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兔年生肖IP“兔向前”,让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升华!

今日推荐 华商网 2023-01-13 13:31:50

  1月12日,中国传统文化十二生肖兔年生肖展览“兔向前”在南京博物院举办,本次展出的作品是著名文创设计艺术家李向宇先生继唐富贵、牛转乾坤、如虎添翼后,倾心打造的十二生肖系列兔年生肖IP“兔向前”!这是继牛转乾坤展之后,李向宇先生和南京博物院再度合作,并且以后每年都会有新作问世。

image.png

  (南京博物院“兔向前”雕塑图)

image.png

  (南京博物院“兔向前”展览图)

  “兔向前”根据南京博物院馆藏文物,明代画家张路《鹰兔雪景图轴》中野兔奔跑之势为灵感创造而成,迸发蓬勃力量,以脱兔之姿,鼓励人们向前奔跑,勇敢击溃萎靡,绝不因困难躺平。坚持守正创新,升华经典,使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命力!

image.png

image.png

  (“兔向前”作品设计图)

  据文献记载,兔是生殖神,也是应孝而生的动物,更是禳灾去病的保护神。自古有民俗,如正月初一门楹上挂面兔头镇邪禳灾、赠小孩兔画祈求福祉,元宵节游兔灯传递幸运,端午系兔香包祛毒保健康,中秋供兔神去病消灾等。

image.png

  (艺术家与“兔向前”雕塑合影)

  说到兔年生肖IP“兔向前”的设计初衷,李向宇先生介绍道:“兔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祥瑞的象征,有吉祥美好、多子多福、消灾祛疫之寓意,精神内涵远超其本身的意义。可以说,这个作品承载了传统文化中所有美好寓意。”

image.png

  (艺术家李向宇)

  李向宇先生专注文创产品设计与开发二十余年,先后主持或参与西安、南京、广州、成都等多个城市,兵马俑、华清池、黄帝陵、少林寺、龙门石窟等众多景区,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西藏博物院等文博系统,世园会、十四运等重大节庆项目的文创衍生品设计开发工作。现持有西西安安、唐富贵、俑乐绘、秦大大秦胖胖等多个知名IP形象的产品设计专利和版权,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设计大奖。所获奖项成果丰硕:

  2002年兵马俑国际象棋获得中国首届纪念品礼品设计大赛金奖。

  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向宇设计开发的奥运版兵马俑受到市场追捧,累计出口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1年,他设计的秦比昂比昂荣获中国十大卡通形象大奖,受邀参加法国戛纳电视节。这也是迄今为止陕西动漫形象在全国得到的最高荣誉。

  2015年,西西安安获得第四届陕西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并作为西安城市礼物,赠送来访的丹麦大使和歌星蔡琴女士。

  2016年,秦马、唐马荣获中国紫金奖艺术品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9年,“唐富贵”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2021年,“唐富贵之平步青云”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

  2021年,“牛转乾坤”荣获第七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银奖。

  2022年,“如虎添翼”荣获第八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铜奖。

  2022年,西西安安运动徽章荣获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金奖。

image.png

  (西安东西品牌店铺)

  他创立的西安本土文创品牌——西安东西,品牌围绕中国传统文化设计了多款原创IP形象,并研发生产了诸多IP形象衍生文创产品。目前,该品牌在西安地区有30余家店面,分布于机场、高铁站、各旅游景点等。

  创作兔年生肖IP“兔向前”就是深入学习和研究中华文化,用当代艺术手法去诠释和演绎历史文化元素,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创意和产品,也为陕西文化走出去做出贡献,做当代艺术表达传统文化的践行者,让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升华!


来源:华商网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民级IP《梦幻西游》携手西安曲江新区 数实结合助力曲江文旅融合新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