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突破3.2万亿元!2022年陕西省GDP同比增长4.3%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1-20 07:09:04

1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胡清升出席,介绍2022年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省经济承压前行

呈现动能集聚的良好态势

胡清升介绍,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疫情多轮冲击,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精准施策、靠前发力,全省经济承压前行、持续恢复,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动能集聚的良好态势。

2022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772.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3%。

具体看,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粮食再获丰收。2022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粮食单产创历史新高,亩产287公斤,增长1.7%。工业运行稳中加固,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建筑业规模持续壮大,签订合同额增长较快,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服务业稳步恢复,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工业投资增势向好。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基本生活和升级类商品需求回升。出口贸易快速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存贷总量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稳定增长,民生保障持续增强。

总体来看,2022年全省各项工作难中求成,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发展动能集聚成势。同时,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省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面临的挑战不容低估。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专家:继续发挥装备制造业优势

在未来竞争中获得主动权

对此,西安交通大学郝渊晓教授表示,我省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2万亿元,迈进GDP3万亿元俱乐部,实现陕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的重大跨越。其中,实体经济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发挥了重要支撑功能,全年增长12.7%,不仅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更成为引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因此,要在未来的实体经济竞争中获得主动权,形成经济发展的长期优势,就得发挥秦创原科技创新总平台的集聚及扩散效应,巩固我省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实现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

西安理工大学教授扈文秀表示,总的来说,陕西整个经济发展状况表现较好,部分领域比平均水平要高。从各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长平稳;第二产业增长较快,达6.2%,工业和建筑业发展较好,而工业主要得益于装备制造业增长,此外,新能源行业因得到重点支持,发展较好;第三产业增长2.6%,主要是服务业包括旅游、酒店、交通、运输、航空、物流等受疫情等影响。从目前态势看,随着各方面逐渐恢复正常,措施得当,第三产业有望尽快恢复。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秦健身”第24期:舞动新春 顺遂无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