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血氧仪制氧机热销 提醒:有吸氧需求也应遵医嘱使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1-07 07:16:40

近日,血氧仪、制氧机等产品热销,许多品牌店铺中均已无现货。甚至有商家在“阳康”的消费者处回购这两种热销产品。其实,大家主要是受当前新冠疫情的影响,都希望家中的老人感染时,能够掌握血氧饱和度,也能及时补充氧气。

那么对于家中有老人的家庭来说,血氧仪和制氧机是否为必备品,使用过程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昨日上午李先生告诉记者,2022年12月25日,因家里老人有基础病又不慎感染新冠后,购买了一款制氧机,价格为2500元,这两天经销商竟然微信联系到他,询问他是否还在使用?“阳康”后还可以再原价卖给经销商。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制氧机,现在在家人全部“阳康”之后,的确已经成了摆设,但并不打算“卖了”换钱。他说:“经销商告诉我,制氧机现在的价格都已经炒到5500元一台了,比十几天前自己买的时候贵了3000元。”

昨日,根据李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也线下联系了多个医疗器械经销商,对方均表示制氧机已经无货,与售卖的价格无关。但是,血氧仪是可以买到的。

随后,记者查看了多个售卖制氧机的购物APP,记者随机下单购买了一款2257元的3升制氧机后与人工客服联系,询问何时能发货,对方称“虽然已下单成功,但这款已经是断货的情况,如果急需使用,可以发另外一款有少量库存的。”

在询问为何无货还可以下单后,客服表示,市场需求较大,供不应求,拍下后排单生产,不能保证具体发货时间,介意勿拍。同时对方还表示,有可以立即发货的制氧机,但不是可以下单的这款。

在多方尝试后,记者发现用APP标注的价格已无法顺利购买制氧机。随后,客服表示可退款。

1月6日,记者联系到西安交大一附院康复医学科心肺物理治疗师李燕时,她建议,家里的老人如果患有基础疾病,或者是免疫功能低下,可以备一台制氧机。在医疗力量比较紧张的时候,符合条件的患者经过医生指导,可暂时在家里吸氧观察。

如果需要购买制氧机,这之前需要备一台指脉氧仪(血氧仪),指脉氧如果显示血氧确实是低于93%,再吸氧就可以了。

李燕还特别提示,极重度的慢阻肺患者、已出现低氧血症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现低氧血症的其他疾病患者及一些特殊情况,需要吸氧。但即使本身有吸氧需求,也应遵医嘱使用,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导致严重健康问题。

吸氧在医学上分为低浓度吸氧、中浓度吸氧和高浓度吸氧。一般情况下,如果在家吸氧,担心浓度掌握不好,可以进行低浓度吸氧。

本报记者 葛兰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直击疫情之下的医院 西安市九院呼吸科:抢救危重症患者的战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