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增进民生福祉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综合新闻 陕西日报 2023-01-17 08:04:25

  本报记者 齐小英 刘曌琼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民生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说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70余万人,这是陕建控股集团实名制管理平台累计注册农民工的数字。2022年,集团提供就业岗位近50万个,其中使用陕西籍农民工21.8万人。

  “先保就业存量,再创就业增量,尽最大能力为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省政协委员、陕建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小强表示,集团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和劳动力密集优势,认真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力以赴确保企业稳增长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做好农民工就业及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

  刘小强说,他们通过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施工现场设置维权投诉二维码等措施,保障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同时,他们通过统一为农民工购买互助保险、举办农民工夜校、配套夫妻房和理发室、返乡返岗联系爱心列车、免费订票等一系列暖心服务,让农民工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2.9万人,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1.9%,农民工就业保持稳定。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如何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省人大代表、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叩卓村妇女主任刘小侠建议,搭建直招高校毕业生“一站式”服务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就业服务。同时,鼓励引导农业院校毕业生扎根基层,解决基层人才招聘难问题,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我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2020年通过国家首批验收,2022年全国第七个接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全面建立,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加快推进,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保待遇……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省政协委员、省人社厅副厅长张虎成说,他们着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稳步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张虎成表示,我省不断加强社保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形成人防、制防、技防、群防、联防“五防”联动施策和同向发力的基金安全长效机制。

  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省人大代表、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杏南采油作业区调控中心工人白进花建议,通过发挥社区连接居家老人和养老服务中心的桥梁作用,支持养老服务企业发展;通过调整购房政策,如降低首付比例,鼓励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通过加强优质社区医疗保健中心建设、加大养老配套设施建设力度等举措,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进健康陕西建设

  省人民医院作为省属大型综合三甲医院,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健康陕西建设中积极发挥公立医院“排头兵”作用。

  “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立足于‘大综合—强专科’总体布局,力争在年底实现30个专科门诊、15个病区开诊,运行床位500张。”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玉莲介绍。

  张玉莲说,省人民医院积极创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国家老年病区域医疗中心和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加快建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目前已建成包括急救创伤、临床护理在内的国家级、省级临床重点专科18个。医院将以建设临床研究型医院为驱动,建立医研融合发展新模式。

  陕西是中医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一系列鼓励和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文件,全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和特色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秦药”品牌。省人大代表、陕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唐于平建议,聚焦品牌打造,加快陕西中药产业集群化、专业化创新发展。

  唐于平说,应通过优选道地品种,统筹规划布局,引领全省中药材生产规范化、区域差异化协调发展;聚焦行业引领,打造西北地区市场化、标准化、智能化的一站式中药材专业市场;推进专业化整合、内外部资源融合,加快陕西中药制药企业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提高中药制药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提升陕产中成药“秦药”品牌知名度。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共陕西省委召开民主协商会 赵一德主持并讲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