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落地 市民看病有啥不同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1-31 06:47:02

自1月1日起,西安市正式实施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这项机制为市民看病带来哪些变化呢?

西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后,在职职工个人账户计入标准为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单位缴纳的费用全部计入统筹基金。在支付范围上,新增了普通门诊统筹待遇。同时,原来门诊费用负担较重的门诊慢特病种,医保待遇和就医方式不变,参保人可以继续享受,还将逐步加强部分慢性病、特殊病的门诊保障,减轻参保人员医药费负担。

“此前职工医保个人和单位缴纳的部分会划入个人账户,现在单位缴纳的部分会划入统筹基金,个人账户每月新增划入额度会有所减少,但以前在普通门诊就医无法进行医保报销的项目,现在也可以享受医保报销待遇。相当于个人账户钱少了,享受保障待遇更多了。”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刘小靖介绍,目前西安市医保普通门诊报销起付线为200元。例如,参保人首次普通门诊看病花费1000元,其中200元需要自行支付,其余800元按比例报销,之后一年内普通门诊看病花费1000元,则全部按照比例报销。

除了普通门诊就医享受医保报销,个人账户的钱可以给家人使用则是门诊共济中市民关心的另一个主要内容。家庭共济的钱具体怎么用?记者咨询了西安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中心人员。

参保人首先需要在陕西医保APP的“个人业务申报”中选择“家庭共济绑定”,填写使用人个人信息后即可绑定成功,绑定对象可以是参保人的配偶、父母、子女。之后便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国家医保服务平台、陕西医保等APP打开“医保电子凭证”直接扫码支付。如果对方没有手机设备,也可以通过国家医保APP的亲情账号功能,来展示绑定对象的电子凭证,完成扫码结算。

需要注意的是,共济关系绑定后,授权人的配偶、父母、成年子女就医时需要打开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就诊(即实名就诊),不能在就诊时直接使用授权人信息。在进行家庭共济扫码结算时,应当展示当前使用者(即被绑定对象)的电子凭证码,对当前使用者的电子凭证进行扫码结算,在进行结算扣款时,会优先从本人账户当中的余额中扣款。本人账户余额用完之后再支取授权人的个人账户,当授权人的个人账户余额不足时,剩余部分由使用者现金支付。

本报记者 文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民反映节后西安出租车网约车不好打 回应:驾驶员正陆续返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