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月底西安两座车站将更名 阿房宫站将接手“西安西站”之名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1-31 07:05:18

  华商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2月28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陇海线西安西站将正式更名为莲湖站,西成客专阿房宫站更名为西安西站。更名后的西安西站(原阿房宫站)将成为西安铁路枢纽“四主一辅”客运枢纽中的“辅站”。

  西安铁路枢纽“四主一辅”客运枢纽:“四主”站分别为西安站、西安北站、西安东站、新西安南站。“辅站”即为西安西站(原阿房宫站)。

  原西安西站是中国西北地区吞吐量最大的综合性货运站、全路五星级优质货场,于1953年建成,1956年7月正式投用,位于西安市莲湖区境内,中心里程位于陇海线1077公里+821米处,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特等站。

  近年来,随着西安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空间、城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规模也在迅速扩张,特别是2021年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后,西安市城区向西拓展了约20公里。

  按照目前的城区范围,既有陇海线西安西站距西安市中心钟楼直线距离仅3公里,距城区西外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边界)将近30公里,继续使用“西安西站”名称,将不符合国铁集团车站名称管理办法中“反映车站所在地指位性”的要求。

  阿房宫站位于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南陶庄村,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四等客运站,也是西成客专自西安北站发车后途经的第一站。车站于2017年12月6日随西成客专一并投入运营,站房总建筑面积5896.5平方米,可容纳1800余名旅客同时候车,站台规模5台7线,目前开行动车组33列。

  按照目前的西安城区范围,阿房宫站位于城区西侧,距西安市中心钟楼直线距离约18公里,距城区西外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边界)约10公里。

  更名为西安西站后,能反映出车站所在地的指位性,好找易记,方便群众出行,更能凸显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中西咸新区的发展定位。“辅站”阿房宫站更名后,西安城区车站名称将更加规整统一。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阿房宫站

上一篇:雁塔区:总投资202.83亿元 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下一篇:俄企悬赏:俄士兵击毁或缴获一辆西方主战坦克最高奖500万卢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