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严查违停、节后调整……上班首日这些提示请收好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1-28 07:01:15

车别乱停了

即日起西安交警严查违法停车

这十种违停行为 将直接查处或拖移

1月27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即日起西安交警开展全市交通秩序行动,加大严重违法停车治理,十种违停行为将直接查处或拖移。

西安交警部门表示,2023兔年春节假期今日结束,随着群众工作生活出行交通的恢复,城区交通流量将会全面剧增。个别驾驶员不文明、不规范的停车行为不仅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还严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秩序。西安公安交警将于即日起开展全市交通秩序大提升行动,持续加大严重违法停车治理力度,重点对严管路段、多排停车、斜向停车、垂直停车、快车道停车、道路中央停车、十字路口50米内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停车、公交车站停车、客运场站周边停车等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违法停车行为,进行直接查处或拖移。同时加强巡查频次,坚决杜绝违停致堵、违停致乱、违停致事故的情况发生。

西安交警部门倡议,车畅于路,人悦于行,请广大市民朋友们自觉遵守停车规定,依法规范停车,拒绝乱停乱放,安全有序出行,共治共享更通畅、更安全、更文明的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快调整状态

今天节后第一天上班

提不起精神怎么办?

这份“收心攻略”请收下

春节假期已然成为过去式,工作模式正式开启。在假期结束后的头几天,很多人都会出现诸多的不适应,比如提不起精神、进入不了状态,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心理……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

我们该如何调整状态,快速适应工作节奏?这份“收心攻略”请快快收下。

头昏脑胀睡眠紊乱

长假期间,许多人都是选择回家或者出门旅游。出门在外,作息时间不规律,造成节后回来之后,有些人一时无法从节日的作息时间中调整过来,夜里精神抖擞,熬到早晨才能睡着。

人的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的突然改变,导致精神过于紧张,打乱了睡眠与觉醒的生物节律,身心过于疲劳,于是导致了睡眠紊乱。

应对办法:

1.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确保睡眠规律性。

2.睡前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可用音乐等手段静心;每晚坚持热水泡脚5—10分钟。

3.熬夜会使人的消化系统循环变差,所以不能吃太饱,并以清淡为主,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

4.胃肠不好和睡眠不好的人可喝枸杞泡的热茶。

假日消化不良

假期很多人都离不了饭局,天天是鸡、鸭、鱼、肉,再加上各种零食,一天到晚嘴不闲着。过不了几天,有些人便觉得毫无胃口,吃不下东西,胃部隐隐作痛。

应对办法:

1.对待伤食症,首先要管好嘴巴,让胃肠道好好休息。

2.积极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如快走、慢跑、做操、打球或跳舞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随之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3.另外,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排出。

返程“上火”

很多人经历了痛苦的返程高峰都会“上火”,也有的人则眼睛发红、牙痛、口腔溃疡、嘴角起疱疹等。

应对办法:

1.多喝水,补充适量水分。

2.每天晚上可以用热水泡泡脚,水温可以稍微高一点,以自身感觉到“微烫”为妥,泡脚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增强血液循环,还有解乏安眠的作用。

精神涣散上班恐惧症

长假过后,总有一些人心里会产生莫名其妙的恐惧感,主要有以下几种症状,晕乎乎不知该做什么,常常坐在办公桌前长时间发愣,不知道工作从何做起;手脚发软,浑身无力;头昏脑胀;突然觉得上班没意思,想要辞职。

应对办法:

1.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积极作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

2.可以每过2个小时进行一次绵长而深厚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每次的呼吸,紧张感也离开了身体。

3.建议睡前洗个热水澡,尽量恢复到节假日前的作息时间,最好在睡前喝上一杯甘菊茶助眠。 综合

安全莫大意

吃花生卡喉、放炮炸伤手……

假期这些意外本可避免

假期总是那样短暂,转眼就到了节后上班的日子。这个春节里,西安市民对燃放烟花爆竹的热情高涨,以至于医院里被炮炸伤患者急剧增多;与此同时,异物卡喉的意外也不少发生。

■放炮惹祸 除夕当天11例眼球破裂伤手术

春节期间,西安市人民医院(市四院)急诊应急中心收治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鞭炮炸伤的数量是往年受伤人数的3至4倍。尤其是年三十当天,急诊收治80%患者为鞭炮炸伤导致的眼外伤。由于多集中于下午来院,情况复杂且紧急,需快速处理,两院区眼部急症与眼外伤病院团队同麻醉科、耳鼻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共同协作,当夜紧张有序地为11例眼球破裂伤、眼睑颌面重度复合伤患者做完手术。

意外1

家族四兄弟因炮炸伤紧急入院

最严重的手术做了7个半小时

除夕夜,家族里四兄弟因炮炸伤紧急入院,伤情最重的是吕先生,送来时最为直观的是口唇面部多处被炸伤,伤势呈黑红色块儿喷溅式样,双眼眼球伤情复杂。爆炸时,伴随大量泥沙异物飞溅入眼球内,被炸伤的眼球血肉模糊,其组织和泥沙混合,清创工作至关重要。在麻醉科保障下,眼外伤联合耳鼻喉科医生开展了一系列手术,从大年初一凌晨4时10分正式开始,到中午11时45分,历经7个半小时,终于完成清创、缝合、泪小管吻合等一系列手术。由于吕先生爆炸伤严重,还需要等情况转好后,再进行二期手术。

