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为更加方便市民出行 西安将形成东西南北中五座大型火车站格局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3-02-01 06:45:17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今年2月底,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陇海线西安西站将正式更名为莲湖站,西康线西安南站将更名为引镇站,西成客专阿房宫站更名为西安西站。更名后的西安西站(原阿房宫站)将成为西安铁路枢纽“四主一辅”客运枢纽中的“辅站”。西安将形成东西南北中五座大型火车站的格局,更加方便市民出行 。

西安南站:更名避免与“新西安南站”混淆

西安铁路枢纽“四主一辅”客运枢纽:“四主站”分别为西安站、西安北站、西安东站、新西安南站。“辅站”即为西安西站(阿房宫站)。

西康铁路西安南站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引镇街办辖内,是西康铁路的中间站,为客货运站。目前在建的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计划2026年建成,西康高铁建成后,西安南站的客运量将大幅缩减,西安南站站名容易与西安铁路枢纽“四主一辅”客运枢纽“四主站”之一的“新西安南站”站名混淆。将更名为引镇站。

西安东站:建设进入正式施工阶段

2022年12月15日,西安东站建设进入正式施工阶段。西安东站位于西安市高铁东城中央商务办公核心区,是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车场总规模13站台27线,其中西渝高速场5站台9线,西武高速场4站台8线,西康普速场4站台10线,西安东站建筑总规模为39.4万平方米,其中站房10万平方米,整体建筑气势恢宏,新建的西安东站将接入正在建设的西十、西康、西延高铁和既有的西康铁路。

西安西站:凸显西咸新区的发展定位

阿房宫站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南陶庄村,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四等客运站,也是西成客专自西安北站发车后途经的第一站。车站于2017年12月6日随西成客专一并投入运营,站房总建筑面积5896.5平方米,可容纳1800余名旅客同时候车,站台规模5站台7线,目前开行动车组33列。

更名为西安西站后,能反映出车站所在地的指位性,好找易记,方便群众出行,更能凸显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中西咸新区的发展定位。“辅站”阿房宫站更名后,西安城区车站名称将更加规整统一。

新西安南站:西安的第三座大型火车站

规划中的新西安南站是西安的第三座大型火车站,计划选址高新区兴隆社区侧坡村,是西成高铁、西武高铁、西渝高铁、西长高铁及关中城际铁路网的中心枢纽车站之一。规划有13站台26线,设高铁场(西渝场、西武场、西成场、西长场)与城际场。主要负责办理高速铁路、动车组列车的业务。站房面积预计15万平方米。规划西安地铁6号线,西安地铁12号线、西安地铁16号线、西安地铁23号线等引入新西安南站。

西安北站:西北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

西安北站位于西安市未央区,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铁路车站,于2008年9月19日开工建设、2011年1月11日投入使用,西安北站位于西安市城区北部中轴线上,分别距西安市中心钟楼12公里、西安市行政中心3公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0公里,是西北地区最重要的、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是西安铁路枢纽的主要客运站之一。

西安站旅客发送能力提升2.4倍

西安站(西安火车站)始建于1934年,具有89年的历史,2021年12月31日,随着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1站台至5站台,1道至11道及车场下方综合交通枢纽正式投入使用,西安火车站9站台18线站线规模全面投入使用。站改工程全面投入使用后,西安火车站年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4800万人次,较改造前旅客发送能力提升2.4倍,成为拥有高架候车室、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双地铁、多通道、立体化、零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客运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三秦大地春耕忙|西安高陵区:人勤春来早 大棚生产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