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打造文化旅游中国年,西安是如何“出圈”的?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3-01-29 07:31:17

  

\


  人们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游玩(1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


  1月24日拍摄的西安大唐芙蓉园内的花灯(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异地守岁,在旅游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年味,是春节期间许多人的新选择;依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中国年活动,也是许多地方谋发展的新亮点。今年春节,陕西西安凭借精心打造的文旅主题活动“西安年”,又一次火爆“出圈”。

  大唐不夜城景区,数十万游客的涌入让这里不得不频频采取临时限流措施;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门票早早被预订一空;旅游网站统计显示,西安市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倍;还有游客拿着排队四十分钟买到的肉夹馍不禁感慨:“味道是真好,人潮是真汹涌!”

  “西引力”强大背后与这座十三朝古都的历史韵味和不断创新的文化表达密切相关。

  作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西安拥有31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千载文脉在这里不断赓续,文化活力在这里不断激活。

  今年,西安市围绕古都气质专门打造了独具匠心的“西安年”,6大主题44大类系列活动异彩纷呈。如果细细咂摸西安年的味道,浓浓的文化意蕴当属主味。

  西安城墙永宁门,高达10米的巨幅春联引人瞩目:“盛世无涯,二十卷宏章,频挥兔管;长安有象,一百年使命,再启鹏程。”这是西安城墙连续第17年面向全球征集春联,24副佳作脱颖而出,在癸卯新春扮靓座座城门。

  移步换景。大雁塔下,庄重肃穆的唐玄奘铜像目视前方诉说悠久历史,眼前的一串串灯饰之上写满古诗词,长安盛世扑面而来。华清池旁,夜幕降临,骊山之上点点星光亮起,演员们依次登场,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引人入胜。

  不止于此。一碗碗地道的羊肉泡馍、Biángbiáng面背后也有聊不完的历史渊源,数不尽的历史典故。尽管手底下忙碌不停,但只要你稍加询问,师傅们便会耐心地给你讲解“嫽扎咧”背后的方言民俗。

  看不尽的长安景,品不完的长安韵。

  从秦岭脚下的庙会社火到白鹿原上的关中风情,如今越来越多传统文化正借助科技力量和传播平台,让更多人熟识和喜爱。

  在大唐不夜城景区,除了人气颇高的不倒翁小姐姐,这里还打造了全国首个唐主题元宇宙,历史与现实交互的数字生活空间叠加丰富的博物馆资源,不但加速了文化交流与互通,也打造出3D沉浸式的商业消费新场景。

  文旅产业精品研发不断推进,文旅“价值力”不断激发。在西安,既可以随时体验汉唐气魄,又能无缝对接现代时尚,不同群体、不同风格,都能深度融入城市文化。

  因文化而起,因文化而兴。越来越多游客沉浸于古都文化之中流连忘返,更有游客依依离别时赠送给西安一束花,并留言写道“感谢这座城市把我拉回人海里、烟火里”。看到留言,可爱的西安市民们纷纷回复:千年古都,常来长安。 据半月谈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林姑娘”收到上万条祝福和华清宫畅游邀约 “西安人民欢迎您下次再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