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越野车在汉中古河床“撒野” 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力度 将申请安装监控设备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3-02-03 09:55:08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日前,汉中“古河床”再次引发广大网友热议。记者通过前不久,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了解到,一辆悬挂陕A拍照的吉普越野车开进“古河床”上随意碾压,强行跨越炫耀车技,并有随同人员嬉笑欢呼,网友质疑这样做会对景观造成破坏,呼吁严查制止相关行为。

a41eb1537229cf9c8d1630a235b31a7.jpg

2月2日,记者来到地处汉江桥闸下游两公里处的镇江村附近,到河道内一探究竟。2022年1月,由于水位降低已经,开始显露出古河床景观,其出现后曾一度火爆,吸引众多人前来观赏打卡。

dji_0556[00_00_28][20230203-092144].png

记者见到,附近沿河提路一带大多都采用波形护栏和水泥墩围住,同时当地河道管理站也设立了禁止任何车辆进入河道,违者重罚的警示牌,并附有举报电话。记者观察到,附近一处波形护栏疑似已经遭到破坏,河岸四周和“古河床”景观上也明显有车辙痕迹。

2f7dbc06fcda30987ca7cd446592014.jpg

河道管理站:正在处理,将加大巡查力度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汉台区河道管理站了解相关情况。管理站党支部书记鲁继超表示,接到群众举报之后,已经加强了该片区的巡查治理,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沿河查看,同时也和交警一大队取得了联系,并以汉台区水利综合执法大队的名义发函请求协助,通知车主本人,后续会根据相关规定,具体了解该车主的事实行为,通过开会研究做出处罚决定,目前正在处理当中。今年该站将打算加强河道巡查力度,针对重点区域,申请专项资金安装监控设备,进一步强化管理,避免以后再出现这种情况。

dad0627a3f871961bdafcbe23eb1233.jpg

ff65fcff003ba84b2bc740b2d9480aa.jpg

交警:该车涉及非法改装已被处罚

记者随即联系到汉中交警一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关注到此事,相关视频是近日出现在网络上,但具体事发时间尚未明确,另据查询发现该车因涉嫌非法改装,上月底已经被外省交警予以处罚。

IMG_0048[20230203-092341].png

专家:“古河床”为冲蚀景观,保护有一定难度

“古河床”是如何形成的,有什么价值,又该如何保护?记者电话采访到陕西理工大学博士杜建括。

杜建括博士表示,由于2021年汉江流域降水量较大,水流把河床沉积在表面的淤泥都冲击掉了,本来的河床面貌才显露出来。该流域正好处于冷水河和汉江主河道的下游,冷水河坡度大,携带的泥沙多,流经此处地势突然开阔,流速变慢,经过逐年累积,形成纵横交错的冲蚀河床景观。“古河床”虽然带一个“古”字,但是并不能说明这个年代有多久。

杜建括博士告诉记者,越野车在“古河床”上随意碾压的行为肯定是不对的,会对自然景观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破坏,这种破坏影响并不是决定性的,难以具体鉴定。对于如何保护这类景观,目前也依旧存在一定的难度。

华商报记者 王健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