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年当天 “致敬奋斗者·温暖回家路”平安返乡专列正式发车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1-14 18:55:06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1月14日,正值农历小年,由西安北开往峨眉山的D4207次列车从西安北出发,302名四川籍在陕务工人员乘坐免费爱心专列回家过团圆年。近年来,西安市总工会、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华商网持续聚焦在陕务工人员,多次开展“致敬奋斗者·温暖回家路”平安返乡活动,今年已是第三届。

  “回家过年喽!”随着D4207次列车发车,2023年平安返乡系列活动也正式开启。

image.png

发车仪式现场

  期待:小年当天在陕务工的奋斗者们回家

  1月14日上午,2023年平安返乡活动在西安北客站举办简短的发车仪式。仪式由西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雷主持。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振虎,西安市副市长张涌,陕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刘皓,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郭颂章,华商网总经理、总编辑任坤等领导,及候车的部分在陕务工朋友参加发车仪式。

image.png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振虎讲话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振虎在讲话中表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农民工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西安市总工会,西安市交通局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行爱心专列平安返乡活动,助力优秀农民工、困难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回家过年。平安返乡活动已经延续多年,工会围绕行前准备、旅行途中、归乡省亲和返回西安四个层面为大家科学规划,用耐心、细心、贴心服务好大家。希望大家在家乡能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来年继续心系西安、建设西安,讲好西安故事。新的一年,工会也将加倍努力做好工作,在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引领、地位提升、待遇提高、建功立业等各方面做好全方位服务。

image.png

  西安市副市长张涌宣布“2023年农民工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平安返乡爱心专列”发车

image.png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郭颂章致辞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郭颂章在致辞中表示,自2018年以来,“致敬奋斗者 温暖回家路”平安返乡专列已护送近6000名务工人员归家,成为春运服务广大务工人员的响亮品牌,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希望工友们坐着暖心的返乡专列回家后,过一个喜气洋洋、热热闹闹的春节。在新的一年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让钱袋子更鼓、生活更巴适、日子更安逸。

image.png

  陕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刘皓为农民工代表发放车票

image.png

image.png

  现场还向农民工发放了温馨提示手册、防疫随行包和返乡大礼包,并慰问一线铁路职工

  发车仪式现场,领导向返乡农民工代表赠送车票、发放返乡随行包,并慰问一线铁路职工代表。D4207次爱心返乡专列在11点38分顺利发车,将途经汉中、广元、绵阳、德阳、成都东、乐山、峨眉山等站,送四川籍农民工回家过年。专列开行前,出席活动的领导走上站台,与大家一一话别,为大家送上新年的祝福。

  贴心:工会免费为助力城市发展的奋斗者送“团圆车票”

  辛辛苦苦一整年,开开心心过春节,“回家过年”是每一个在外乡打拼的人最期待的团圆时刻。兔年来临之际,西安市总工会携手华商网采用线上、线下同时报名的方式,为外出务工相对集中的四川籍农民工和外地务工朋友们开设免费爱心专列,并对其他省市方向在陕务工人员给与返乡补助。

image.png

  本次送票活动主要通过三种渠道向社会发布及征集报名消息:一是西安市总工会向全市工会系统下发通知,对农民工和进城务工人员全面摸清底数,对农民工相对集中的省份开通专列。二是西安市总工会对曾经乘坐过专列的农民工和务工人员发出邀约,一一告知。三是2023年1月通过网络、媒体和政务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消息和网上报名系统,自由填报。

  报名征集信息一经发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农民工朋友喜爱,中省市媒体和多家企业将返乡专列信息转发传播,征集首日上午,华商网就收到百余名农民工朋友上线咨询提交信息。

image.png

乘客们纷与爱心列车的上的“福”兔玩偶合影留念

  丰富:“列车春晚”带来一路欢声笑语

  “本来乘免费爱心专列就很开心,没想到还能在回家的列车上看到年味满满的节目,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一年打拼的疲惫感都好像被化解治愈了。”在西安从事装修工作五年的刘先生说。

  在专列上,铁路工作人员还专门为农民工准备了美味的免费午餐和饮品,为大家献上了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魔术、歌舞、相声……欢乐的春节氛围悄然温暖着每一位奋斗者的心。

image.png

铁路工作人员全程引导

  坐车欢乐多,候车也暖心。在组织文艺骨干演出活跃旅途文化生活的同时,西安铁路局在车站开设了进站专口和临时候车区,由“高铁先锋”服务品牌乘务员全程做好车内服务工作。还准备了行李小推车、医疗药箱、暖胃饮品,让工友们便捷、舒适、安全、健康出行。同时还通过加开、重联热门方向列车,开设售票专口,有效应对节前客流高峰,为外乡乘客购票提供便利,努力让更多的异乡人无忧返乡。

image.png

爱心返乡专列乘客们

  办实事:助力农民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平安返乡

  近年来,西安经济社会取得新的发展和优良的业绩,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其中做出了贡献,他们,是最美的劳动者。为做大做强工会服务老品牌,帮助解决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结合西安市工会实际,2023年春节期间,西安市总工会联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华商网、西安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举办“农民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平安返乡爱心专列”平安返乡活动,通过开通爱心专列、为困难农民工提供返乡补贴等多种形式,助力农民工平安返乡。

  本次四川方向的专列开通后,西安市总工会还将采取多种形式,为重庆、河南、湖北、甘肃等方向700名困难农民工及有返乡需求的劳模提供返乡补贴,把古都西安的城市温情传递给广大劳动者。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发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