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四个聚焦”促进产、城、人价值协同 西安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3-02-01 07:01:54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鸟瞰幸福林带幸福中路段(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

市民乘坐西安地铁6号线二期运营列车(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中指出,要“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作为牵头单位,今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紧扣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能级、推动空间发展战略落地实施、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三大任务,促进产、城、人价值协同,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解宁元介绍,“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包含持续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能级、推动空间发展战略落地实施和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三大块,主要内容可概括为“四个聚焦”。

聚焦提升能级

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充分发挥城建计划统筹引领作用,全年城建投资1200亿元以上。在轨道建设方面,加快6条在建地铁建设进度,年内地铁16号线一期、1号线三期和2号线二期具备初期运营条件,同步做好轨道交通四期建设规划报批工作;全力推进高铁东站和西延、西康、西十高铁等项目建设。

在完善路网结构方面,完成尚稷路立交(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大寨路西段、北辰大道与绕城高速互联互通工程、鄠周眉高速、高新至鄠邑复合通道、京昆高速改扩建工程、210国道过境公路建设。

在加强运行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加快城市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项目建设,年内建成变电站30座,完成电力管沟项目建设351条193.5公里,全市安全供电能力达到1300万千瓦;实施引蓝济李、李家河输水复线、西南郊水厂续建、东北郊应急备用水源地项目等重点供水工程,新增日供水能力30万吨;强化燃气保障能力建设,加快推进西安LNG项目建设,新建市政燃气管道45公里。

聚焦群众关切

倾力解决市民“急难愁盼”问题

在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方面,加密路网布局,全年完成90条城市次支路建设;扩大车位供给,全年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不少于2万个;加快推进68.6万户居民户表改造工作。

在实施城市更新方面,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住宅小区雨污管道混接整治和城墙内特色街区打造等,扎实开展8个片区城市更新工作,启动大庆智路等重点片区提升改造工程,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同时紧盯“回迁难”问题,加快推进回迁安置工作,持续推动安置房建设进度。

在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扎实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加大车辆停放秩序整治力度,不断优化市容环境秩序;统筹推进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绿地建设管理水平,打造让群众用得“舒心”的绿色公共空间。

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扎实开展“红色物业”创建行动,积极构建“多网合一”管理模式,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聚焦长远发展

大力实施城市空间发展战略

结合“三区三线”划定,以对人民群众和城市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实施,努力使规划空间布局更优化、产业布局更合理、城乡建设更科学。

加快推进以太白南路快速化改造为牵引的“南控”项目,以北辰大道北延伸、西铜路快速化为牵引的“北跨”项目,以中心城区—西咸新区互联互通为牵引的“西融”项目,以幸福路北延伸、城东片区综合规划、高铁东站为牵引的“东拓”项目,以二三环扩能提升为牵引的“中优”项目,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拓空间、增韧性。

聚焦科学调控

着力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

以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为线,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精神,用好调控“工具箱”,提振市场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努力保持供需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立足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出台监管资金实施细则,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规范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行为,不断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

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将更多金融资源和优惠政策引向保租房项目建设,全年筹建保租房2万套、新建公租房5000套,让更多新市民、青年人安居乐业。

专班推进

全力以赴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

新年新气象,新年启新程。解宁元表示,今年市住建局将重点从实施专班推进、完善工作机制、量化任务指标三个方面入手,与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开发区一道,通力合作、克难奋进,凝聚起齐抓共管、共促共进的强大合力,扎实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住建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中央、省市有关部署安排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以城市发展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埋头苦干,全力以赴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以城市更有韧性、更加安全、更趋智慧的工作实绩,为加快实现“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建设更高能级国家中心城市、奋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贡献住建力量。 首席记者 梁璠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