意外2

炮在手中炸开

9岁男孩大拇指多节段撕脱离断

9岁男孩小刚将前一天没放完的炮拿在手中引燃,因引线过短,孩子来不及反应,炮就在手中炸开,家长带着孩子立即赶往西安市红会医院就诊。诊断为手部食指软组织缺损,大拇指多节段撕脱离断,中指指甲根儿离断伤,手面皮肤部分剥脱,伤势十分严重。医生紧急为患儿进行撕脱皮肤修复、血管移植桥接吻合、神经及肌腱探查修复等手术。虽然术后大拇指存活,各项指标良好,但仍未脱离手掌危险期,后续将修复食指创面的组织缺损。

意外3

9岁男孩瓶内放炮

被扎30多块碎玻璃

9岁男孩小轩,居然将点燃的鞭炮放入玻璃瓶中,爆炸后瓶体碎裂,碎玻璃致孩子腿部、手部、足部等多处开放伤。当地医院简单包扎后,立刻送往西安市红会医院接受治疗。通过X光机透视检查,医生从患儿体内共取出三十多块碎玻璃,异物已取尽,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患儿情况稳定。

医生提醒:放炮应特别注意防护 建议戴护目镜

正月十五之前仍是放炮的高峰期,医生提醒燃放烟花爆竹做好这几点:燃放烟花爆竹时应特别注意防护,建议配戴护目镜;如果无法点燃,不要凑近观察,避免突然引爆炸伤眼睛和面部;观看时应远离燃放点,抬头也应注意避免燃放碎屑掉落眼中,引起眼部问题;家长一定注意照看好孩子,孩子缺乏安全意识,因此尽量避免让孩子燃放。万一鞭炮炸伤脸部、眼睛等处,一旦出现肉眼可见的伤口污染严重,建议尽早就医,避免自行处理不规范导致异物没及时清理或引起感染,延误病情,导致伤口愈合不理想,甚至更严重后果。

■异物卡喉 鱼刺、鸡骨……儿童医院门诊每天都有异物卡喉患儿

春节期间,儿童异物卡喉事件也发生不少。“假期每天门诊上几乎都有两三例吃了鱼刺、鸡骨头等异物被卡喉的患儿。”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生赵欢娣介绍说。

意外4

2岁女童花生卡气管

做手术才取出来

正在陪着女儿住院的家长王女士说,过年期间为了迎接客人,家里摆了很多瓜子花生,2岁的女儿趁着没人注意吃了一颗花生,恰巧又哭了起来,结果就导致花生卡在了气管,只能送到医院,医生给做了手术才取出来。

赵欢娣医生说,卡喉分为两种,一种是瓜子花生等坚果导致的气管异物,一般需要住院全麻手术取出;鱼刺、鸡骨头等异物大部分都是卡在咽喉部位,一般门诊能够取出,但位置比较深或者患儿不能配合,也需要全麻手术取出。

气管异物是起病急、病情快,容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而冬季正是气管支气管异物高发期。西安市儿童医院每年都要接诊数百例气管异物患儿,其中以花生瓜子等坚果,果冻、布丁等食物,笔帽等用具、玩具配件最多见。

医生提醒:别给3岁以下孩子吃花生、瓜子等坚果

每到春节等欢聚假日,零食又多,因此成了气管异物高发期。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别给幼儿吃危险食物,3岁以下宝宝不应给吃花生、瓜子、开心果等坚果食物及果冻。要教育孩子进食中不要乱跑乱跳、嬉戏打闹,以免跌倒时吸入食物或其他小物件,从而引发生命危险。孩子进食时,其他人不可惊吓、逗乐、责骂孩子,以免孩子大哭大笑而误吸异物。

当身边有人出现被食物误吸入气道的情况,可使用最常见的海姆立克急救法。该办法的原理是通过压迫腹部,引起膈肌的快速、短暂上移,突然增加胸腔压力,造成肺内的残剩气体迅速呼出,促使呼吸道的食物或异物从口腔中排出。

如果不知道如何施救,可以拨打120,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边施救边等待救护人员到来。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天气很给力

天气晴好 助力返程

假期结束了,你的心情温度是不是也跌到冰点了?还没来得及返程的市民朋友,这几天天气很给力,适合出行哦。

27日白天我省大部天气晴好。截至16时,全省最低气温分布:陕北-18℃~-10.6℃,关中大部-11.8℃~-1.0℃,陕南-5.7℃~0.8℃;最高气温分布:陕北-6.3℃~0.4℃,关中大部-1.9℃~6.4℃,陕南1.1℃~11.8℃。西安最低气温-1.0℃、最高气温5.4℃。

根据最新预报,受脊前西北气流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北部多吹风天气。28日陕北晴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晴。陕北北部有4级左右偏西风。29日陕北晴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转晴。陕北有4级左右偏北风。30日陕北、关中晴转多云,陕南晴间多云。整体天气有利于春运返程,但空气持续干燥,需多吃些瓜果、蔬菜,及时补水润燥,居家取暖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郭杨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 -4℃~7℃

明天 多云转晴 -3℃~10℃

后天 晴间多云 -3℃~1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未来三天陕西省大部天气晴好 利于春运返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