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春节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571% 西安位列景区人气前十城市榜首

要闻 西安晚报 2023-01-28 06:39:36

  本报讯 (记者 杨明) 1月27日,携程发布《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报告显示,旅游市场交出3年以来最亮眼成绩单。携程平台上,兔年春节,目的地为西安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571%。

  同时,作为跨境旅行放开后的首个长假,西安游客迅速走出国门享受海外中国年,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352%,旅游资源充沛又热情好客的东南亚更是成为春节档大赢家。

  《携程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兔年春节,目的地为西安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571%,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678%,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74%。兔年春节陕西热门景区前5名分别是: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西安钟楼、华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过年期间,熙熙攘攘的人潮充斥了各大景区。大年初二开始,西安城墙、大唐不夜城等景区开始发布限流通知。携程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国内外的景区门票订单皆迎来3年新高。其中,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海外景区门票同比增长超六成。除一线大城市外,西安、苏州、扬州、洛阳、开封等文旅资源富集的古城人潮如织,凭借超高票量位列景区人气前十城市,西安位列榜首。

  此外,春节也是夜游的高峰期。携程平台上,夜游景区门票量同比大增近3倍。赏灯、逛庙会、看灯光秀,灯火辉煌为春节增添了乐趣。根据平台搜索量,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上海2023年豫园迎新年(豫园灯会)、西安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灯会、北京龙庆峡冰灯、开封大宋武侠城万岁山宋都大庙会灯会、成都青白江凤凰国际灯会、2023沈阳迎春灯会、深圳湾区超级灯会、南京中国秦淮灯会成为兔年春节十大热门灯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跨境旅行放开后,国人海外旅行订单在今年春节迎来明显转折点。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跨境机票订单同比增长4倍以上。西安游客的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352%。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成为最受西安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均为东南亚目的地。

  过去3年,由本地和周边预订占主导的春节度假趋势在今年发生逆转。兔年春节期间,携程平台上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近七成,预订量反超2019年春节。西安游客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前5名分别是:成都、上海、北京、汉中、渭南。

  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

  据新华社电 文化和旅游部27日公布2023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数据显示,在落实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10739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73.5%。全国共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约11万场,参与人数约4.73亿人次。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5212.2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3.06万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免费开放A级旅游景区1281家,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9%,其中62家5A级旅游景区实行免票。春节假期全国营业性演出共9400余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40.92%,比2019年增长22.5%,票房收入3.78亿元,观演人数约323.8万人次。各地开展非遗传承实践活动10522场。

  春节假期,各地举办丰富多样的文化和旅游活动,迎春氛围浓厚,受到当地民众和游客欢迎。多地聚焦“不夜城”特色,激发夜间消费活力。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十大亮点扮靓陕西“一带一路”建设 下一篇:男子花20多万到三亚度假遭遇节约型爸妈:花卷回锅16次 临走打包剩菜调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