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全国村晚示范展示在西安市鄠邑区蔡家坡村成功举办

今日推荐 华商网 2023-01-20 17:10:39

  艺术不光是美术馆、艺术馆里展出的作品,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在秦岭北麓,就有这样一个艺术村落——西安市鄠邑区蔡家坡村,在这里,每年夏季西安美术学院师生都会过来采风创作, “关中忙罢艺术节”也就在师生、村民、镇村干部和当地政府的互动下诞生并延续举办至今,自2018年开始已经举办了4届。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以村民王岩他本人为主题的画美乡村壁画,用麦秆和钢架制作而成的巨幅装置作品《麦霸》,用树枝、麦秆搭建的高高耸起来的巨型鸟巢,以及改造为蔡家坡村美术馆的村委会办公室,表达极“俭”之美理念的社区艺术空间——艺术村长之家。几年来不间断的艺术创作与汇演,也让村民在艺术中受到熏陶启蒙,村民逐渐意识到,生活本身就是艺术。随着这些活动的举办,秦岭北麓的小山村逐渐热闹起来,到村内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农家乐的生意,村内葡萄、猕猴桃等农产品的销路也打开了,村民实实在在从中得到了实惠,外出的年轻人不少都回到家里帮忙,村庄空心化的情况得到遏制,2021年,这里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随后入选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image.png

  鄠邑区蔡家坡村村民王岩与以他本人为主题的画美乡村壁画合影

image.png

  这是第一届“关中忙罢艺术节”大地艺术展版块作品《麦霸》

  也正是在这样一个以相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优美,充满艺术气息的村庄,入选了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是西安市唯一,陕西省唯三,全国也仅有76个示范点。

  入选名单的公布是2022年12月30日,从接到确定入选的消息后,鄠邑区就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2023年1月13日之前要将村晚的视频上传,如何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为全国人民献上一场能表现鄠邑魅力、关中特色、陕西风情的“村晚”,成了摆在鄠邑区文旅局面前的难题。

  也顾不上当时不少同志还在休息,鄠邑区文旅局第一时间成立“村晚”筹备组,进行头脑风暴,在碰头会上,所有人畅所欲言,也在反复探讨中形成了第一版包括舞台设计、节目、现场氛围布置等的方案。随后,西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白利群、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武小川、西安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崔凯敏等专家又参与进来共同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本次村晚要展现艺术村的艺术乡建特色”成为共识。很快,方案也得到了鄠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

  方案有了,要高标准搭建起展演舞台和村内氛围布置营造,还需要不少人力支持,蔡家坡村党支部书记秦卫东用大喇叭在村内一喊,不少老乡连夜就找到他要求参与,“能在家门口参与咱村的‘村晚’,不给钱都干呢”。村内一些年轻壮劳力就参与进舞台的搭建等重体力活上,妇女就负责树枝、路旁的花灯点缀等。

  筹备组这边一队人员紧盯舞台搭建等工程进度,另一队人马则认真组织群众对节目进行排练,参加鼓舞表演的村民多数白天还有工作,所以只能放在晚上排练,隆冬腊月的夜晚,风刮得紧,站在室外一会就得跺脚,鄠邑区后寨村、孝义坊村、留南村的鼓舞队训练却依旧热火朝天,鼓舞队的队员平均年龄都在50岁朝上了,但是严寒丝毫不影响大家训练的热情和喜悦,“已经好久没这么热闹过了”,“是呀,上一次锣鼓大赛都是好几年前了”,围观的村民你一嘴我一嘴诉说着往日的热闹。

image.png

  1月9日晚鄠邑区留南村鼓舞队排练

  鄠邑区文化馆干部自编自演的群口快板《咱鄠邑如今讲品质》的排练也在紧锣密鼓进行,通过快板的形式历数“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建设以来西户铁路开通等一系列惠民成果。

  本次全国“村晚”展示蔡家坡示范点活动通过“红灯高悬迎新春、艺术村长话新春、乡村大集品新春、锣鼓社火闹新春、百姓舞台享新春”等专题带观众领略艺术乡村过大年的不同侧面。

