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放炮炸伤烧伤咋处理?医生推荐用冷疗:别乱抹牙膏酱油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2023-01-21 08:33:07

燃放烟花爆竹,符合传统习俗,更为年味增添无限乐趣,然而,响亮的鞭炮、五彩的烟花存在着诸多潜在危险因素,操作不慎容易引发炸伤烧伤。据西安交大二附院烧伤整形科医生讲,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炸伤烧伤,一半以上发生在6~15岁之间,多数为烧伤,主要伤及面颈部和手。

烧伤的处理

鞭炮烟花容易造成皮肤烧伤,一般多为燃烧衣物后烧伤皮肤,有时非常隐匿,甚至数十分钟后才能发现。发现后立即对烧伤创面进行冷疗有助于减轻烧伤深度。具体方法是先用毛巾简单擦拭局部污物后,用温度15℃~25℃的水打湿干净毛巾冷敷。不要怕用冷水冲烧伤处,尽快冲冷水可以防止烧伤面积和深度扩大。冷疗时间一般推荐30分钟以上,冷疗期间去医院就诊并进行后续处理。切记不要涂抹任何油膏,不要自行涂抹牙膏、酱油、烟丝之类,以免影响医生正确判断伤情。以上方法只会造成伤口感染和散热不良,影响清创,给医生的处理增加麻烦,为伤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软组织裂伤的处理

爆竹类的产品有时会造成皮肤撕裂伤或者爆炸伤。出血不多时,用干净毛巾压住伤口后送医就可以了。四肢伤口大动脉出血时,用止血带在伤口上部进行止血,如果没有止血带用绳子也可以,随即送入就近医院。躯干或者头面颈部出血较多时,用干净毛巾压住伤口,送入就近医院。

眼睛受伤的处理

烟花爆竹导致的眼睛受伤发生率低于烧伤和软组织撕裂伤,但因为容易致盲,需要各位重视。燃放时,佩戴眼镜或者护目镜可以大大降低眼球受伤的可能性。被鞭炮炸伤的伤者,如果出现眼球疼痛、无法睁开眼睛、流泪等症状时,需立即送医。同时需要注意的是:1.一旦损伤眼睛,千万不能用水冲,因为水容易使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反应,造成眼部酸碱烧伤;2.不要压迫眼球、不要用手接触眼球,更不要自行移除眼球中的异物;尽可能防止眼球破裂,保护剩余的房水。正确的方法是用干净纱布或毛巾将受伤的眼睛遮住后,尽快去医院就诊。大概70%~90%眼球受伤的患者在伤后2~3天才送入医院,错过了黄金抢救时机,很多原本可以保住眼球的伤者,最后只能进行眼球摘除手术。

鼓膜穿孔的处理

如在燃放爆竹时过于靠近爆炸位置,容易发生爆炸性鼓膜穿孔,且易被忽视,延误最佳治疗时机。主要表现为:1.听力从正常到中度耳聋,自觉有阻塞感;2.伤后数小时由于渗出液产生,耳痛症状减轻;3.常伴有耳鸣。爆炸性鼓膜穿孔初起检查时仅见鼓膜单纯性充血,随着鼓膜内陷,出现点状出血;因鳞状上皮内翻进入鼓室形成鳞状上皮囊肿,会容易继发感染。因此伤后出现耳聋、耳痛、耳鸣、骨膜出血等症状,应尽快就诊耳鼻喉科。早期保持外耳道和耳中干燥与洁净,禁止游泳及注意水渍侵入;不要做剧烈运动及重体力劳动;注意预防伤风感冒,保持鼻腔呼吸通畅,不宜咀嚼硬的食物。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锚定“两优目标” | 稳经济、惠民生、亮特色——2023雁塔消费季新春档钜惠来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