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已经度过感染高峰 本土尚未监测到新变异株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1-31 06:56:52

  在1月3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春节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广大医务人员和各行业工作者坚守岗位,防控工作平稳有序,“乙类乙管”措施落地见效。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

  春节期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第一道防线,在春节期间面临着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的情况,坚持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情况的日监测、日调度、日报告制度。

  傅卫表示,从2022年12月21日开展监测以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和普通门急诊的诊疗人次总体呈现先增后降趋势,目前正在平稳回落。在整个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7日),发热诊室的诊疗量处于低位,初一诊疗量最低,之后有一定的回升,但一直低于节前的诊疗量,大约减少40%左右。和12月23日的峰值比,下降94%。1月27日,基层机构的普通门急诊的诊疗量是203.6万人次,与节前相比减少近三成。

  “总的来看,春节期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傅卫介绍,各地在春节期间积极做好重点人群和重症患者的转诊和转运工作,扩充120转运能力,增加电话坐席,同时组建非急救转运车队来保障患者的转运需求。上级医疗机构也建立转诊绿色通道,简化重症患者转诊流程,确保及时收治。

  持续精准做好易感人群健康服务和指导

  大家一直非常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傅卫表示,针对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比较大、返乡人员多的情况,为了更好保护老年人等易感人群,专门制定了《新冠重点人群管理服务与健康监测指南》,去年12月开始对65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重点人群开展健康调查并且进行了风险分类分级服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分级服务流程,明确联系要点,细化监测内容,并通过多种形式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了全员培训。

  与此同时与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指导各地落实“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压实基层党组织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包保团队和基层医务人员等各方面力量,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落实落细健康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对有重症高风险和中风险的重点人群每周联系分别不少于3次和2次,动态掌握他们的基础疾病情况和健康状况,其他较低风险的重点人群,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联系。在重点人群出现了感染新冠病毒或者基础疾病加重的情况时进一步加密联系,对于居家治疗的感染人群主要是指导他们对症用药和及时的监测和随访。对于重症风险高或者出现重症倾向的感染人员立即指导就诊和转诊,对于出现危重症风险的重点人群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

  根据监测,今年春节期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对65岁以上的重点人群上门服务和随访达到989.7万人次,通过各种形式(电话、微信、视频等)提供健康咨询有1189.2万人次,指导转诊4万人。从监测数据看,通过城乡基层机构指导转诊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低于节前转诊数量。节后我们依然面临返程高峰、人员流动、聚集性活动以及春运的实际,我们要求各地不能掉以轻心,要持续精准做好老年人等易感人群的健康服务和指导。

  目前我国没有监测到其他优势病毒株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是否有新的变异株传入我国备受社会关注。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本轮疫情还是以BA.5.2和BF.7为主要流行株,目前没有监测到其他优势病毒株。

  陈操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一直开展新冠病毒的变异株监测工作,也为早期疫情流调溯源提供了重要线索和支撑,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数据。春节假期期间,收到全国各省上报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1421条,经过分析发现有11个进化分支,仍旧以BA.5.2和BF.7为主,没有发现新的变异株输入。

  陈操介绍,当前春运正在进行中,高校近期也要陆续开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全国做好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工作,继续对哨点医院中的门(急)诊病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特殊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的变异监测。同时,同其他部门对海陆空口岸的入境人员进行新冠病毒的变异监测,及时预警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生活服务消费复苏明显

  餐饮消费表现抢眼

  有记者问:“今年是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假期,餐饮消费等生活服务消费方面恢复情况是怎么样的?有关部门在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一级巡视员耿洪洲表示,春节前夕,商务部按照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第十版防控方案的要求,指导餐饮、住宿、沐浴、美容美发、人像摄影等生活服务领域的行业协会,及时调整更新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并通过多种方式提醒会员企业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商务部还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加强督导落实,指导餐饮、沐浴等重点场所按照属地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消费者放心、安心、舒心消费。

  耿洪洲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助企纾困和促消费政策不断落地,春节期间生活服务消费复苏明显。其中,餐饮消费表现抢眼。有关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餐饮堂食消费同比增长15.4%,店均消费增长10.8%。年夜饭消费好于预期,北京市餐饮协会数据显示,多家品牌餐饮企业包间预订火爆,门店包间翻台率达到200%。同时,旅游升温带动异地餐饮消费大幅增长,四川异地消费者占比约三分之一,日均消费额同比增长43%,对餐饮消费的贡献达到47.6%。

  耿洪洲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将积极支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中华美食荟”等促消费活动,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发展。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春季农业生产环环紧扣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表示,马上要立春了,当前全国从南到北陆续进入春季农业生产的大忙时节。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生产农时季节耽误不得,更耽误不起。在乙类乙管背景下,必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确保两不误。对此,农业农村部坚持两手抓,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从目前情况看,夏季粮油生产的基础较好,全国农村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冬小麦长势好于上年,冬油菜的苗情与常年相当。同时肉蛋奶、果菜鱼等菜篮子产品总量充足,农资供应总体充足。春季农业生产环环紧扣,丝毫不能放松。

  毛德智表示,农业农村部下一步将有力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一是强化春季田管,科学防灾减灾。继续开展下沉一线包省包片联系,因地因苗加强技术指导,及时防范春旱、倒春寒、病虫害等灾害。二是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春播面积落实。指导各地合理安排种植结构,稳定水稻、小麦、玉米的生产,同时扩大大豆、油料播种面积。三是加强服务保障,抓好春管春耕。加强农资供应保障,组织好跨区调剂调运,畅通配送下摆。加强农情调度,及时提出指导意见,提供信息服务。发挥好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帮助小农户种好地。四是落实扶持政策,保护调动生产积极性。会同相关部门继续落实好最低收购价、生产者补贴等政策,调动农业生产经营积极性,促进增产增收,确保再获丰收。 综合新华社、中国网

  西安本土尚未监测到新变异株 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

  根据西安市疾控中心2023年第一季度风险评估结果,省、市专家研判认为,目前西安市已经度过感染高峰,进入低流行水平阶段,且西安本土尚未监测到新的变异株。

  专家研判认为,随着人群感染率的上升,将形成较为有效的免疫屏障,人群中病毒传播速度将缓慢下降。近期社区人群新冠感染监测结果显示,虽然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幅度比较大,但是西安市本土并未出现大规模新冠感染疫情,表明目前西安已经度过感染高峰,进入低流行水平阶段,且目前西安本土尚未监测到新的变异株。

  低流行就可以不防护吗?

  专家提醒,即使“阳康”后也要做好防护。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感染病高发期。新冠康复后仍然做好呼吸道防护,可以较好地减少感染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概率。

  目前,西安市医疗卫生系统也并未放松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将继续坚持社区人群新冠感染监测,了解疫情实时动态变化,为西安疫情防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同步做好医疗救治工作,进一步降低因新冠导致的重症和死亡病例,加强快递、养老院、学校等重点人群的监测,及时预防和控制聚集性发病。

  近期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专家建议,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接触快递、清理垃圾、饭前便后等情况下,均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多人办公尽量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办公场所保持区域环境空气流通,通风时优先采用自然通风,没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空调使用前要加强清洗和消毒,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时,确保室内新风量达到卫生标准要求。

  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重点做好电梯按钮、打卡机、办公桌、会议桌、麦克风、门把手等公用物品或部位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可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员工食堂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餐饮具一人一用一消毒。购(取)餐注意手卫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餐时最好分散就座、不扎堆。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感染 变异株

上一篇:市民反映节后西安出租车网约车不好打 回应:驾驶员正陆续返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