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4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跻身“国家队”

要闻 陕西日报 2023-01-23 08:38:57

1月17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共有100个。其中,陕西省有4个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上榜,分别是:宝鸡市渭滨区钛及钛合金新材料产业集群、咸阳市秦都区LCD面板显示产业集群、富平县羊乳制品产业集群、西安市雁塔区电连接器产业集群。

我省此次跻身“国家队”的4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势头良好。宝鸡市渭滨区钛及钛合金新材料产业集群拥有企业324家,集群内钛材产量占全国的65%以上,占世界钛材总量的30%以上。集群内产业集中度高,产业链条完整,已形成从熔炼、锻造、轧制、深加工完整的产业链条,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化工设备、医用植入件、3D打印耗材等领域。

咸阳市秦都区LCD面板显示产业集群,是西北地区首条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线,先后引进了台湾冠捷、美国康宁、泰嘉光电等40余户配套企业,总投资400多亿元,涉及智能终端、新型显示、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初步形成了从石英砂到电视整机的全产业链。

富平县羊乳制品产业集群,是国内最大的羊乳加工基地,有羊乳加工企业12家、配套企业60余家,奶山羊存栏82万只,建立了国家级羊乳质检中心及全国首家奶山羊研究院;形成规模养殖、乳品加工、检验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西安市雁塔区电连接器产业集群,是国内重要电连接器及配套产业基地,集群内企业生产的电连接器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部分产品已经可以实现进口替代。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节日食品安全莫松懈 遇突发可拨打12331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