  1月10日,秦岭北麓暖阳映照,本次“村晚”的部分外景镜头开始录制。村口“关中忙罢艺术节”七个大字格外醒目,终南剧场南侧麦田的嫩苗一片葱绿,道路两旁的刀旗迎风飘扬,上面“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的文字充满艺术气息。

image.png

  1月10日,蔡家坡村内充满艺术气息的“刀旗”

  终南剧场内舞台搭建已基本完成,现场大大小小的火红灯笼,装扮点缀的花灯色彩纷呈,璀璨动人。村民家家户户门口悬挂红灯笼,张贴春联,村内通过花灯、灯带、春联、窗花、刀旗等布置烘托出了艺术乡村的浓浓年味,到处也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氛围。当天现场有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送福,有剪纸艺人为村民剪窗花贴窗花,还有村民蒸花馍、燣臊子,并还原腊月里乡村集市,如村民所言“好像30年前过年的感觉又回来了”。

image.png

  蔡家坡村内鼓舞巡游

image.png

  蔡家坡村乡村大集

image.png

  书法家为蔡家坡村民写春联

image.png

  蔡家坡六组村民蒸花馍

  村民近距离观赏锣鼓巡游、扭秧歌、舞狮龙等表演,用“热闹”迎接春节。

  蔡家坡村艺术村长宋群讲述艺术乡建这一实践如何重塑新乡村美学系统,让人重新“看见”乡村,带领观众感受艺术带给蔡家坡村的改变,对村民生活的影响,并介绍蔡家坡村正吸引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到乡村来创作实践,给村民带来更多艺术作品与展演。

  1月11日上午一大早,所有节目人员都来到终南剧场进行全带妆彩排,为下午两点的正式录制做最后准备,尽管只是彩排,现场仍有不少周围村落的村民及游客驻足欣赏。午饭时所有工作人员以麦田为餐桌,匆匆吃过午饭就继续排练专班。14::00整,蔡家坡村“村晚”舞台剧目正式开始录制,上演了包含传统鄠邑鼓舞、舞狮龙《盛世鼓舞》、眉户曲子《五更鸟》、群口快板《咱鄠邑人如今讲品质》及古典歌舞等的精彩演出,并现场播放艺术村长采访视频等内容,将秦岭北麓独具关中特色的年味呈现给全国人民。现场群众反响热烈,不少村民来迟后没有座位,只能站在看台两侧驻足观看,时不时传出村民的笑声与掌声。

image.png

  开场舞蹈:盛世鼓舞

image.png

  舞蹈:《biang biang面》

  录制的节目浓缩了鄠邑独具特色的地域风情和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充分展现新时代艺术乡村建设成果,展示了艺术赋能乡村,乡村文化振兴后村民的昂扬精神文化生活。

  蔡家坡村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录制完成后,已上传至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于1月15日19:00在央视频及国家公共文化云进行全国村晚的直播,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家欣赏挂花灯,写春联,剪窗花,燣臊子,蒸花馍,敲锣鼓,游舞龙,煮炉茶,赶年集的蔡家坡“村晚”,感受鄠邑魅力,关中特色,陕西风情的年俗文化。

  1月16日,陕西广电网络、陕西公共文化云和西安文旅之声视频号再次对鄠邑区“蔡家坡”村晚进行直播回放,1月18日20:10,鄠邑电视台1套也对蔡家坡“村晚”进行直播回放。

  鄠邑区蔡家坡“村晚”全程回放目前在央视频、国家公共文化云,喜马拉雅等平台可以持续点播。“村晚”暂时已经告一段落,但是艺术的生活方式,对美的追求,已经深入到蔡家坡村村民的血液中,持久地改变着这片土地,这里的村民。  (文:姜凡   /  图:姜凡 张杰 陈蕾 仝海山)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演剧院运营双城联袂新春献礼 百场演出重启观演盛况 下一篇:西咸新区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