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警徽在三秦大地上闪耀

要闻 陕西日报 2023-01-10 11:31:13

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的广大民警辅警,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他们无惧雨雪风霜,用日夜值守换来群众的平安幸福,在三秦大地留下浓墨重彩的公安印记,用忠诚和奉献书写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满意答卷。

担当——人民警察靠得住

“先安排手术。我是人民警察,我来签字!”2022年1月4日凌晨3时许,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红缨路派出所接到一位独居孕妇即将临盆的求助。值班民警王军平、王建峰立即驾车护送孕妇就医,同时医院也开通了绿色通道。在民警和医护人员的守护下,孩子平安出生。

公安民警救护群众的场景,在过去的一年中,随处可见。

“抗疫有我,服务更有我。”为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枣园派出所党支部率先发出“争当张思德·服务有温度”主题服务活动倡议。公安宝塔分局各所队积极响应,迅速成立了18支张思德服务小分队,每个派出所1支。每支小分队固定警车,全天候开展服务活动,为群众解决烦心事。贴心服务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这是人民警察面对新冠疫情的共同心声。从烈日炎炎的酷暑到寒风刺骨的冬日,参与执勤检查的公安民警辅警用日日夜夜的坚守,护佑群众平安。社区民警、治安民警、交警,奔忙在为群众送医、送药、送菜的路上,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奉献——守护平安不缺位

警徽熠熠,护卫平安。

一辆辆巡逻的警车、一个个警灯闪烁的警务站、一个个全副武装的特警执勤点,人民警察,日夜守护着万家灯火、群众安宁。

1月4日8时许,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徐争和3名同事像平时一样在西安城墙南门文化礼仪广场的执勤点执勤。4名民警、一辆日常值守的警务车和一辆特警专用车,构成守护群众平安的前沿岗哨。

每逢节假日和周末,徐争和同事们都会加强巡逻。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制止犯罪,保障群众安全,公安碑林分局巡特警大队根据辖区实际制定巡逻防控方案,建立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工作机制,将警力摆在街面上,实施武装巡逻、动中备勤,同时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重点部位巡逻力度,努力提升“见警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抵达现场快一秒,群众的安全感就高一分。汉中市公安局强力推进巡逻防控、屯警备勤、实战训练机制,加强商圈、夜市等重点区域巡逻防控,落实“三见警”勤务要求,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设立15处屯警点,推动警务前置、警力前伸,实现城区全覆盖、农村全辐射,形成屯警街面、巡逻处警、快速反应、服务群众的战斗集群,有效构建了立体防控布局,提升了平安守护的质态,让群众收获平安和放心。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紧盯治安热点突出问题,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将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用“警察常见、警灯常在、警灯常亮”的过硬举措为群众点亮“平安灯”,社会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全省公安机关“雷霆—2022”“破小案暖民心”专项行动破案1.4万余起,“清源断流”专项行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95名,缴获毒品172.3千克;侦办跨境赌博案件2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01名,打掉平台52个,查扣冻结资金20.83亿元;严厉打击涉食药环和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侦办案件11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14名,打掉窝点336个,涉案价值7.1亿元;扎实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破案20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5名,打掉团伙208个,追赃挽损16.37亿元。

服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22年11月底,常年在香港居住的段女士身份证过期了,因疫情无法到所办证,请求府谷县公安局庙沟门派出所为其“隔空办证”。了解情况后,庙沟门派出所户籍民警通过视频线上指导段女士自拍白底照片,取得电子版照片后为其调整格式并成功上传。身份证受理成功后,民警用快递帮段女士寄证上门。

按照“数据在云上、服务在网上、运用在指尖上”的思路,府谷县公安局将业务办理、报警求助、纠纷化解、投诉建议等公安服务类项目转移到微信对话窗口,利用“人工+AI智能回复”实现了与群众24小时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了解群众意见诉求,打造一站式满足群众服务需求,线上建成业务办理、线索举报、问题解答等多种功能的平台,最大限度节省群众的办事时间和成本,让服务群众变得更加方便、快捷、高效,警民关系进一步密切,实现“群众不跑腿、民警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以服务人民为工作主线,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完善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接入应用43类外部政务数据,查询速度、响应速度大幅提升,新增注册用户125万余个,注册用户1745万余人,提供办事服务334万余次,好评率达99.89%;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实际工作+实际居住”落户的户口迁移政策,全面落实新开办企业政府购买印章刻制服务,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131万余枚,受惠企业22万余家,为企业减免费用约1.8亿余元;优化“车驾管”服务,推出9项便民利企新措施,出台优化车检改革和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两项便民利民新举措。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春走基层|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一年处理群众报警235.4万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