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正月初七蓝田这个村有灯笼会 平台社火锣鼓队穿梭助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3-01-28 19:51:48

\

  “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了回家睡。”这首古老的民谣会唤起不少人记忆深处的春节情节。正月初七,是西安市蓝田县肖家坡村一年一度的灯笼会。

\

  这一天,肖家坡村像赶起了大集,附近十里八村的人都赶到这里逛灯笼会,热闹不已。为了烘托春节喜庆的氛围,肖家坡村也会敲起锣鼓耍起社火,当天,肖家坡村西社就抬出数桌平台社火,七八岁的孩子脸上涂满油彩,穿上戏服站在农用车拉着的平台桌上在村里主干道上来回穿梭,吸引的孩子们跟在社火后面嬉闹,笑容绽放在每个人脸上。

\

  在关中农村,过年时有舅家给外甥送灯的习俗,灯笼会这一天,附近商贩会在这一天集中售卖各式花灯,每年正月初十之前的一个日子,有孩子的家庭就会张罗着选一天招待来送灯的亲戚,从送灯当日直至正月十五之前每天晚上点灯。元宵节也称灯节,小孩子们提灯笼寓意着新的一年会比较顺利。随着社会的发展,灯笼的形式不断演变,从传统的手工走向了科技化,但是人们依旧保留着元宵节赏花灯的传统习俗,把节日的夜晚装扮的璀璨绚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329.51万人次!春节假期西安地铁客流强度连续6天全国第一 下一篇:春节期间西安公交客运量452.29万人次 地铁客运总量1234.17万人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