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二十大精神在三秦 | 金融扶持:为实体经济雪中送炭

综合新闻 群众新闻 2023-01-28 08:20:01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去年以来,全省金融机构坚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各金融机构通过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和提升精准度,推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不断加强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因疫情受困行业的支持,有效满足了我省实体经济的合理资金需求;通过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为“三农”等领域提供金融支持、不断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金融权益,助推全省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

金融活水滋养实体经济

“去年一季度,农行咸阳分行给我们贷款了6000万元,有效解决了流动资金难题。去年三季度,该行再次帮助企业融资4500万元,为企业的高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2022年12月27日,陕西正泰电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马维娜说。

2022年以来,农行咸阳分行紧抓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 丝路名都”的历史机遇,不断加强对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先后向银行辖内陕西彩虹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投放各类贷款10.3亿元,成功落地全国金融系统内首笔国家发改委中长期项目清单内贷款,成为全省首家实现票据贴现业务辖内支行全覆盖的二级分行,彰显了作为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国家队”的责任担当。

富硒产业是安康的立市之业,其产业链是该市确定的11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十四五”期间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规模。“作为安康富硒产业链的主办行,如何发挥好金融造血功能、助推产业发展壮大,对于我们是个不小的挑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022年以来,我行坚持产品定制、全面走访、顾问服务的工作思路,打出一套金融支持富硒产业发展的组合拳。一是设计出了第一书记帮扶贷和富硒产业贷两款适合富硒产业的信贷产品,并加强富硒贷系列贷款品种的推广实施,先后发放第一书记帮扶贷31笔、金额720万元。二是要求辖内机构对富硒产业相关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实施以来,累计走访企业近200家,有针对性设计金融服务方案13份,累计为58户富硒产业相关企业发放贷款4.81亿元。三是借助网点优势,建立金融顾问制度,明确了作战图,各机构积极承担富硒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顾问责任,开展‘一对一’的上门服务……”1月3日,长安银行安康分行行长张卫航介绍。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自从邮储银行给我授予了‘信用户’称号,我才知道咱农民的信用可以直接转换为实实在在的信贷资金!”2022年12月26日,在邮储银行周至县支行举行的“信用村信用户”授信仪式上,马召镇村民冯玉青通过“线上信用户贷款”现场申领到9万元贷款。“有了这笔钱,来年合作社的流动资金就不愁了!”冯玉青说。

“作为‘三农’金融的国家队和主力军,近年来我行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多层次、现代化、规范化、功能完备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新路径,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为我省乡村振兴增添金融动能。通过结合区域特色产业,我行不断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邮政储蓄银行西安市分行副行长何峻宇表示。

“多亏了建行,这下可真是金凤凰落在屋顶上,晒着太阳数票票。我们不仅靠着屋顶发电获得清洁能源,还能持续享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红利!”1月6日,西安市蓝田县洩湖镇的吴亚芳看着自家屋顶上的户用光伏设备高兴地说。

2022年以来,建行陕西省分行“户用光伏贷”采取“担保+保险+保证金”的模式,由核心企业为项目提供全额担保,保险公司为设备投保,核心企业在建行开立保证金专用账户及电费收益账户,三重举措保障了服务质量。贷款期内光伏发电收益用于偿还贷款和农户分红,贷款结清后发电收益继续为农户创收增收。如今,在建行定点帮扶的安康市汉阴县三柳村、汉滨区财梁社区,太阳能屋顶已经连成排,无须农户承担任何成本,25年内可持续为村民和村集体带来收益。

让普惠金融更有温度

2022年12月初,受疫情影响,宝鸡某特种管材企业遇到了流动资金短缺难题。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工商银行宝鸡石油钢管厂支行开通绿色贷款通道,仅用时三天,就为企业发放了45万元贷款。“有了这笔钱,购买原材料就不愁了!”该特种管材企业负责人赵斌说,2022年11月30日,他在工商银行宝鸡石油钢管厂支行办理贷款业务,受疫情影响耽误了,眼瞅着交材料款的时间越来越近,公司的信誉和运行即将受到很大影响,内心十分焦急。

“客户需求就是我们银行的动力。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我行第一时间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应急保障小组线上线下联动,三天后就发放贷款45万元,得到企业高度认可。不仅如此,自去年以来,我行通过保支付、保服务、保运营,全力以赴保障金融服务不断档,切实做好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资金周转困难企业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6日,工商银行宝鸡石油钢管厂支行副行长余念琛接受采访时表示。

面对疫情,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小微金融服务,与广大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该行积极行动、灵活应变,通过优化小微业务流程、延期还本付息等举措,保证了疫情下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质量。

“我们安排一线人员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对小微客户进行电话关怀、回访,传递我行与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决心和信心,提示小微企业主及员工做好防护、安心居家,同时了解客户需求,表明我行‘不抽贷、不断贷’的担当意识,引导客户线上办理小微贷款、账户结算、财富管理等业务,持续不间断为小微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获得了客户及大众的一致好评。”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客户经理胡筱娟表示。(记者 杨光)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严查违停、节后调整……上班首日这些提示请收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