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孙子兵法》销量“狂飙” 《满江红》多次冲上热榜 热播影视剧带火文化经典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1-31 06:51:07

春节期间,凭借精良的制作、出彩的演技,电视剧《狂飙》和电影《满江红》引发了不少观众的热议。在关注作品剧情、演员的同时,我们也意外地发现,两部作品带火了文化经典。

《孙子兵法》销量“狂飙”

1月29日晚,观众王女士突然发现,央视八套正在热播的扫黑大剧《狂飙》关闭了回放功能,为了追剧,她第一次充值了平台会员。和王女士一样,许多不太有耐心看电视的观众,成功被《狂飙》疯狂吸粉。该剧讲述了以刑警安欣(张译饰)为代表的政法队伍与以高启强(张颂文饰演)为代表的黑恶势力长达二十余年的正邪较量。剧中,实力派演员张颂文饰演的反派一号人物高启强及其强盛集团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

作为开年第一部现象级火爆的电视剧,《狂飙》不仅收视、口碑一路“狂飙”,还带火了高启强熟读的《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在多个电商平台书籍热搜榜中跻身前列。1月30日,记者在当当网看到,《孙子兵法》位列图书畅销榜古籍类图书第一名。在近7日的销售热榜前10中,有4个版本的《孙子兵法》。冲上当当网热销榜第一名的版本是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丛书”系列中的一本,简称为三全本《孙子兵法》,目前页面显示为“预售商品”。此外,在微信读书平台,《孙子兵法》相关的讲解书籍和《孙子兵法》分别位列微信读书飙升榜第一名、第三名。

《满江红》多次冲上热榜

作为防疫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大档期,2023年春节档共有7部新片上映,其中,张艺谋贺岁片《满江红》以26.08亿元夺得档期票房冠军。在多个短视频及社交平台,《满江红》多次冲上热榜第一。春节档大幕已然落下,但该片的热度仍然不减,截至昨日19时,该片灯塔专业版的实时数据已达32.96亿元。

看完《满江红》的李先生表示,“千百年过去了,岳飞的精神和形象已经流芳千古,《满江红》就是岳飞,岳飞就是《满江红》。”

当热播影视剧遇见古籍经典

热心的观众发现,近几年,热播影视剧带火经典古籍的例子已经屡见不鲜。比如,电视剧《人世间》中周秉义阅读的《传习录》,《大秦赋》中吕不韦令门客编纂的《吕氏春秋》……

当热播影视剧遇见古籍经典,必定会擦出耀眼的火花,这已经成为一个颇有意思的现象。昨日,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影视剧中多有传统文化元素出现,其中,既有影视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回归,也有当代观众对传统文化的致敬与膜拜,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在唤起观众对传统文化的集体记忆的同时,我们也要鼓励影视人弘扬严肃、正宗、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在追求艺术质量的道路上,不忘初心。”

本报记者 夏明勤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创意微视频:“手”护春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