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参演”《流浪地球2》的移动机器人 是西交大“创业学子”出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3-01-27 20:19:10

  近日,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很受欢迎,你知道吗?影片中频频露脸的移动机器人,原来是西交大“创业学子”出品!

\

影片中那些机器人

  是西交大“创业学子”出品

  电影中,那些移动机器人,出自西安交通大学创业学子代表所创办的公司——深圳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流浪地球2》中运用的移动机器人,皆为优艾智合机器人实际产品矩阵。在《流浪地球2》电影中,来自优艾智合的不同形态机器人出现于电影的各个场景,保障着庞大体系的稳定连续高效运转。

  带有机械臂的巡检机器人自主操作监测指标,保障空间站人员生命安全;

  地球联合政府会议厅,机器人驻守一旁辅助人类科学决策;

  北京航天中心数据中心,巡检机器人支撑着海量数据平稳运作;

  行星发动机机库中,移动机器人有条不紊地搬运传送着物料……

  1月27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了解到,优艾智合是为泛工业领域提供智慧物流及巡检运维解决方案的移动机器人服务商,也是西安交大学子优秀创业代表。在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体系培孵下,在机械学院教授梅雪松教授支持指导下,创始人张朝辉博士带领项目团队从“腾飞杯”、“挑战杯”等赛事中脱颖而出,于2017年注册成立公司。

\

共14款16台机器人“参演”了电影

  1月27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优艾智合市场总监关键,关键同从西交大毕业,是张朝辉博士的本科同学。他介绍,在一次产品展会上,《流浪地球2》导演组注意到了优艾智合产品,并邀请参与电影拍摄,“沟通后,发现电影以今天的视角推断未来几十年后的世界,电影中的生产车间、电力机房等与我们公司的情况高度一致,所以双方开展了合作,是合作,不是植入。同时也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我国的科技行业,目前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关键说,最终,一共14款16台机器人“参演”了这部电影。

  关键介绍,公司创始人张朝辉博士当时获得了西交大校友基金“西交1896”的支持,创办了公司,之后获得多轮海内外资本的投资,公司从一开始的5人,发展到50人,再到如今的450人。“我们公司出品的机器人可以用于生产制造业,工作起来比人工更加精准高效,比如在物流企业,机器人可以精准搬运货物。公司正好赶上了生产制造业自动化需求大幅提升的时代。”

  据了解,优艾智合目前已成为工业移动机器人头部企业代表,市场覆盖国内外。

\

西交大创新创业培育体系硕果累累

  1月27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了解到,西交大不断完善学生创新创业培育体系,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有效举措、创新路径。以赛事为依托,在学校团委、科研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就创中心、实践教学中心等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连续开展34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每年参赛人次上万人,超过1500名校内外导师参与指导。

  1月27日,西安交通大学团委科技部部长孟浩介绍,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旨在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大赛设置创新赛、创业赛与企业专项赛,鼓励学生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推动产学研融合互促。大赛不断深化与企业的专项赛合作,以交大师生智慧破解企业难题,在去年的企业专项赛中共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235项,有效助力企业实际生产。

  孟浩介绍,大赛不断助力优秀项目落地孵化,积极开展科创训练、投融资路演,走出了以优艾智合机器人为代表的学生创业公司四十余家,估值近200亿元,8人获评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居全国第一位。

  华商报记者 任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参演

上一篇:西安一老小区因天气寒冷多处管道爆裂 拆迁办目前正在抢修中 下一篇:西安市公安机关圆满完成春节安保任务 全市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