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公布:新增111种药品,阿兹夫定片正式纳入

社会新闻 中新网、央视新闻 2023-01-18 16:41:31

中新网1月18日消息,18日,中新财经从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现已顺利结束。

据国家医保局介绍,国家医保谈判全力支持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连续第三年将新冠治疗用药作为医保目录准入条件,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等2个药品通过谈判降价将正式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涉及的25个已上市药品中,21个品种已被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此外,国家医保谈判继续支持重点领域药品进入目录。支持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进入目录,本次共计24种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被纳入谈判,最终奥雷巴替尼等20种药品谈判成功。同时,有7个罕见病用药、22个儿童用药、2个基本药物被成功纳入目录,重点领域药品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另据央视新闻消息,今天(18日),国家医保局公布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情况和新版目录。这是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连续5年对目录进行调整。今年的目录调整主要面向新冠治疗用药、近5年新上市或说明书修改的药品、国家基本药物、罕见病用药等。通过此次调整,111种药品新增纳入目录,包括慢性病、肿瘤、抗感染、罕见病、新冠治疗用药等,同时,调出了3种被注销批准文号的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967种,包括了1586种西药,和1381种中成药,全面提高医保药品保障水平。

与原市场价相比,通过谈判纳入的108个目录外药品价格降幅达60.1%,与2021年基本持平,最大降幅超过90%。

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5年的医保目录谈判,累计将361个新药好药纳入了目录。目录中肿瘤药、慢性病、罕见病和儿童用药等保障短板逐步补齐,医保目录内药品结构和疗效水平大幅优化。初步统计,叠加降价和医保报销因素,对患者减负大概有4600亿元。新版目录将于3月1日落地实施,预计未来两年之内会为患者减负超过900亿元。



来源:中新网、央视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乌克兰内务部长在基辅州坠机事故中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