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热烈庆祝“厦门科技壹号”XIGUANG-003卫星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今日推荐 中科西光航天 2023-01-09 17:35:42

  北京时间2023年1月9日13时04分,“厦门科技壹号”XIGUANG-003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谷神星一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厦门科技壹号”XIGUANG-003卫星是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西光航天)为厦门城市应用服务定制化打造的高光谱卫星,重点围绕厦门城市卫星应用,助力数字福建创新发展,为厦门市智慧城市提供海量数据支撑。

  发射当天,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范者胜、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林清怀专程到场出席现场观礼仪式,共同见证“厦门科技壹号”XIGUANG-003卫星升空这一重要时刻。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范者胜表示,“厦门科技壹号”卫星的发射,是厦门市紧抓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发展风口、落实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将大幅度推进厦门发展商业航天的步伐,加速区域经济增长模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实现国防建设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助力厦门迈上建设“空天地海”一体化高素质创新城市的新征程。作为厦门市的城市定制卫星,该卫星得到了厦门市政府、厦门市科技局、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厦门市集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全面推动厦门智慧城市发展的卫星时代。

xaMhFUMt9nxKudcP.png

  充分发挥星载一体化等载荷技术优势,中科西光航天将“厦门科技壹号”XIGUANG-003卫星整星压缩至50Kg,实现多项该量级高光谱卫星的国内最高指标。该卫星具有快速机动、高速数据传输能力及视频、凝视、连续条带、多条带拼接等多种模式,搭载高光谱相机及全色相机两种有效载荷。其中高光谱成像相机产品工作于可见光-近红外波段,采用光栅分光+CMOS面阵探测器+基于FPGA数字视频压缩技术的集成方案,融合后地元分辨率最高可达10m@500km、光谱通道数150、幅宽80km@500km,具有小型化、宽谱段、大视场、大相对孔径的特点,可满足高光谱分辨率+中高空间分辨率、多源遥感数据融合等多方面用户需求。

  该卫星将重点应用于厦门海洋经济、自然资源、气象、应急管理及智慧城市等多领域,可持续提供高精度遥感影像和遥感应用服务,充分满足多类型商业遥感及数据应用需求。

  厦门城市定制卫星:开启智慧城市新时代

  科技创新,是厦门发展的核心战略。作为中科西光航天为厦门打造的城市定制卫星,“厦门科技壹号”XIGUANG-003卫星不但是厦门科技创新的一项重大成果,更对厦门市提升城市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在充分利用商业航天产业广阔的市场资源,加速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显著提升智慧城市政府效能,为农林绿植、智慧农业、海洋水色、应急管理等现代城市智能管理提供大范围、多维度的大数据信息支持,助力厦门健全完善监测体系,提升监测的实时性和智能化,为厦门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中科西光航天:迈入商业化交付新阶段

  “厦门科技壹号”XIGUANG-003卫星是中科西光航天的首颗城市定制卫星,也是布局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完善中科西光航天108星遥感星座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近年来,中科西光航天沿袭研究所国内首屈一指的载荷技术优势,深耕星载一体化核心技术研发,不断优化星上载荷配置和关键技术指标,提高整星系统的空间分辨率、时间分辨率,全面发展光学遥感卫星星座。先后自主研发完成遥感星座试验星XIGUANG-002、厦门城市定制卫星XIGUANG-003、投产甲烷监测遥感卫星XIGUANG-004等产品,为建设中科西光航天108星遥感星座打下坚实基础。

GAvs8ZqjHP5tPybX.png

  中科西光航天108星遥感星座是由中科西光航天自主设计研发、独立运营的商业遥感微小卫星星座系统,星座由108颗卫星组成,部署于太阳同步轨道和低倾角轨道,涵盖了高光谱卫星、高分光学卫星、红外卫星、超高精密光学转台和激光通讯等载荷设备,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高光谱遥感星座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大数据服务和卫星应用系统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碳中和、国防安全、侦察测绘、自然资源、环保监测、海洋监测、农业林业、应急管理、城市规划、气象水文、减灾救灾、工程监测、金融保险及互联网增值服务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和商业价值。

  坚持自主创新,建设科技强国。如今,我国的商业航天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本次“厦门科技壹号”XIGUANG-003卫星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实现了中科西光航天商业发射的新纪录和新突破,标志着中科西光航天迈入商业化交付的新阶段。未来,中科西光航天将紧抓商业航天发展窗口,以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后续商业卫星研制任务,为军、政、民、商等全行业客户提供真正好用、实用、有用的卫星产品,全面推进中科西光航天108星遥感星座建设,实现商业航天产业全布局发展,助力我国航天梦扬帆远航!


来源:中科西光航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咸新区T5站前商务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地下环路主体封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