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重要发布:西安本土尚未监测到新变异株 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3-01-30 18:45:22

  据悉,根据西安市疾控中心2023年第一季度风险评估结果,省、市专家研判认为,目前西安市已经度过感染高峰,进入低流行水平阶段,且目前西安本土尚未监测到新的变异株。

  专家研判认为,随着人群感染率的上升,将形成较为有效的免疫屏障,人群中病毒传播速度将缓慢下降。近期社区人群新冠感染监测结果显示,虽然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幅度比较大,但是西安市本土并未出现大规模新冠感染疫情,表明目前西安已经度过感染高峰,进入低流行水平阶段,且目前西安本土尚未监测到新的变异株。

  低流行就可以不防护吗?该如何做好近期自我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

  专家提醒,即使“阳康”后也要做好防护。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感染病高发期。新冠康复后仍然做好呼吸道防护,可以较好地减少感染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概率。

  目前,西安市医疗卫生系统也并未放松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将继续坚持社区人群新冠感染监测,了解疫情实时动态变化,为西安疫情防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同步做好医疗救治工作,进一步降低因新冠导致的重症和死亡病例,加强快递、养老院、学校等重点人群的监测,及时预防和控制聚集性发病。

  心专家建议,大家在长途出行前,提前进行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感染相关症状时,建议暂缓出行并进行抗原自测等排查,针对症状合理用药,如症状持续加重,应及时就医。建议出行前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尽量错峰出行,提前备足口罩等个人防护物品,注意气候变化,防止着凉。

  在出行途中,遵守车站、机场、服务区等交通站场的防控要求,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在公共场所或在排队等候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讲究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

  到达目的地后也应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暂缓返岗复工并进行抗原自测等排查。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

  到达办公场所后,保持区域环境空气流通,通风时优先采用自然通风,没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空调使用前要加强清洗和消毒,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时,确保室内新风量达到卫生标准要求。工作期间,接触快递、清理垃圾、饭前便后等情况下,均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多人办公尽量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重点做好电梯按钮、打卡机、办公桌、会议桌、麦克风、门把手等公用物品或部位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可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员工食堂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餐饮具一人一用一消毒。购(取)餐注意手卫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餐时最好分散就座、不扎堆。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毒株

上一篇:优酷视频App“首月1元”充会员 取消续费却被扣24元? 下一篇:知名法医谈胡鑫宇案 尸腐不影响检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