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业主家水表被锁电被停 开发商:未缴清房款参与“自救活动”

西安新闻 2023-01-29 06:48:24

  谭先生家里的水被开发商停了一年多了,原因是未缴纳全额房款参与“自救活动”。如今,有家不能回,买的房拿不到房产证,谭先生有苦难言。

  业主:五证不全按揭贷款办不了 未缴清房款被停水电

  2012年,谭先生与西安知时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汇成和苑商品房内部认购协议》。按照《协议》,他以“银行按揭贷款”的方式购买汇成和苑商品房一套,首付总房款的40%后,2017年双方又签下另一份《补充协议》,追加首付款至50%,剩余房款按银行按揭贷款的形式支付。

  让谭先生没想到的是,房子五证不全,按揭贷款办理不了。据他回忆,“2018年拿不到房产证,只能按照开发商的说法‘先装修收房’。2019年入住后,开发商提出‘业主筹款自救活动’,让当初选择按揭贷款的业主缴纳全额房款。缴纳不上,从2021年5月开始,就陆陆续续断水断电。直至2022年2、3月,剪断我家电表的线,也停了水。”

  谭先生拿出多份盖有西安知时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印章的《告知函》,其中提到:届时未缴清房款,将进行停水停电、限制使用等措施。“房子五证不全,房产证拿不到手。如今再把房款全额交给开发商,风险更大。”

  被开发商断水断电后,谭先生联系供电局工作人员,已将电表修复好,可一直未恢复用水。1月28日上午,物业师傅打开水井房,谭先生看到自家水表前端的表前阀被锁,没有专用钥匙打不开。

  开发商:售房时就没有五证 有30多户被停水停电

  华商报记者在场的情况下,谭先生先后联系了小区物业、开发商、雁塔区住建局等多方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称,此前也有业主家里被停水停电,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房款纠纷物业参与不了。

  西安知时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陈主任表示,当初售房时就没有五证,签的合同也是无效合同。不止谭先生一家,有30多户业主被停水停电。“钱交了就住房子,不交钱要供水供电得上级同意。”

  记者询问,交了钱是否有房产证,对方答复“没有”。

  关于汇成和苑小区五证不全、办不了房产证等问题,雁塔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称,汇成和苑属于城改项目,房产证事宜须联系西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谭先生从西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属登记科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西安知时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提交过相关资料,未查到办大证的信息。

  1月28日下午,谭先生又联系了自来水公司。下午4时,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打开了谭先生家里被锁着的水表,恢复了用水。

  律师:以停水停电方式催收尾款 开发商属于侵权行为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但是在起诉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可以认定有效。”谭先生与开发商签订的协议有效与否,取决于在起诉之前该楼盘是否取得预售许可证明。目前,购房人与开发商还未起诉,故谭先生与开发商签订的效力待定。

  赵良善指出,谭先生与开发商签订的《内部认购协议》以及《补充协议》,均约定剩余房款以按揭方式支付,但是因开发商原因造成该楼盘五证不全,无法办理银行按揭贷款,由此引起的责任应由开发商承担,开发商应该继续履行相关义务,完善相关手续,妥善解决该楼盘遗留问题。

  赵良善表示,因双方协议约定的剩余房款以银行按揭方式支付,而目前造成的无法办理银行按揭的局面,谭先生对此无责任,谭先生有理由不付剩余房款。而开发商催收剩余房款,应该采取合法手段催收,比如,可以向法院起诉谭先生索要剩余房款,由法院依法裁判。开发商采取锁水表断水的方式催收剩余房款则是违法的,是一种侵权行为,谭先生可依据《民法典》规定,要求开发商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

  赵良善建议,由政府出面,积极协调解决开发商与购房人之间的纠纷;开发商积极配合政府办理相关手续,妥善解决该楼盘的历史遗留问题;开发商尽早为购房人通水,购房人与开发商协商解决剩余房款事宜。 华商报记者 常彭朵



来源: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月30日起 西安恢复实施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