独特体验。

33.jpg

老墙与牛棚合围的枣树餐厅

34.jpg

深藏在古宅中的废墟泳池 小铺与营地:酒店在一处农舍中,设立了可对外开放的杂货小铺,既有当地特产与特色文创,又有本村村民的辛勤收获;而外围的营地在一片稻田的包围之中,远处是四面合围的群山,周边为绵延起伏的稻田,近处是芦花倒映的池塘。

35.jpg

池塘、稻田与青山环抱的无边界营地我们的设计团队包括景观、建筑、庭院、内装等各领域,在“交叉、交汇、交融”理念的引领下,融合了交织东方和西方、古典与现代,宗旨是在古徽州乡野田园的底板上,试图描绘出一幅在深邃时空中延伸的画卷,为每一位客人在体验文化碰撞的同时,带来独特的美学体验。中新皖事:从入住体验上来说,您认为交叉小径的花园,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呢?苏彤:业界有一句话,最伟大的设计就是无设计。我们做了那么多,最终的目的还是“无”。一是无边界:交叉小径是少有的与村庄村民无阻隔的酒店,内部没有高深的围墙,外部是无边界的田园,与村民的生活无缝相接,带来视野和心境的自然扩展。二是无污染:水、空气和食材,是自然无污染的洁净;居住空间和生活空间,是无垢无碍的洁净;远离城市和人群,与山林、稻麦为伴,是无病毒无喧嚣的洁净。三是无打扰:真正的安静,并非毫无声息,乡村的宁静,是原住民的质朴生活,他们关注的是稻麦和农耕,让每一位客人忘却自己的身份。

36.jpg

乡村的宁静并非无声无息延伸阅读 黟县是全国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县之一,徽商和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境内完整保存众多古村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生态示范区、中国旅游强县、千年古县等靓丽名片和“世外桃源、画里乡村”美誉,西递、宏村、关麓、南屏、屏山、卢村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星光璀璨,44处中国传统村落、1684幢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3900余幢古民居提供充足空间载体,黟县民宿得天独厚。


  近年来,黟县立足丰厚的资源禀赋,凭借给力的政策扶持,实施创新驱动,做优“民宿+徽文化”,促进数字赋能,倾心打造“黟风黟宿”民宿品牌,民宿经济“晴空一鹤排云上”。当下,全县形成宏村、西递、塔川、碧山、西武、龙江、柯村、美溪8个民宿集群。



来源:中新皖事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