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今年春节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比去年增长6.8%

要闻 澎湃新闻 2023-01-30 15:35:51

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那么在春节假期期间,我国消费市场呈现了怎样的特点?对此,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一级巡视员耿洪洲介绍,据商务部监测,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与去年春节相比增长了6.8%。

就特点而言,耿洪洲具体表示,一是促消费活动丰富多彩。各地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春节消费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北京开展了冰雪节、节味十足年夜饭等活动;上海打造海派年味跨年迎新的主题活动;黑龙江、浙江、四川等地发放了春节消费券,促进节庆消费;天津、江苏、贵州等地举办年货大集,营造节日氛围。全国示范步行街的客流量也在有序恢复,同比增长了62.2%。

二是年货等商品销售旺盛,果品礼盒、品质生鲜、有机食品等年货商品销售火热,应季的服饰、美妆个护、汽车家电等商品持续增长。商务部重点监测的企业,粮油食品、服装、金银珠宝、汽车销售同比分别增长9%、6%、4.4%和3.6%。商务部还组织开展了全国网上年货节,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食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5%。   

三是休闲消费精彩纷呈,各地积极创新消费场景,像冰雪、文娱、健身、游览这些休闲消费快速升温,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体验深受欢迎。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推出了国潮与科技相融合的新春灯会,营造3D沉浸式的消费场景。   

四是跨区域出行带动了住宿消费加快恢复,住宿应收额同比增加一倍。生活必需品货丰价稳,与节前相比,肉、蛋基本稳定,蔬菜、水果小幅下降。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餐饮

上一篇:农业农村部:农村地区春节疫情总体平稳 没有出现疫情上升 下一篇:10起!2022年度汉中市长江流域禁捕典型案例发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