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第8个!咸阳开启“商转公”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23-02-01 10:33:04

1月30日,咸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

1月31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咸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对“商转公”贷款的申请条件进行了明确:(一)个人已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且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二)信用良好,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三)在咸阳行政区划内购买自住住房,具有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借款合同,及其他相关资料或证明。(四)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尚未结清,且处于正常还款状态。(五)已取得所购买自住住房的《不动产产权证书》,或转为以商业贷款银行为抵押权人的《不动产登记证明》。(六)法律、法规和《咸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暂行办法》《咸阳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等规定的其他条件。

需要注意的是,“商转公”贷款的额度、期限和利率均按照《咸阳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相关条款执行,但贷款额度不得超过申请“商转公”贷款时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即时余额(四舍五入到千位整数)。

定义

什么是“商转公”?

住房公积金商转公贷款的定义是什么呢?就是将已办理好的商业贷款转变为公积金贷款,这样做的目的是公积金贷款较商业贷款利率低,转换后可以节省利息。

“商转公”业务的开通,将大幅减轻缴存职工还款压力,切实发挥出公积金制度住房保障作用。

延伸

此前陕西7地市开启“商转公”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咸阳之前,陕西已有延安、汉中、宝鸡、商洛、安康、榆林、铜川等7地市开启了“商转公”。

其中延安于2022年11月14日,推出了“商转公”贷款业务。

汉中是2022年9月重启“商转公”贷款业务,因区别于原有“商转公”业务“先还后贷”模式,汉中市“商转公”业务通过顺位抵押落实债权担保,在办理时职工无需自筹资金结清原商业贷款,只需补缴公积金贷款与商业银行贷款差额,这一举措极大减少了申贷职工的经济压力,也得到了办理职工的一致好评。

榆林是部分银行可办理“商转公”。宝鸡、商洛、安康、铜川均为正常实施“商转公”业务。

算账

60万元贷30年 “商转公”可少付利息30多万

市民王先生贷款金额60万元、期限30年,按照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商业贷利率5.8%转成公积金贷3.1%,平均每月可减少月供约1000元,30年共减少利息支出约34.5万元。以目前西安首套房利率4.3%来算,商转公后也能省下14.7万元,省下的这笔钱,可以购买一辆小轿车。

正因为“商转公”能减少贷款利息,减轻每月的还款压力,尤其是前一两年高利率买房的人实在太多了,而如今,利率降幅很大,前后对比要还不少利息,月供也要高出不少,所以,西安“商转公”的呼声很高。

据了解,西安此前可以办理商转公业务,2017年9月,该项业务停止受理。1月31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西安目前还无法进行“商转公”。

除了西安,渭南市也停止受理“商转公”业务。

在1月31日,有网友在渭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留言询问称,咸阳2023年2月1日开始可以“商转公”了,希望渭南政府也可以关注这个民生问题。

渭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政策是临时性政策,当时我市也仅有极个别商业银行可开展此项业务,且办理“商转公”业务需经过商业银行、抵押登记等部门同意,并符合公积金贷款政策要求,才能办理。2018年后半年以来,因各商业银行、抵押登记部门政策不一,无法支持此项业务办理。对此,中心努力协调各银行、各县市区不动产相关单位,仍无法相互协调完成商转公业务办理,因此于2019年1月1日后停止受理“商转公”业务。

>>西安回复

建议通过提取公积金来缓解商贷还款压力

西安“商转公”的呼声特别高!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人留言呼吁重启。

2022年12月6日,网友留言说,想了解一下西安要开启“商转公”的前提条件有哪些?分别衡量的标准是什么?目前哪些条件还不满足?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说,西安市政府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关规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总体要求,于2017年9月下发《关于进一步稳定住房市场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市政发[2017]51号),要求公积金中心“停止受理试行的‘商转公’业务”。针对您的情况,建议您通过提取公积金来缓解商业贷款的还款压力。下一步,我们将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结合西安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及调控情况,积极进行政策调研,更好地满足公积金缴存职工合理购房需求。

而1月19日,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西安何时实施商转公”留言的回复为,建议通过提取公积金来缓解商业贷款的还款压力。

业内人士

“商转公”是政策储备

何时推出取决于总体需求

业内人士说,2017年,西安暂停试行“商转公”是因为资金使用率高,这属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部分,是政府在综合考虑以后,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他说,有“商转公”需求的,是买过房的人,也就是通常说的,已经“上车”的人,他们基本的购房需求已经解决了,而住房公积金的资源是有限的,目标是让更多的人住有所居,优先保证刚需和首套,“住房公积金政策制定的思路是保提取、保首套,解决住房需求优先,然后再考虑支持一部分职工减轻房贷压力,所以不仅仅看‘上车’人的房贷压力,还要给‘没上车’的人留下解决的空间,在资金有富裕、资金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才会考虑满足‘商转公’客户的需求,而这部分客户群体已经通过购房提取和还贷提取缓解了部分资金压力。”

他分析说,“商转公”是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储备,何时推出,取决于当地房地产的总体需求。

多知道点

国内已有近20城推行“商转公”业务

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近20城推行“商转公”政策,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低于商贷利率(首套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25%,而当前商贷首套利率最低4.1%,今年以来5年期以上LPR下调了35个基点),“商转公”有利于减轻购房者还贷压力。

2022年8月23日,长春市发布《长春市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商转公”有两种办理的方式,分别对应了自筹资金先结清商业银行贷款、未结清商业银行贷款两种方式。此外,政策也明确办理此类业务的购房者需要满足的相关条件,尤其是涉及到第一次使用公积金、唯一住房、商贷已偿还3年。

2022年下半年,福州公积金中心结合资金运行和个贷使用率情况,从9月15日起,恢复办理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截至今年1月28日,福州公积金“商转公”业务贷款发放金额已累计突破10亿元,达10.33亿元。

青岛在2022年12月2日正式启动“商转公”业务过去一个月后,政策再迎新变化。在和五家银行完成对接,首批开展“商转公”业务外,还和多家银行对接,待系统对接完毕后,也将陆续开展业务。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铭城国际消防月度检查都“正常” 家中着火后消防管道却“没水 ”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