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点对点”接送到“面对面”服务:陕西为外出务工人员保驾护航

综合新闻 新华社公众号 2023-02-03 10:44:45

1月31日一大早,陕西省周至县二曲街道办村民和博就赶到了周至水街,他接到村里通知,今天这里有一场大规模招聘会,“据说有上万个工作岗位,我希望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给今年开个好头。”

1月31日,西安市2023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苏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在周至县拉开帷幕。来自江苏、上海、浙江以及陕西省内的200多家用工企业参与招聘,岗位需求涵盖电子装配、家政物业、电子商务、物流运输、汽车制造等20多个行业工种,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

       

招聘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招聘现场人头攒动,每个摊位前都有人咨询,遇到满意的岗位便现场开始面试。江苏省太仓市和陕西省周至县是苏陕协作的对口城市,有30家企业参与本次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

从正月初七开始,周至县每天都有“点对点”务工专车驶出,“脱贫劳动力能享受800至1000元的交通和就业补助,到了务工地,还有专人接送,直接把他们送到厂区。”周至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任虎说。

“现在已经有20多人报名,乘坐明天的‘点对点’专车去江苏。”陕西宝韵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文革说。这家公司连续7年帮江苏企业代招工,每年输送1000多名务工人员,今天带来了30多家企业,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现场面试后便定下“什么时候走”“去哪个工厂”。

为了保障外出务工人员权益,周至县政府和劳务公司都在太仓市设立了就业服务工作站,对有招工意愿的企业进行资质考察,为外出务工的人员提供接送、面试和法律咨询服务,“让身在外地的务工人员也能享受到家乡人‘面对面’的暖心服务。”周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苏明介绍。

       

 求职者咨询江苏太仓市一家企业的招聘人员。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和博通过宝韵通公司的介绍,最终选择了江苏省丹阳市一家车灯厂,“工资和待遇都挺好,去了后不满意还可以帮忙再换,明天就可以出发了。”

自2018年苏陕协作以来,通过政府部门的组织和对接,赴江苏务工的人员逐年递增,从2018年的1000多人增长到2022年的5000多人。

记者注意到,现场还有9家培训机构设立了咨询点,每一家都有超过30人现场报名。“所有的培训都是政府补贴,培训结束后还可以参加职业等级认定考试。”周至县鸿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现场负责人马阿云介绍,“我们承接了苏陕协作——太仓市精准扶贫短期实用技术培训任务,累计培训533人,今天就有30多人报名。”

据介绍,本次招聘活动累计1.5万余人参加,现场达成务工意向1500多人。(记者李亚楠、邵瑞)


来源:新华社公众号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母亲带男童进女厕引争议,专家呼吁建设第三卫生间 西安情况如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